接續上一篇所介紹德拉克洛瓦的「自由領導人民」,本篇文章我們就繼續欣賞在其左方另一件德拉克洛瓦的大作「但丁的渡舟 The Barque of Dante」:

典藏羅浮宮-032-01.jpg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欣賞了許多「新古典主義」和「浪漫主義」的畫作,各位或許會覺得看安格爾與德拉克洛瓦的作品,就好像在比較新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之間的差異,相較於安格爾的細緻,德拉克洛瓦則是用較為粗曠的筆法來描繪內心熾熱的情感。浪漫主義能夠從官方支持的新古典主義環伺之下走出一片天地,德拉克洛瓦的確功不可殁,浪漫主義除了在表現的主題上與新古典有著很大的差異外,在技巧上也呈現出與新古典主義完全不同的特色。新古典主義是講求明確的構圖與形態的掌握,而浪漫畫派則徹底地追求訴諸感覺的大色塊效果,兩者所呈現出來的情緒是完全不同的。

典藏羅浮宮-032-02.jpg   

新古典所表現的情緒是內斂的,用美麗而工整的畫面來呈現出痛苦與哀戚,但浪漫主義完全不在乎畫面的美麗與工整,反而用最直接、最寫實的畫面來逼出強烈的情緒,這就是浪漫主義動人之處。同樣一種痛苦不安的情緒也出現在德拉克洛瓦早期的作品「但丁的渡舟 The Barque of Dante」之中。

典藏羅浮宮-032-03.jpg   

典藏羅浮宮-032-04.jpg   

典藏羅浮宮-032-05.jpg   

這幅畫作是描繪「神曲 Divina Commedia」中的一段小故事,但丁與羅馬詩人「維吉爾Virgil」在地獄中乘船橫渡冥河。整個畫作充滿了人性中的恐懼、呻吟、自私與惡毒,德拉克洛瓦毫不保留地呈現人性中邪惡的一面,這便是浪漫主義的特色之一。這一幅畫作當然引來安格爾猛烈的抨擊,他說:「我不要這種在解剖檯上耀武揚威的天才,他畫的不是人,他就是喜歡畸形,他就是喜歡恐怖」!

典藏羅浮宮-032-06.jpg   

典藏羅浮宮-032-07.jpg   

典藏羅浮宮-032-08.jpg   

德拉克洛瓦對安格爾的批評完全不予理會,彼此相互較勁的火藥味十分濃厚。德拉克洛瓦的風格偏向激情大膽與狂熱,而安格爾則傾向保守溫和而細膩,但兩人其實是系出同門,安格爾與安東尼格羅是新古典創始大師「大衛 Jacques-Louis David」的學生,而德拉克洛瓦早期則是受教於大衛的門生「葛林 Baron Guerin」,但德拉克洛瓦反對新古典主義的制式、冰冷與理智,認為藝術應是主觀的直覺、情感與個性的自主表現,他認為即使是描繪出令人感到醜陋與恐怖的世界,只要能夠自由地陳述自我的感受時,這就是「真」,唯真乃實「美」。所以包括恐怖的戰爭、殺戮,激烈的革命、瘟疫,這些令人不悅的感受,都可以是畫家創作的主題。 

德拉克洛瓦所處的年代正是新古典主義當道的時期,面對著不同的批評聲浪,德拉克洛瓦仍堅持著自己的理念,雖然安格爾及格羅都曾批評他,他們在創作理念上也曾針鋒相對,但他對格羅在作品中所表現的「國家主義 Patriotism」與「英雄主義 Héroïsm」卻十分的讚揚,後來格羅也逐漸在新古典的風格中滲入一些浪漫主義的色彩,而當格羅遭受了來自新古典主義眾人無情的批評時,德拉克洛瓦卻挺身而出積極地爲他辯解,但由於格羅的繪畫所引發的爭議、再加上疾病、婚姻與家庭問題促使格羅產生厭世的心態,最後在塞納河投河自盡。德拉克洛瓦甚至為格羅的自殺提出回應,他認為格羅走向死亡的重要因素是他在繪畫創作上所遭受的抨擊,一向追求完美的格羅給自己的壓力終於讓他承受不住而全面崩解。德拉克洛瓦同情格羅的處境,對格羅如此絕望的心境也能夠理解,格羅的自殺,讓德拉克洛瓦更體會到創作之路的孤寂,使他對浪漫主義更加執著。而格羅晚期陷入古典與浪漫之間的矛盾與痛苦,使得德拉克洛瓦的創作更加堅守浪漫主義的畫風,任何批評都不能動搖他的信念,因而得以產生更精彩、更豐富的曠世佳作。 

德拉克洛瓦是法國浪漫主義運動的大師,他與安格爾的世紀之爭也迸發出許多燦爛耀眼的作品,而他之所以反對當時風靡法國畫壇的新古典運動可能是受到「傑利柯 Theodore Gericault」叛逆思維與背離行徑的風格所影響。德拉克洛瓦與傑利柯曾同門習藝,與傑利柯過從甚密,並且熱烈地崇拜傑利柯。在傑利柯去世前,德拉克洛瓦就曾多次造訪他的畫室。傑利柯一生所完成的作品不多,在他短短43歲的生命中,有一幅畫作「梅杜莎之筏 The Raft of the Medusa」堪稱是傑利柯一生的代表作,而這件作品便懸掛在羅浮宮的「莫蘭展廳Salle Mollien」裡與德拉克洛瓦的作品遙遙相對,這件飽受爭議的作品更是羅浮宮中極受注目的焦點,在下一篇文章中就將帶著大家來看看這位悲劇畫家的作品和他乖離的一生。 

By Pongo Feb. 01,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