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繼續來欣賞「德儂之翼 Denon wing」一樓 (GF) 「米開朗基羅展廳 Galerie Michel-Ange」中之雕塑作品。 

不知你是否曾經發現當你凝視一座雕像良久,你會陷入一種深思,一種接近冥想的沉澱,彷彿你和雕像之間展開一場跨世紀的對話,它引領你去探索另一個時空的氛圍。尤其是面對著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Bounaroti」時,這位生命的哲學家在他不同時期的作品中分別傳遞著他對生命的禮讚、詆毁、珍惜與豁達。(在藝術與大師系列中曾以「【文藝復興】米開朗基羅—用藝術來詮釋生命的哲學家」一篇文章來探討米開朗基羅的生命觀,有興趣者不妨參閱)。

典藏羅浮宮-036-00.jpg   

今天我們便來欣賞在米開朗基羅展廳中兩座由米開朗基羅在 40 歲時期所雕塑的作品「垂死的奴隸 Dying Slave」以及「被捆綁的奴隸 Rebellious Slave」:

典藏羅浮宮-036-01     

這兩件作品原本是米開朗基羅為教宗「朱里安二世 Pope Julius II」所設計的墓園中的作品之一,從他的原稿中可以清楚的看到這些奴隸被捆綁在柱子上:

典藏羅浮宮-036-02.jpg   

典藏羅浮宮-036-03.jpg   

典藏羅浮宮-036-04.jpg   

雖然後來因為經費不足,墓園重新設計成為現今規模較小的版本,而當時「垂死的奴隸」及「被捆綁的奴隸」已經完成大部份的粗雕,米開朗基羅也沒有繼續完成細部修飾的工程,於是這兩件作品就這樣被留存下來。 

從這兩件作品中我們可以體察出當時的米開朗基羅對生命所抱持的想法,就以「被捆綁的奴隸 Rebellious Slave」這件作品來說,奴隸被捆綁住的身體十分痛苦地扭曲著,彷彿是極力想掙脫塵世的束縛好早日得到解脫:

典藏羅浮宮-036-05.jpg   

典藏羅浮宮-036-06.jpg   

奴隸仰臉向上,似乎在向上蒼祈求,也或許是在抗議塵世的不公,從他臉上所散發出堅定的神情,似乎在面對死亡時卻毫不畏懼,反而像是一位為了捍衛生命尊嚴而犠牲的勇者:

典藏羅浮宮-036-07.jpg   

典藏羅浮宮-036-08.jpg  

典藏羅浮宮-036-09.jpg   

典藏羅浮宮-036-10.jpg   

而另一座雕塑「垂死的奴隸 Dying Slave」作品中則可發現米開朗基羅試圖從另一個角度來詮釋生命:

典藏羅浮宮-036-11.jpg   

這件作品反應出當時正值人生高峰的米開朗基羅對生命的看法,就如同他23歲時所創作的第一件「聖殤 Pietà作品,當時的他對死亡並沒有太多的恐懼,反而帶著唯美與崇敬的心情去詮釋生命的終結。

典藏羅浮宮-036-12.jpg   

這件「垂死的奴隸 Dying Slave」作品同樣傳達出唯美與崇敬的心情,從奴隸臉部像是熟睡般安詳的表情所傳達出來的訊息,米開朗基羅似乎在訴說著:「生命只是肉體的束縛,而死亡便是將靈魂從被禁錮的身體中釋放出來,靈魂自由了,肉體也因此得到了解脫」:

典藏羅浮宮-036-13.jpg   

典藏羅浮宮-036-14.jpg   

典藏羅浮宮-036-15.jpg  

我們現在所處的展廳原本名為「莫蘭藝廊 Galerie Mollien」,但由於這兩件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名氣十分響亮,讓莫蘭藝廊成為羅浮宮最熱門的參觀景點之一,因此館方特別將這個展廳命名為「米開朗基羅展廳 Michelangelo Gallery」。當然,這間展廳除了米開朗基羅這兩件曠世名作之外還有許多其他藝術家精彩的雕塑作品,甚至有些義大利北方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由於年代久遠,其創作者已不可考,但這些作品仍帶給觀賞者極大的震撼,現在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接下來幾篇文章我們將逐一欣賞米開朗基羅展廳的眾多雕塑作品,我們將沿著窗邊按逆時鐘方向繞行一周,然後再欣賞走道中央的幾件大型雕塑作品,最後再穿越德儂館正廳進入「達魯藝廊 Galerie Daru」繼續我們另一段的參訪行程。 

By Pongo 於 Feb. 25, 2018 

延伸閱讀:

【文藝復興】米開朗基羅—用藝術來詮釋生命的哲學家

【文藝復興】米開朗基羅—西斯汀的完美傑作—創世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