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蒙娜麗莎廳」蒙娜麗莎畫像的正對面是由「維洛尼斯Paolo Veronese」所繪製的「婚禮在迦南 Les Noces de Cana (Marriage at Cana)」:

典藏羅浮宮-080-01.jpg   

「維洛尼斯 Paolo Veronese」是威尼斯三傑之一,擅長於大型壁畫和穹頂畫,他的作品色彩豐富而協調,並且能和建築本身合而為一,發揮整體的裝飾效果,因此常接受教堂或祭壇的請求而製作壁畫,這一件「婚禮在迦南」是維洛尼斯於 1562 年為「班尼迪克特教團 Benedictine」的「聖喬治修道院 San Giorgio Maggiore Monastery」所畫的大型作品。

典藏羅浮宮-080-02.jpg   

「婚禮在迦南」寬9.94公尺、高6.77公尺,佔據了整整一面牆,是羅浮宮館藏作品中最大的一幅畫作。這件作品與蒙娜麗莎畫像遙遙相望,同樣各占一面牆,但兩件作品的尺寸卻有著天壤之別,對比之下顯得格外有趣:

典藏羅浮宮-080-03.jpg   

「婚禮在迦南」所描述的是聖經上耶穌顯現神跡的一段故事,這件作品中維洛尼斯運用了不同於文藝復興盛期其他大師的技法,不僅抛棄了文藝復興所注重的和諧、對稱與平衡的結構,反而傾向風格主義 (Mannerism,或稱為矯飾主義) 的誇張、扭曲與不平衡的結構來產生戲劇化更強而有力的故事性,這種改變也逐漸成為義大利文藝復興晚期的主流,尤其是對威尼斯畫派及後續的巴洛克風格更是影響深遠。 

婚禮的場面熱鬧非凡,超過一百名的賓客雲集,維洛尼斯用極為精細的構圖來呈現當時的盛況,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一場由維洛尼斯精心安排的婚禮現場。

典藏羅浮宮-080-02.jpg   

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參加在迦南舉行的一場猶太婚禮,畫面正中央端坐著的便是耶穌本人,前方的樂團認真地演奏著,賓客們三五成群地自顧自地聊天著,誰也沒有注意到耶穌已經現身來到婚禮:

典藏羅浮宮-080-06.jpg       

在畫面的後方一群外燴的工作人員忙著做菜、上菜,陽台上方還有一些好奇的群眾攀附在高台上觀望這場熱鬧的婚宴:

典藏羅浮宮-080-04.jpg   

典藏羅浮宮-080-05.jpg   

將畫面拉近一些,雖然現場這麼多的人物進進出出,維洛尼斯還是生動地描繪出每個人的肢體動作和臉部的表情,讓觀畫者有一種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典藏羅浮宮-080-14.jpg   

 典藏羅浮宮-080-13.jpg   

看看右邊的畫面,婚禮現場似乎出現一些騷動,賓客們東張西望、議論紛紛,而後台工作人員則是四處奔走、亂成一團:

典藏羅浮宮-080-07.jpg   

正當酒酣耳熱之時,主人卻被告知婚禮所準備的酒已用盡,此時男女主人臉上立刻露出不安的神情:   

典藏羅浮宮-080-19     

在當時那個年代,婚禮上所準備的喜酒如果不夠讓賓客盡情享用時將會是一件大不敬的事件,因此主人才會露出如此不安的神情。

典藏羅浮宮-080-10.jpg    

而當耶穌被告知說喜宴上已經沒有酒了,耶穌便要僕人將空石缸都盛滿水,當侍者再度將水從石缸中取出時,水已經變成了香醇可口的酒,這便是耶穌所展示的第一個神跡:

典藏羅浮宮-080-18     

典藏羅浮宮-080-12.jpg   

和許多藝術家一樣,維洛尼斯把自己也畫了進去,在這幅畫作前排正中央正在彈奏「魯特琴 Lute」的白衣男子便是維洛尼斯自己:

典藏羅浮宮-080-15.jpg    

而在維洛尼斯身旁穿著紅色衣服的另外一位琴師則是「提香 Tiziano Vecellio」:

典藏羅浮宮-080-20     

而畫面右前方正在品酒的這一位侍者則是「丁托列多 Jacopo Tintoretto」:

典藏羅浮宮-080-17.jpg   

「維洛尼斯、提香、丁托列多」三人並稱為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威尼斯三傑」,是威尼斯畫派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在「蒙娜麗莎廳」兩側牆面上便有許多這三位大師的作品,在後續文章中便會帶領著大家一起來欣賞威尼斯三傑和威尼斯畫派其他畫家的畫作。 

   

By Pongo Sept. 10,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