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大陳列長廊這個區段北側牆面第一區段的幾件動人作品之後,我們轉過身來,接著看到同一區段中南側牆面的畫作,首先是「安德烈亞曼特那 Andrea Mantegna」的作品 Madonna della Vittoria:

典藏羅浮宮-072-01.jpg     

十五世紀下半葉義大利藝壇蓬勃發展,這些藝術家以城邦為主,漸漸形成各個不同的畫派,像是最繁榮的中心城市佛羅倫斯 (Florence) 就誕生了佛羅倫斯畫派、波隆那 (Bologna) 則形成了波隆拿畫派,其他像是米蘭、威尼斯、羅馬,還有位在義大利中部的安布利亞、北部的帕多瓦…等等不同的城市就形成不同的畫派,每個畫派都有其特色及風格,而 Andrea Mantegna 則是帕多瓦畫派 (Padova School) 的第一人。 

這件 Madonna della Vittoria 是大型的蛋彩畫 (Tempera),原本是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教堂的壁畫,主要是為1494法義戰爭中義大利聯軍主帥 Francesco Gonzaga 爵士祈福,但這件作品卻在 1797 年拿破崙入侵義大利時將它據為己有,並在羅浮宮永久展出。   

作品中聖母瑪琍亞端坐在大理石王座之上,身邊站立的便是聖洗者約翰、聖馬可、聖喬治等使徒,大理石王座下方基台的部份還有精緻的浮雕與鏤刻雕花圖騰:

典藏羅浮宮-072-02.jpg   

典藏羅浮宮-072-06.jpg    

Andrea Mantegna 對畫作中聖母王座背後的場景設計更是煞費苦心,他先描繪出半圓形的教堂後殿,中央是一面太陽鏡,然後再用許多的花草、水果、玻璃串珠、各種裝飾物件來突顯聖母的高貴:

典藏羅浮宮-072-03.jpg   

中央還懸掛著十分醒目的紅色珊瑚:

典藏羅浮宮-072-04.jpg   

在前方跪著接受聖母賜福的便是 Francesco Gonzaga 爵士,他面帶笑容,顯現出無比的信心:

典藏羅浮宮-072-07.jpg   

接著我們往右方移動,看到的則是 Andrea Mantegna 的另一件作品「釘刑 Crucifixion」:

典藏羅浮宮-072-08.jpg   

這也是文藝復興時期畫家經常取材的一段聖經故事,Andrea Mantegna 十分精準地描繪出場景,而且十分巧妙地用耶穌的十字架將畫面分割成兩個部份,左半邊是聖家族及使徒們的悲慟莫名,右半邊則是守衛軍士的無動於衷,用分割畫面將兩種情緒做出強烈的對比,是一件相當出色的一幅畫作。 

接著右邊的這一幅作品則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初期濕壁畫大師 Cosmè Tura 的作品「聖殤 Pietà」:

典藏羅浮宮-072-09.jpg   

Cosmè Tura 是費拉拉畫派 (Ferara School) 的創始代表,這件半圓形的作品描繪的是聖母懷抱著耶穌的遺體,眾多聖徒則圍繞在身邊,場面十分哀悽。值得注意的是這件畫作中的人物手勢特別多,不僅耶穌的雙手被聖徒們抬起,身邊的聖徒們的雙手幾乎都高高舉起,Cosmè Tura 似乎想藉由聖徒們較為誇張的手勢來製造激動的情緒。 

緊接著則是 Andrea Mantegna 最著名的一件作品「Saint Sebastian」:

典藏羅浮宮-072-10.jpg   

Saint Sebastian 是聖經中記載羅馬的一位殉道者,在西元第五世紀,當時的羅馬皇帝是反對基督教的,但 Sebastian 卻在羅馬軍隊中傳教,於是他便被處死,一般傳聞 Sebastian 是被捆綁在大樹旁遭到亂箭射殺,而 Mantegna 的這件作品則是將 Sebastian 綁在斷垣殘壁邊的科林斯式立柱,Mantegna 便是藉由這的象徵羅馬的科林斯式立柱來控訴羅馬執政者的殘暴,但他精緻描繪這些立柱和後方的建築物反而成了畫作的另一個焦點。 

Andrea Mantegna 不僅繪畫的功夫了得,他還不斷嚐試各種不同的透視技法來呈現出空間的立體感,他用不同的視角來創造出不同的視覺效果,因此常會出現十分震撼人心的作品,在後續的文章中我們還會陸續介紹 Andrea Mantegna 的其他作品,屆時大家不妨仔細觀察他各種不同視角所創造出來的空間感。

 

By Pongo Sept. 02,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