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在入口兩側的兩尊雕像,一左一右感覺好像是守衛一般守護著整個展廳,但實際上這位卻是囚徒「Barbarian prisoner」,兩件作品都是雙色雕塑,都是在十五世紀前後由當時的藝術家拼接而成的,從衣著上來看,這兩位應是羅馬帝國 Trajan 王朝時期的野蠻民族 Dacain 族人,是一個勇猛兇狠的戰鬥民族:

典藏羅浮宮-047-01.jpg   

典藏羅浮宮-047-02.jpg   

接下來我們就沿著順時針的方向參觀整個 Salle du Manège 展廳。首先是一件浮雕作品 Three Tyches:

典藏羅浮宮-047-03.jpg   

Tyche 是羅馬神話中的幸運女神,像城牆般的頭冠是她的特色,只是一次出現三位幸運女神倒是比較少見。 

接下來這件作品十分有意思,從造形上來看,應該是一個祭壇或是祭台,側邊浮刻著一些人物和動物的圖像:

典藏羅浮宮-047-04.jpg   

在圓形的平台上則雕刻出希臘羅馬神話中的十二主神,搭配著神話故事中的描述,各位看倌是否可以從每位主神的外觀上來判定誰是誰嗎?

典藏羅浮宮-047-05.jpg   

接下來又是一件浮雕作品,名為「獻祭的女子 Sacrifying Women」,估計是西元第二世紀左右的古物,經過修復之後呈現出十分細膩的雕工:

典藏羅浮宮-047-06.jpg   

繼續往右移動,接下來是兩件胸像作品,其一為「Mondragone Antinous」:

典藏羅浮宮-047-07.jpg   

Antinous 是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美男子,筆直的眉毛和細緻的頭髮是他的特徵:

典藏羅浮宮-047-08.jpg   

典藏羅浮宮-047-09.jpg   

另一件胸像則是羅馬城的奠基人 Romulus:

典藏羅浮宮-047-10.jpg   

Romulus 有一位攣生兄弟 Remus,他們的母親是雷雅 Rhea Silvia,因遭到戰神馬爾斯 Mars 強暴而生下了這對攣生兄弟,雷雅的父親震怒之下便把這對攣生兄弟丟入台伯河中,台伯河神將他們救起,並讓 Palatinus 聖山中的狼群將他們餵食長大。長大後的 Romulus 成為羅馬城的建立者,並搶奪薩賓族的女子來為羅馬城增加人口,Romulus 死後也被列入眾神行列。

典藏羅浮宮-047-11.jpg   

仔細看 Romulus 的頭盔上便有母狼餵食小孩的圖像,只是母狼看起來不怎麼像狼,倒像是隻狗 (或鹿):

典藏羅浮宮-047-12.jpg   

繼續往右移動,接下來這件作品為 Narcissus Mazarini,是大約在西元第三世紀古羅馬帝國時期的作品,它有個更浪漫的名稱「永恆安息中的精靈 Genie of ethernal rest」:

典藏羅浮宮-047-13.jpg   

典藏羅浮宮-047-14.jpg   

接下來這件胸像作品則是「Minerva 蜜涅芙」,她是戰爭女神、智慧女神、正義女神,在希臘神話中她的名字叫做雅典娜:

典藏羅浮宮-047-15.jpg   

典藏羅浮宮-047-16.jpg   

在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她算是知名度較高的一位女神,關於她的故事也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本部落格中另一系列「藝術與神話」相關文章。 

接下來這件作品則是「老漁夫 The Old Fisherman」:

典藏羅浮宮-047-17.jpg   

這是件黑色大理石所雕塑出來的作品,老漁夫無助的眼神是這件作品的亮點,也有人認為這件作品所雕塑的是古羅馬時期著名的哲學家 Seneca

典藏羅浮宮-047-18.jpg   

典藏羅浮宮-047-19.jpg   

下一篇文章我們再繼續欣賞 Salle du Manège 展廳之中更多與希臘羅馬神話有關的雕塑作品。 

By Pongo March 08,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