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們已經親眼目睹達文西的幾件曠世鉅作,本篇文章則將繼續帶著大家欣賞他的另一些作品。  

首先是聖母子與聖安妮 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aint Anne」:

典藏羅浮宮-078-01.jpg   

或許是達文西太過於經典,他本身又喜歡記錄自己創作的想法和理念,再加上他不僅是單純的藝術家,同時也是數學家、物理學家、文字學家、音樂家、工程師、地質學家、發明家…,集這麼多的身份於一身,因此讓後續的藝術家、科學家、還有眾多學術界的人仕紛紛投入研究達文西的領域,同時也創造出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論述,其精彩的程度絕不亞於畫作本身。 

像是這幅「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aint Anne」便曾被拿來研究達文西的性偏好及心理狀態。達文西曾經在他的大西洋手稿 (Codex Atlanticus) 中提到他幼小時曾夢見自己被一隻秃鷲攻擊,因此便有人認為這件作品中聖母的衣服若是側過來看就是一隻秃鷲 (Vulture),也是對童年恐懼的一種潛意識反射效應。

典藏羅浮宮-078-02.jpg    

典藏羅浮宮-078-04.jpg   

另外,在這幅畫作中聖母是坐在聖安妮的腿上,這在一般的畫作中很少見到如此的安排,可見得在達文西眼裡兩人之間的關係非比尋常,於是又有人推測達文西潛意識裡其實是在懷念他的兩位母親,因為達文西年幼時是由生母和後母共同撫育長大的,只是事實是否如此應該只有達文西心知肚明,其他人也只能穿鑿附會一番,增加一些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罷了。    

接下來我們轉過身來,接著欣賞下一區段北側牆面的幾件作品。首先是 Bernardo Zenale 的「Circumcision with Fra Jacopo Lampugnani as a Donor」:

典藏羅浮宮-078-05.jpg   

這件作品和一般的三聯作不同,它不是同一主題的三幅畫作並排,而是一幅完整的畫作被切成三個區塊,所以可以直接看成是一幅單一的作品。 

以聖嬰接受 Circumcision 的過程為主題的畫作真的不多見,先前我們曾經介紹過 Bartolomeo Veneto 的「Circumcision」,而這一幅可說是比較嚴肅的一幅,只見畫作中站在聖母子身邊的醫生一手搭著聖嬰,另一手則握著手術刀,而圍繞在一旁的聖徒和主教們則是雙手合十為聖母子祈福,而聖母則心庝地將聖嬰貼在自己的臉頰,母子深情表露無遺。 

接著,在這件大型畫作下方另外還有三件尺寸較小的作品,最右邊的是 Bernardino Luini 所繪製的「Salome with the Head of St. John the Baptist」:

典藏羅浮宮-078-06.jpg   

St. John the Baptist 因為曾責備 Herod 背棄元配另結新歡的行為而遭 Herod 囚禁,某次宴席上 Herod 的女兒 Salome 因為跳舞受到父親的讚賞並允諾她一個願望,Salome 聽從母親的指示於是便向 Herod 要 St. John the Baptist 的項上人頭做為報復,酒酣耳熱的 Herod 竟同意 Salome 的請求而派人將 St. John the Baptist 的頭砍下並獻給 Salome。這充滿戲劇張力的情節也成為許多畫家取材的主題,而 Bernardino Luini 這件作品便是描繪軍士將 St. John the Baptist 的頭砍下並獻給 Salome 的那一幕。 

或許是 Bernardino Luini 後來自覺這件作品將 Salome 的表情畫得太過得意有違常理,於是後來又畫了一幅相同主題的作品,這一次可以明顯看出 Salome 的表情變得略顯哀傷的一臉愁容,如此似乎也比較合乎人性:

典藏羅浮宮-078-07.jpg   

接著是中間這一幅「The Virgin with Scales」:

典藏羅浮宮-078-08.jpg   

右邊這一幅則是 Andrea Solario 的「The Head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 on a Charger」:

典藏羅浮宮-078-09.jpg   

在這幅畫作的左手邊出現一個通道,這裡便是通往蒙娜麗莎展廳的入口,若穿越蒙娜麗莎展廳便可到達我們一開始便參觀過的德儂之翼的前廳「德儂沙龍」,現在就讓我們先轉進蒙娜麗莎展廳,待介紹過蒙娜麗莎展廳的畫作之後再回到大陳列長廊繼續我們的參觀行程。

 

By Pongo 於 Sept. 08,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