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前一篇文章所介紹大陳列長廊中眾多矯飾主義畫家的作品,現在我們繼續沿著大陳列長廊由東往西方向,接下來我們轉過身來,同一個區段北側牆面由右至左,首先是 Jacopo Bertoia 的作品「Venus Led by Cupid to the Dead Adonis」:

典藏羅浮宮-097-01.jpg

接著是左邊的「Venus and Adonis」則是 Luca Cambiaso 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97-02.jpg

這兩件作品描繪的都是美神維納斯和他的情人 Adonis 兩人之間的故事情節,故事的開始是從維納斯不小心被丘比特的金箭刮傷,因而愛上了阿多尼斯。阿多尼斯喜歡狩獵,常常拿捕獲的獵物來討好維納斯,維納斯也會陪著阿多尼斯到處狩獵,夫唱婦隨羨煞不少旁人。有一天,維納斯似有預感阿多尼斯會被野豬刺死,她千方百計想勸阻愛人外出狩獵,但阿多尼斯不聽勸告,果然在打獵途中被情敵「戰神馬爾斯 Mars」所化身的山豬咬死。當維納斯趕到現場也無力能回天。愛情對人性而言往往有「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矛盾情結,馬爾斯因為嫉妒而害死阿多尼斯,維納斯自己終其一生不斷在追求一份真愛而不可得,但在嫉妒心的驅使下,維納斯也曾千方百計去阻止兒子丘比特和賽姬的戀情。問世間情為何物,或許永遠不會有答案吧!

接下來則是 Giuseppe Arcimboldo 的一組系列作品「春、夏、秋、冬」。Giuseppe Arcimboldo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肖像畫家,他還別出心裁地用各式各樣的水果、蔬菜、樹根…等農作物來拼湊出人像,這種與眾不同的新奇作風獨樹一格,立刻引發了眾人的興趣,許多畫家紛紛起而模仿,而現代繪畫中的「超現實主義 Surrealism」便深深受到這種風氣的影響。

這四件「春、夏、秋、冬」系列作品充滿了創意的發想,光是從組成的元素便可分出四季,現在就讓我們一一來欣賞。首先看到的是「春 Spring」,春意盎然、百花盛開,因此整個肖像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鮮花:

典藏羅浮宮-097-03.jpg

接下來則是「夏 Summer」,夏天是水果盛產的旺季,玉米和稻作也正值採收時期:

典藏羅浮宮-097-04.jpg

「秋 Autumn」,深秋正是葡萄成熟時,採收後放入木桶中靜靜發酵熟成,期待來年釀成香醇的紅酒:

典藏羅浮宮-097-05.jpg

「冬 Winter」,寒冬中萬物枯萎,只剩樹根強忍著寒風,只為冬盡春來時保留一絲生機:

典藏羅浮宮-097-06.jpg

接下來這件作品也十分精彩,同樣充滿了想像空間,這是 Antonio Campi 所創作的「The Mystery of the Passion of Christ」:

典藏羅浮宮-097-07.jpg

這件作品採用分割畫面的技巧來陳述耶穌的故事,像連環圖畫一般,每一個區塊都是一個故事片段,因此幾位主角包括耶穌、聖母和聖徒們都出現在不同的故事片段中,是一件創意十足的構圖與佈局。

在這件作品正中央所呈現的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典藏羅浮宮-097-08.jpg

在其下方則是聖母、聖徒們激動悲慽的畫面,一旁負責行刑的士兵們則是議論紛紛:

典藏羅浮宮-097-09.jpg

視線再往下移,看到的則是耶穌在接受釘刑前的那一幕,一群人七手八腳地忙著將另一位受刑人釘在大型的十字架上,而耶穌則一臉落寞地在一旁默默地等待著:

典藏羅浮宮-097-10.jpg

在畫面左下方遠處的人影所描繪的則是卸下聖體後聖母和聖徒們撫屍痛苦的場景:

典藏羅浮宮-097-11.jpg

畫面右上方描繪的則是耶穌昇天的景象,蒼芎撕裂,在四位天使的護駕之下,耶穌緩緩昇天,也為整件作品帶來了震撼:

典藏羅浮宮-097-12.jpg

接下來這件作品則是 Federico Barocci 的「Circumcision」:

典藏羅浮宮-097-13.jpg

小耶穌在接受手術之後臉上仍堆滿了可愛的笑容,模樣十分令人心庝:

典藏羅浮宮-097-14.jpg

不只是人物的表情掌握得十分生動,連放置在一旁供做手術過程的清洗器具也描繪得十分細緻:

典藏羅浮宮-097-15.jpg

還有被梱綁的羔羊,靜靜地躺在地上,讓整個畫面顯得更加溫馨自然:

典藏羅浮宮-097-16.jpg

By Pongo 於 Nov. 27,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