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我們持續往右方移動,接下來要介紹的則是「伯納迪諾.魯伊尼 Bernardino Luini」所繪製的「Madonna and Sleeping Child with Three Angels」:

典藏羅浮宮-090-01.jpg   

這件作品乍看之下還會誤以為是達文西所繪製的,尤其是聖母的眼睛和臉上的笑容、還有小聖洗者約翰和聖嬰吹彈可破的肌膚,無論是技法或是神韻,簡直就和達文西的作品一模一樣。 

其實 Giovanni Antonio Boltraffio 和 Bernardino Luini 兩人都曾在達文西的畫室中擔任助理的工作,也是達文西畫室中最有天份的兩位畫師,兩人都得到達文西的真傳。「伯納迪諾.魯伊尼 Bernardino Luini」在本系列第 61 篇文章中介紹 Salon Carré 時便欣賞過他的幾幅畫作,加上「喬凡尼.安東尼奧.波特拉菲爾 Giovanni Antonio Boltraffio」,兩人不僅分擔了達文西畫室中的工作,也傳承了達文西的畫風,讓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繪畫技術及理論得以發揚光大。當然,傳承李奧納多.達文西技術精髓和繪畫風格的不只前面介紹的這兩位,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一位 Andrea Solario 原本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米蘭畫派 (Milanese School) 一位重要的藝術家,其繪畫風格與達文西十分相似,是達文西忠實的追隨者。接下來的五件作品都是由 Andrea Solario 所繪製的畫作,現在就讓我們好好來欣賞一番。 

首先是 Annunciation:

典藏羅浮宮-090-02.jpg   

Annunciation (聖告圖),或稱為天使報喜、聖母領報,是文藝復興時期眾多畫家喜歡選用的主題,Andrea Solario 在這個主題上充份表現出女性含蓄而輕柔的特質,天使嘉白莉左手拿著百合花,單膝長跪,向瑪莉亞宣告喜訊,臉上的表情平靜而溫柔,而瑪莉亞對於天使的突然造訪雖然有點受到驚嚇,但仍仔細聆聽天使宣達的喜訊。整個畫作的構圖與達文西的 Annunciation 有許多相似之處,尤其是兩位主角神韻與姿態的輕巧柔順都掌握得十分細緻,Andrea Solario 的功力非可等閒視之。在這裡也將達文西的聖告圖列在下方,讓大家得以比較一番:

典藏羅浮宮-090-03.jpg   

其次是 Andrea Solario 另一件畫作,內容則是聖經故事中幾乎每位藝術家都會採用的創作主題「Crucifixion」:

典藏羅浮宮-090-04.jpg   

釘刑的現場人物眾多,Andrea Solario 在這個主題上對畫中出現的每位人物描繪得都十分生動,無論是加害者或是受害者都沒有太誇張的情緒,整個現場卻瀰漫著深刻而壓抑的悲傷,連行刑的軍士們都帶著一些不忍的表情,現場議論紛紛,而左下角的聖家族在強烈的悲傷過後此時呈現的是萬般的無奈與無助,整件作品彷彿將觀畫者帶回現場去感受那令人揪心的深刻傷痕。

典藏羅浮宮-090-05.jpg   

繼續往右,接下來這件作品是 Madonna of the Green Cushion:

典藏羅浮宮-090-06.jpg   

這件作品被藝術評論家公認是 Andrea Solario 最完美的一幅畫作,聖嬰一邊吸奶一邊用手抓著胖嘟嘟的小腳,這個畫面似乎經常會出現在我們的身邊,一切是如此的生動自然,聖母雙眼凝視著襁褓中的小耶穌,溫柔而慈祥的眼神讓每位觀畫者心中都隱隱浮現兒時的印象和母親的慈愛的面容,真不愧是 Andrea Solario 最完美的作品。 

第四件則是 Lamentation over the Dead Christ:

典藏羅浮宮-090-07.jpg     

Lamentation over the Dead Christ 描繪的是耶穌死亡多日之後,眾人將聖體從十字架上卸下,聖母懷抱著耶穌的屍體痛不欲生,Andrea Solario 還將釘刑的刑場做為整個畫作的背景來加深這個悲劇的張力,做為一位母親,喪子之慟是何等的刻骨銘心,令在場的眾人無不為之鼻酸,Andrea Solario 似乎想讓畫面從表面的捶胸頓足、呼天搶地化做內心糾結無助、痛徹心肺的愁緒,讓觀畫者發自內心去感念耶穌受難的偉大情操。 

最後一件則是 Portrait of Charles II d'Amboise:

典藏羅浮宮-090-08.jpg 

從這件肖像畫作便可仔細欣賞 Andrea Solario 熟練的技法,尤其是傳承自達文西的「暈塗法 sfumato」和「明暗對照法 chiaroscuro」發揮得淋漓盡致,Andrea Solario 在背景的描繪上使用達文西獨創的空氣透視法,利用光線的分散與距離之朦朧效果對物體遠近構圖產生了不同的視覺景深,在主角的描繪上則是使用達文西獨特的暈塗法一層一層地藉由色彩的堆疊來創造滑順的立體效果,光是這一件肖像作品便足以肯定 Andrea Solario 在藝壇上的傑出表現。 

接著我們轉過身來,下一篇文章將帶著大家欣賞同一個區段北側牆面的精彩畫作。 

By Pongo Oct. 10,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