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前面幾篇文章,我們繼續往左移動,緊接著要向大家介紹的便是在米開朗基羅展廳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安東尼奧.卡諾瓦 Antonio Canova」的「Psyche revived by the kiss of Love」:

典藏羅浮宮-039-00.jpg   

卡諾瓦是十九世紀初「新古典主義」及「唯美主義」的雕刻巨匠,對大理石的雕琢技巧更是登峰造極,原本堅硬無比的大理石石材在他的巧手雕琢之後,卻能展現出輕盈、滑順、純淨、潔白的迷人風情。

卡諾瓦這件作品所採用的主題是希臘羅馬神話中愛神與賽姬的愛情故事,愛神與賽姬這段淒美的愛情故事非常曲折感人,因此經常成為藝術家們創作的題材,這段故事大致是這樣描述著:

賽姬 (Psyche) 是人間第一美女,她的美貌甚至勝過美神「維納斯」,這使得維納斯對賽姬起了忌恨之心,維納斯便要自己的兒子愛神丘比特 (Cupid) 射出金箭,讓賽姬愛上世界上最醜陋的男人,但丘比特一見到賽姬就著了迷,遲遲下不了手,反而深深地愛上了她…

維納斯當然不肯善罷干休,於是對賽姬一次又一次地百般刁難,賽姬雖然在其餘眾神的協助下僥倖通過層層的刁難與考驗,但最後還是在冥府的通道上中了睡魔而沉沉睡去。丘比特苦等多日仍不見賽姬的歸來,便四處尋找她的下落,終於在冥府的通道上找到了沉睡中的愛侶,丘比特懷抱著賽姬,心中有多麼的不捨與愛憐,便情不自禁地深情一吻,賽姬也在這濃濃的情意中慢慢的甦醒了過來…… 

典藏羅浮宮-039-01.jpg    

卡諾瓦的這件作品「Psyche revived by the kiss of Love」便是描述這深情的一吻

典藏羅浮宮-039-02.jpg         

這件雕像捕捉了兩位戀人在歷經種種考驗與波折後再次重逢的那一刻。雕像優美柔和的線條,讓這個以愛情為主題的雕像,發揮了強烈的感染力。

典藏羅浮宮-039-06.jpg   

賽姬垂下的身體嬌柔無力,而蹲在左後方的丘比特則以雙手環抱著賽姬:

 典藏羅浮宮-039-05.jpg

他的雙眼凝視著熟睡中的賽姬,並靠近準備要親吻她:

典藏羅浮宮-039-03.jpg   

兩位戀人彼此環抱的姿態則巧妙地隱喻出一場神與人之間的愛戀。卡諾瓦透過如此曼妙的肢體語言,生動地呈現出邱比特深情款款的一吻,精準地掌握那一瞬間浪漫唯美的氣氛,也再度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典藏羅浮宮-039-04.jpg  

如果你有充足的時間,一定要仔細欣賞這件作品的每一個細節:

典藏羅浮宮-039-06.jpg    

或是轉換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這件唯美的動人作品:

典藏羅浮宮-039-08.jpg   

典藏羅浮宮-039-09.jpg   

光滑、細緻、柔美的線條、再加上動人的故事情節,觀賞這件作品時彷彿也讓人進入了那個甜美的神話世界裡。 

除了Psyche revived by the kiss of Love」這件作品之外,米開朗基羅展廳中還有另外一件卡諾瓦同樣以「愛神與賽姬」這個主題所創作的另一件作品愛神與賽姬  l'amour et psyche」,這兩件作品近在咫尺,描繪著同一個愛情故事,雖然是不同的情節,卻同樣深深地撼動人心:

典藏羅浮宮-039-10.jpg   

在這件作品中,卡諾瓦細心地雕塑著男女之間如膠似漆的深情互動,愛神與賽姬互相環抱著,兩人低頭看著手中的蝴蝶,賽姬還小心翼翼地用兩指輕輕捏著蝴蝶的趐膀,似乎在見證著兩人彼此之間的愛情。

典藏羅浮宮-039-11.jpg   

Psyche (賽姬) 這個名字的本意即為「心靈」或「蝴蝶」,卡諾瓦巧妙地用這個簡單的動作娓娓道出兩人之間的幸福與甜蜜,同時也告諸世人,愛情就像是蝴蝶趐膀一般地脆弱,必須彼此細心呵護著、珍惜著,才能天長地久。

典藏羅浮宮-039-13.jpg 

典藏羅浮宮-039-15.jpg    

仔細看看兩人陶醉的表情,似乎也可清楚感受到這對愛侶間的濃情蜜意。

典藏羅浮宮-039-14.jpg   

看過了卡諾瓦這兩件動人的作品,整個心緒也變得沉靜了許多,就在這種浪漫溫馨的情懷之下,讓我們繼續欣賞米開朗基羅展廳中其他義大利雕塑大師的作品。 

By Pongo Feb. 28, 2018 

延伸閱讀:

【藝術與神話】美神維納斯—自古紅顏多薄命

【藝術與神話】愛神與賽姬—人神共譜之戀曲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