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我們由莫蘭樓梯這一端入口處繼續欣賞米開朗基羅展廳中央走道上的各個雕塑作品,我們就從先前已經介紹過米開朗基羅的雕塑作品「垂死的奴隸 Dying Slave」以及「被捆綁的奴隸 Rebellious Slave」這一端開始 

首先介紹是置於展示桌上的幾件作品,其中第一件是描述耶穌受難的宗教作品 Crucifixion

典藏羅浮宮-042-01.jpg  

典藏羅浮宮-042-02.jpg   

接下來則是一件由 Baccio Bandinelli 所雕塑的方形浮雕作品 Descent from the Cross

典藏羅浮宮-042-03.jpg   

這件浮雕作品是在描述眾人將耶穌從十字架御下聖體的過程,作品中人物眾多,且都刻劃出不同的情緒,是一件十分精緻的浮雕作品。  

緊接著再往左,一件白色的小型雕塑作品,同樣是雕工細緻,但已有部份毁損:

典藏羅浮宮-042-04.jpg   

再接下來則是較為大型的雕塑,這是「Pierino da Vinci」的作品,描述的是河神和三位調皮可愛的小天使:

典藏羅浮宮-042-05.jpg   

典藏羅浮宮-042-06.jpg   

接下來則是與羅馬神話中的信使神「墨丘利Mercury」有關之作品,在先前的第 39 篇文章中我們曾介紹幾件與賽姬有關的作品,也對愛神與賽姬之間的愛情故事,而在第37篇文章中也介紹過信使神墨丘利的相關作品,但對信使神倒是沒有太多的介紹,現在我們就先聊聊這位羅馬神話十二主神中第二年輕的帥哥:「墨丘利Mercury」或「麥丘爾Mercure」,而希臘神話則稱他為「愛馬仕Hermès」,也有人譯作「赫爾墨斯」,由於眾神的名稱在希臘神話和羅馬神話各有不同,而翻成中文更是各自不同,這裡我們就用「墨丘利Mercury」這個譯名 

由於墨丘利是天庭的信使神,頭盔長翅膀,涼鞋也長了翅膀,這一造型主要在強調他能飛天遁地、風馳電掣,因此成為矯飾主義最喜歡採用的主題,因為矯飾主義的創作風格便在於誇張與動感,拉長、延伸、旋轉、扭曲更是矯飾主義藝術家急欲表現的特色、甚至是互別苗頭的技巧,像墨丘利這種會飛天遁地的角色,在繪畫上或許愛怎麼飛就怎麼飛,但如果是雕塑作品就必須考慮支撐與重心的問題,如何在不失去重心的前題下讓墨丘利呈現出飛翔與奔騰的氣勢便是矯飾主義雕刻大師們絞盡腦汁想要克服的難題。 

這件 Adriaen de Vries 的作品「墨丘利與賽姬 Mercury and Psyche」是描述賽姬受到維納斯的百般刁難,為了要得到愛神丘比特的愛情,必須要自冥府中取回寶瓶,雖然途中經歷許多磨難,所幸得到墨丘利助她一臂之力才能化險為夷,完成維納斯給她的考驗

典藏羅浮宮-042-07.jpg   

Adriaen 作品中所呈現墨丘利與賽姬兩人極具動感的姿勢,墨丘利在奔跑中抱起賽姬,賽姬則高舉著寶瓶,似乎受到了一些驚嚇,兩人之間看似不平衡的姿態卻呈現出像舞蹈般的動勢,讓人不得不讚嘆Adriaen的巧妙設計。

典藏羅浮宮-042-08.jpg   

在先前所介紹的另一座墨丘利的雕像作品,Giambologna 只用西風之神吹出來的一口氣來支撐墨丘利的左腳,墨丘利的姿勢則十分誇張地伸展,右手高舉、右腳則向後飛踼,像個芭蕾舞者般地躍起,同樣也十分成功地展現出矯飾主義的特色。

典藏羅浮宮-037-05.jpg     

兩者相比,Adriaen 似乎更勝一籌,首先他用墨丘利與賽姬兩人之間環抱糾結的姿勢來創造旋轉的動感,墨丘利仰頭向上、單腳蹬起,抓起賽姬一副就要旱地拔蔥之勢,賽姬雖受到驚嚇,身體明顯失去平衡卻仍將寶瓶高高舉起,兩人之間的對峙更增添了作品的張力:

典藏羅浮宮-042-09.jpg 

但若以墨丘利單腳蹬地,實在很難支撐兩人的重量,因此 Adriaen 利用從賽姬身上滑下來的披巾來增加支撐的力量。妙就妙在這件披巾,一般雕刻作品若要增加作品支撐的穩定度多半會雕出樹幹或石柱,墨丘利卻用披巾,一方面披巾輕柔的質感在視覺上不會增加整件作品的重量,而且披巾是由上往下滑落,在視覺上反而增加了整件作品的動勢,Adriaen 巧妙利用觀賞者的錯覺來克服作品重心的問題,這種巧思真的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矯飾主義的特色就是刻意拉長的身軀、扭曲的肢體動作、甚至是旋轉交疊的動感,雖然在西洋美術史只佔有一小段的非主流地位,但矯飾主義突破傳統古典學派的種種限制則是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這股力量也開啟了後續各大畫派的創新之路,其對西洋美術的影響可謂重大而深遠。有人甚至把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米開朗基羅推崇為矯飾主義的先驅,而先前所介紹的「詹波隆那 Giambologna」更是將矯飾主義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未來我們還會看到 Giambologna 的作品,屆時大家便會對矯飾主義有更深刻的認識。 

今天就先聊到這裡,下一篇我們仍將繼續停留在米開朗基羅展廳中,欣賞更多義大利雕塑大師的作品,下回見囉! 

By Pongo March 03,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