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欣賞大陳列長廊一部份的畫作之後,我們終於來到了期待已久的「蒙娜麗莎廳 Room of Mona Lisa」,若按照我們原訂的參訪行程,目前我們是來到了編號 10 號的位置:

典藏羅浮宮-079-00.jpg   

典藏羅浮宮-079-01.jpg     

顧名思義,蒙娜麗莎廳便是因為展廳中的「蒙娜麗莎 Mona Lisa」畫作而得名,這幅由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之首「李奧納多.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所繪製的「蒙娜麗莎 Mona Lisa」堪稱是全世界戒備最為森嚴的一幅畫作,這是因為在1911年8月21日,這幅舉世聞名的畫作「蒙娜麗莎」離奇遭竊,當時法國警方還一度懷疑是「畢卡索 Pablo Picasso」所為,但卻遍尋不得,雖然兩年後這幅畫作奇蹟似地在義大利弗羅倫斯被尋獲,並且事後證明是內賊 Vincenzo Peruggia 所為,但自此之後羅浮宮還是小心翼翼地為蒙娜麗莎開闢新的展示區,並加裝了層層的防護措施。

典藏羅浮宮-079-04.jpg   

由於這幅畫是直接畫在一塊木板上,容易受潮而變形,因此館方特別將這幅畫封存在特製的匣子裡,且匣子整個嵌入混凝土中,前面還立了兩片相隔二十五公分的三夾層防彈玻璃,除了防止再度遭竊之外,也藉此控制一定的溫度和濕度,以永久保護這件全球最受注目的畫作。自1974年起,這幅畫就一直保存在這匣子裡,而且從那一年開始,法國政府也承諾今後不再讓蒙娜麗莎離開羅浮宮

典藏羅浮宮-079-02.jpg   

到過羅浮宮的人一定會來參拜蒙娜麗莎,參訪的時候一定也對小小畫像前人山人海的盛況和每個人都高舉手機或相機拍攝的場景印象深刻:

典藏羅浮宮-079-03.jpg   

「蒙娜麗莎 Mona Lisa」這幅畫中的女子名字叫做麗莎 (Lisa),當時她年紀約 24 歲,Mona在義大利原文的意思便是指「已婚的女子」,所以Mona Lisa直接翻譯就是已婚女子麗莎。據說蒙娜麗莎是佛羅倫斯商人加康迪 (Gioconda) 的第二位妻子,也有人說她是米蘭的一位大公夫人,但實際是否如此,至今仍無法證實。

典藏羅浮宮-079-05.jpg   

曾經有一位科學家 Lillian Schwartz 認為蒙娜麗莎其實是達文西本人,她用X光機及一系列科學分析方法來比較蒙娜麗莎這件作品與達文西的自畫像,非常用心地從瞳孔距離、眉頭、下額來仔細比對,證實蒙娜麗莎其實就是達文西,反對者則斥為無稽之談,但時至今日,蒙娜麗莎到底是何方神聖,她跟達文西又是什麼關係,眾說紛紜,但答案至今仍是無解的世紀之謎。

典藏羅浮宮-079-08.jpg   

蒙娜麗莎神秘的微笑,也一直是眾人議論紛紛的熱門話題,幾乎什麼事都會作筆記的達文西,卻沒有為這幅曠世鉅作留下任何說明,如此更增添了藝壇的幾絲詭譎與猜疑,就是這謎樣的笑容,讓蒙娜麗莎一直是眾所注目的焦點,近期更因丹布朗 (Dan Brown) 的小說「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再掀一波話題。

典藏羅浮宮-079-06.jpg   

除了微笑之外,蒙娜麗莎的眼神也相當獨特,無論你從正面任何角度觀賞,都會覺得蒙娜麗莎的眼睛直視著你,讓人感覺好像蒙娜麗莎的眼睛會隨著觀眾的視角遊走,這也是達文西巧妙的安排,讓蒙娜麗莎兩隻眼睛形成的視角似乎永遠聚焦在觀賞者的眼睛:

典藏羅浮宮-079-07.jpg   

或許你會好奇,這位義大利國寶級大師的作品怎麼會在法國巴黎的羅浮宮展出?原因是在1516年冬天,當時熱愛藝術的法國國王「法蘭西斯一世 Francis I France」,邀請達文西到「安布瓦士城堡 Château d'Amboise」。法蘭西斯一世不但冊封達文西為「國王的首席畫家工程師及建築師」,甚至還以「父親 mon père」來稱呼達文西,達文西從此便在安布瓦士城堡旁的克洛斯堡定居下來,這座城堡還有秘道直通當時之行宮—安布瓦士城堡,法蘭西斯一世經常經由這個秘道來探視達文西。三年後,達文西辭世,法蘭西斯一世還抱著臨終的達文西痛哭 (下圖為安格爾Ingres所繪製的作品,生動地描繪出當時之場景):

典藏羅浮宮-079-09.jpg   

達文西雖然是法蘭西斯一世的首席畫家工程師,但他在法國期間並未完成任何一項作品,僅遺留下他經常帶在身邊、同時也是達文西自己最喜愛的三幅畫作:「聖施洗者約翰」、「聖母子與聖安妮」、以及「蒙娜麗莎」,因此自從達文西在安布瓦士城堡過世之後,這三幅作品便遺贈給法蘭西斯一世國王,以感謝國王的賞識與恩情,時至今日,這三件作品便在法國巴黎的羅浮宮長期展出。

典藏羅浮宮-079-10.jpg   

By Pongo Sept. 09,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