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按著原訂的路線繼續向大家介紹米開朗基羅展廳中的雕塑作品。 

順著動線,首先看到的是一件大型雕塑作品「太陽神阿波羅狙殺蠎獸斐頓  Apollo vanquishes Python」:

典藏羅浮宮-038-01.jpg   

在大文豪荷馬 (Homer) 的「太陽神頌歌」中所記載的「斐頓 Python」是盤據在聖地德爾菲 (Delphi) 的一隻龍形巨蠎,太陽神阿波羅接受神喻,用其弓箭殺死了斐頓,並在德爾菲這個聖地建造了屬於自己的神殿。這件雕塑作品便是描述阿波羅完成任務之後將斐頓踩在腳底下宣示勝利的那一刻:

典藏羅浮宮-038-02.jpg   

不過,太陽神阿波羅這個勝利的姿勢若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倒有點像是在用手機玩自拍,這個巧合反而讓阿波羅成為米開朗基羅展廳中一個自拍打卡的熱點,許多遊客都會情不自禁地模仿阿波羅的姿勢也來一張自拍,從側面看去,真人與雕像同時玩自拍,這一場景頗富趣味:

典藏羅浮宮-038-05.jpg   

其實阿波羅手中原本持有一把長劍,他把長劍高舉,劍尖指向天空,這是宣示勝利非常標準的姿勢,只是如今劍身折斷,讓群眾誤以為他在玩自拍,倒也是始料未及的另一種趣味:

典藏羅浮宮-038-03.jpg  

典藏羅浮宮-038-04.jpg   

在太陽神阿波羅兩側各有一尊胸像,右手邊的是巴洛克時期義大利最偉大的雕刻大師「喬凡尼.貝尼尼 Giovanni Lorenzo Bernini」所雕塑的「教宗烏爾班八世 Pope Urban VIII」胸像:

典藏羅浮宮-038-07.jpg   

烏爾班八世曾任命貝尼尼負責聖彼得教堂的建造,因此也讓貝尼尼得以在這座舉世聞名的大教堂內外留下許多不朽的傑作。 

喬凡尼.貝尼尼在先前的文章中曾提及,各位如果還有印象,在拿破崙廣場上德儂之翼前方的那座路易十四騎著駿馬的雕像便是他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38-12.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貝尼尼和米開朗基羅都曾經以大衛為主題完成了偉大的雕像作品,這兩件作品還經常被藝評家相提並論,一般的評論都認為米開朗基羅表現了大衛蓄勢待發的英雄本質,而貝尼尼則抓住了大衛放手一搏、瞬間爆發的英雄氣慨,兩者都各擅其場,都是傳世不朽的鉅作,(詳見:【巴洛克】貝尼尼-雕出雷霆萬鈞的磅薄氣勢),此時此刻能在同一個展示廳看到兩位大師的作品真是一難得的經驗。

典藏羅浮宮-038-06.jpg   

接下來在太陽神阿波羅雕像左側的胸像作品則是義大利弗羅倫斯的雕塑家 Giovanni Battista Foggini 所雕塑的「紅衣主教里奧普爾度.梅迪奇 Cardinale Leopoldo de Medici」:

典藏羅浮宮-038-08.jpg   

Cardinale Leopoldo de Medici 是義大利最具權勢地位的望族梅迪奇家族的成員之一,他是當時天主教的樞機主教,同時也是梅迪奇家族第五代托斯卡尼大公「斐迪南二世」的弟弟。 

接下來繼續往左移動,在轉角處有一座古羅馬將領的雕塑作品,這位將軍身穿古代戰袍十分英武神勇,但他手中的武器也早已毀損:

典藏羅浮宮-038-10.jpg   

看過這幾件比較陽剛的作品後,稍微轉換一下心情,下一篇文章將帶著大家欣賞米開朗基羅展廳中最柔美動人且最受注目的雕塑作品「愛神與賽姬」,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By Pongo 於 Feb. 27,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