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按照原訂的德儂之翼觀賞動線,一開始我們從德儂館的德儂沙龍 Salon Denon」(1) 依序參觀了 「達魯展廳 Salle Daru」(2)、「莫蘭展廳 Salle Mollien」(3),然後沿著「莫蘭樓梯 Escalier Mollien」(4) 下樓,到一樓 (Ground Floor) 的「米開郎基羅展廳」 (莫蘭藝廊 Galerie Mollien)(5)、「達魯藝廊 Galerie Daru」(6),然後參觀位在「達魯樓梯 Escalier Daru(7) 的勝利女神 (羅浮宮鎮館三寶之一)再進入「阿波羅藝廊 Galerie Apollon(8)接著進入「大陳列長廊 Grand Galerie(9)中間還會進入「蒙娜麗莎廳」(10) 欣賞達文西的蒙娜麗莎 (羅浮宮鎮館三寶之一),最後沿著大陳列長廊 (11) 直到花廳 (12),結束整個德儂之翼的參訪行程。

典藏羅浮宮-060-01.jpg   

依照上述計劃,目前我們已經走完 (1) 到 (8) 的行程,現在即將展開 (9)「大陳列長廊 Grand Galerie的參訪行程,中間還會進入「蒙娜麗莎廳」(10),最後沿著大陳列長廊 (11) 直到花廳 (12)。 

接續上一篇我們先按原路回到勝利女神雕像所在的達魯樓梯,從另一側進入「大陳列長廊 Grand Galerie」,而在進入大陳列長廊之前我們會先經過幾個展廳,這裡展出的是 13 至 15 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 Rinascimento Italiano」前後時期的畫作 (如上圖綠色方框所標示之區域)。 

文藝復興 (Renaissance) 是西洋美術史上極為重要的時期,歐洲文明自從第五世紀西羅馬帝國淪亡之後便進入長達數百年的「黑暗時期 Dark Age」,羅馬的後裔在君士坦丁堡建立了東羅馬帝國 (拜占庭帝國),十三世紀初期,拜占庭帝國不斷受到土耳其人的侵略,這些羅馬的後裔便回到了義大利,定居在當時最繁榮的一些商港,包括「塞納 Siena」及「佛羅倫斯 Florence」,他們回歸的同時也將拜占庭的藝術風格帶回義大利,於是沉寂了許久的義大利藝壇也在拜占庭藝術的衝擊之下逐漸復甦。一直到了十三世紀末及十四世紀初,這股衝擊的力量才在但丁 (Dante)、喬托 (Giotto di Bondone) 等文學及藝術大師的引領之下重新開啟了義大利藝術文明一股全新的創造力,義大利也從此開始進入長達數百年的文藝復興時期,而逐步向外擴張的文藝復興運動更進而將西洋美術推向另一個高峰,此一時期的藝術雖然仍是以宗教為主題,但已明顯注入人文的思想觀念,特別注重人體的美,主張人體的比例是世界上最和諧的比例,並將這個完美的比例運用在繪畫、雕刻與建築之上,創造出許多不朽的作品。 

從勝利女神雕像向右側方向轉進這個展廳,進入展廳時首先別忘了抬頭看一看天花板:

典藏羅浮宮-060-02.jpg   

在正中央的這件穹頂壁畫是 Charles Meynier 的作品「France, under the features of Minerve, protecting the Arts」:

典藏羅浮宮-060-03.jpg   

Charles Meynier 是法國18-19 世紀知名的畫家,與前面達魯展廳和莫蘭展廳的幾篇文章中所介紹的大衛 (Jacques-Louis David)、格羅 (Antoine-Jean Gros) 幾位大師大約屬於同一時期,Charles Meynier 同時也參與了卡魯索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 的設計與建造。 

看過了天花板上令人賞心悅目的裝飾畫後,我們將目光移轉到懸掛在牆上的畫作。在這個展廳左面的牆上所展示的是兩件「波提切利 Sandro Botticelli」的作品,首先看到的是「Venus and the Three Graces Presenting Gifts to a Young Woman」:

典藏羅浮宮-060-04.jpg   

The Three Graces 指的是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美惠三女神,分別代表優雅、豐收、幸福,三女神在各個不同的版本中有著不同的組合,但若是以三位女神在「美神維納斯 Venus」身邊擔任隨從來判斷,應該是採用荷馬史詩的這個版本,而在藝術作品的表現上,三位女神初期是身穿連身白裙,自拉斐爾之後,則大都是以裸體來呈現。

典藏羅浮宮-060-05.jpg   

典藏羅浮宮-060-07.jpg   

典藏羅浮宮-060-06.jpg  

典藏羅浮宮-060-08.jpg      

波提切利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畫派的大師,畫風細膩流暢,用色豐富多彩,深受梅迪奇家族的喜愛,全盛時期還曾接受教皇的徵召,為當時的西斯汀教堂製作壁畫。 

接著看到的是波提切利的另一作品「A Young Man being Introduced to the Seven Liberal Arts」:

典藏羅浮宮-060-09.jpg       

Seven Liberal Arts 指的是人文七藝,包括:文法、修辭、辯證、天文、幾何、算術、音樂,代表著文藝復興時期所強調的全人教育。

典藏羅浮宮-060-10.jpg   

典藏羅浮宮-060-11.jpg   

嚴格講起來這幾個展廳比較像是通道,經由這個通道可以到達 Salon Carré 再轉往德儂之翼最負盛名的大陳列館。從下一篇文章開始,我們將從這個展廳開始一路前往大陳列館,跟著歷史的足跡,欣賞義大利美術史上從十三世紀一直到十八世紀所有知名大師的曠世鉅作,可別錯過了這一連串精彩的藝術饗宴。 

By Pongo June 30,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