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繼續介紹米開朗基羅展廳中的雕塑作品,接續上一篇所介紹米開朗基羅的雕塑作品「垂死的奴隸 Dying Slave」以及「被捆綁的奴隸 Rebellious Slave」,我們接著從右手邊沿著逆時鐘方向逐一來介紹 14 至 19 世紀義大利藝術家的雕塑作品。 

首先是古羅馬帝國皇帝 Vitellius 的胸像:

典藏羅浮宮-037-01.jpg   

西元 69 年,羅馬帝國在同一年間出現了四位皇帝,分別是 Galba、Otho、Vitellius 以及 Vespasian,而 Vitellius 便是其中第三任,由於他主政時期十分殘暴不仁,因此在位不到 250 天便遭到 Vespasin 領軍推翻,Vitellius 在飽受凌辱後被丟入台伯河中,也結束了他短暫的皇帝夢。 

再往左,接下來這件作品則是 Daniele Ricciarelli 所雕塑的米開朗基羅頭像:

典藏羅浮宮-037-02.jpg   

Daniele Ricciarelli 對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十分熟悉 (據稱 Daniele 是米開朗基羅的弟子,天主教大公會議曾詆毁米開朗基羅,說米開朗基羅西斯汀教堂中的濕壁畫「最後的審判 The Last Judgement」畫中人物都完全赤身裸體,不僅難登大雅之堂,甚至有公然褻瀆神明之虞,於是下令將晝中每個人物的下體都用纏腰布來摭羞,而當時執行這項任務的正是 Daniele Ricciarelli,於是 Daniele Ricciarelli 也因此得到一個「穿摭羞布的男人 Il Braghettone」的封號。 

接下來再往左移,看到的是 Faustina maggiore 胸像,Faustina 是羅馬帝國皇帝 Antoninus Pius 的皇后,宅心仁厚,深受百姓的愛戴:

典藏羅浮宮-037-03.jpg   

緊接著是一尊不知名的雕像,黑白雙色混合的雕塑作品並不多見:

典藏羅浮宮-037-04.jpg   

接下來看到的則是一件十分突出的雕塑作品,在一進入米開朗基羅展廳中遠遠就可以看見,這是矯飾主義 (Mannerism,或稱為風格主義) 雕刻大師「詹波隆那 Giambologna」的作品「信使神—墨丘利Mercury」:

典藏羅浮宮-037-05.jpg   

在天界,墨丘利是負責傳遞訊息的信使,所以在外觀造型上有極為明顯的裝束,腳穿插翼涼鞋,頭戴翼帽,手拿信使專屬的「雙盤蛇帶翼權杖」,他行走如飛,因此成為在奧林帕斯山擔任宙斯和諸神傳令的使者。 

這件作品所呈現的信使神墨丘利十分具有動感,細長的身影在整個米開羅展廳中顯得十分耀眼,他左手握著「雙盤蛇帶翼權杖」,右手高舉向天,這個手勢好像在芭蕾舞中經常出現:

典藏羅浮宮-037-06.jpg   

在墨丘利腳下踩著的是西風之神 Zephyr,西風之神口中吹出一陣旋風,墨丘利便隨風而起,展現出凌空飛翔前蓄勢待發的姿態。 

接下來往左,看到的則是義大利矯飾主義雕刻大師 Alessandro Vittorio 的胸像作品 Giovanni Battista Feretti,這位表情嚴肅的 Giovanni Battista Feretti 是 16 世紀初期著名的大法官:

典藏羅浮宮-037-07.jpg   

緊接著左側的則是 Alessandro Rondoni 所雕塑的胸像作品「拉斐爾 Raffaello Sanzio dit Raphaël」:

典藏羅浮宮-037-08.jpg   

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和達文西,三位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著名的藝術大師,併稱「義大利文藝利復興三傑」,未來在羅浮宮的其他展廳可以看到更多他們的作品。 

看完這些胸像雕刻作品後,下一篇將帶著大家繼續欣賞更多 16 至 19 世紀義大利的雕塑作品。 

By Pongo 於 Feb. 26,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