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我們繼續往左方欣賞更多威尼斯畫派的精彩畫作。 

首先是「維洛尼斯 Paolo Veronese」的這幅「Esther and Ahasuerus」:

典藏羅浮宮-084-01.jpg   

Esther and Ahasuerus」作品描述的是波斯皇后 Esther 英勇的故事,Esther 是波斯國王 Ahasuerus 的猶太籍皇后,國王 Ahasuerus 聽信了大宰相 Haman 的讒言,認為境內的猶太人企圖叛變,因此下令沒收猶太人的財產,並準備進行猶太族人的種族滅絕大屠殺,為了保全猶太族人的性命,Esther 冒著被處死的危險在國王面前替族人請命,歷經幾度波折之後,終於解救了族人。 

接下來的這件作品則是威尼斯三傑之首「提香 Tiziano Vecellio (Titien)」的作品「Venus du Pardo」,這件作品又稱為「Jupiter et Antiope」,描繪的是希臘羅馬神話「變形記 Metamorphoses」中的一段故事:

典藏羅浮宮-084-02.jpg   

在這件作品中提香利用中間的一棵樹將畫面切割成兩個部份,右半邊描繪的是「天神朱比特 Jupiter」化身變成的半獸人 (Satyr) 正偷偷摸摸地接近熟睡中的寧芙仙子 Antiope,他輕輕掀開蓋在仙子身上的布幔,趁機侵犯的意圖十分明顯:

典藏羅浮宮-084-04.jpg   

典藏羅浮宮-084-05.jpg   

由於提香和「吉奧喬尼 Giorgione」同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巨匠「喬凡尼.貝里尼 Giovanni Bellini」門下學習,兩人的繪畫風格及創作功力不分軒輊,因此這件作品也一度被認為是吉奧喬尼的畫作。 

除了天神朱比特化身而成的半獸人和熟睡中的寧芙仙子之外,畫作中其他人物都與「變形記 Metamorphoses」故事內容完全無關,中間分割的那棵樹上,小愛神丘比特正要將箭瞄準半獸人,而樹下一對情侶,男的很顯然也是半獸人,兩人看起來還聊得蠻開心的:

典藏羅浮宮-084-03.jpg   

而畫作左半邊所繪的是獵人帶著獵狗,獵人彷彿發現什麼,用手指向遠方,而另一位獵人則慌忙地吹起號角,似乎在召集其他的獵人:

典藏羅浮宮-084-02.jpg   

這些人物為何在此處出現?而提香又想藉此表達什麼樣的意念或想法?這些問題一直是一些研究文藝復興時期作品的後代藝評家們喜歡探討的話題,但似乎也沒什麼具體的結論或共識,而這種牛頭不對馬嘴的組合也經常出現在提香的其他畫作中,甚至其他威尼斯畫派的畫家也會如此,或許這些怪異的組合並沒有任何特殊的用意,只是單純藝術上的表現手法而已。 

接下來的幾件都是比較小號的作品,首先是「維洛尼斯 Paolo Veronese」的「Raising of Jairus' Daughter」,這幅畫是描繪聖經故事中耶穌展現的神蹟,敍述耶穌在眾人面前讓祂的門徒 Jairus 的女兒復活的一段故事:

典藏羅浮宮-084-06.jpg   

接下來則是往左四幅大小尺寸都差不多的畫作,在最上方的是提香所繪製的「Woman with a Mirror」:

典藏羅浮宮-084-07.jpg   

提香善於處理色彩和光線,用色豐富而明亮,使用大筆觸而捨棄細部的描寫。油畫通常先以紅色打底,然後再塗上一層薄薄的、透明的其他顏色,使得其作品微微泛現一種清亮的紅,這種以紅色油彩打底的技法有人稱之為「提香紅」,從上面這件作品便可看出一些端倪。 

在其下方的畫作是「巴沙諾 Jacopo Bassano」所繪製的「Two Hunting Dogs」:

典藏羅浮宮-084-08.jpg   

巴沙諾家族中出現了不少的藝術家,在蒙娜麗莎廳中也有不少他們的作品,後續都會陸續向大家介紹。 

緊臨著這兩隻狗的右側畫作則是提香的學生「范.科卡 Jan Stephan van Calcar」所繪製的肖像畫「Melchior von Brauweiler」:

典藏羅浮宮-084-09.jpg   

Jan Stephan van Calcar 是提香的學生,他擅長模仿大師們的畫作,尤其是吉奧喬尼、提香、拉斐爾…等諸位大師的風格,經常把大師們的作品模仿得唯妙唯肖,雖然這種行為在當時的藝壇頗受到爭議,但卻十分受到提香的讚賞,甚至還讓他擔任自己的助手,這或許是 Jan Stephan van Calcar 始料未及的機緣。

 

By Pongo Oct. 04,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