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我們接著再轉過身來繼續前往大陳列長廊的下一個區段,首先要介紹的是南側牆面的六件作品,我們先看中央一上一下的兩件作品,這兩件作品都是義大利巴洛克時期巴隆納畫派 (Bolognese School) 的知名畫家 Guercino 的畫作,在上方的是「Lot and His Daughters」:

典藏羅浮宮-101-01.jpg

而下方的這件作品則是「St. Peter Weeping before the Virgin」:

典藏羅浮宮-101-02.jpg

先不論這兩件作品所描繪的背景故事,光是從畫作中所傳遞的情緒便足以讓人被畫中人物深深吸引,尤其是「St. Peter Weeping before the Virgin」中痛哭流涕的 St. Peter 以及在一旁雙眉緊鎖的聖母,駐足在這件作品前,任何人都能感受到那種白髪人送黑髪人的悲哀,每個人在生命的過程中都曾失去至親的人,這件作品用全黑的背景,在黑暗中呆坐的兩位悲傷的人,此情此景悄悄勾起每個人心中對逝去親人的那種思念,是令人動容的一件上乘之作。

接下來在 Guercino 這兩件作品兩側各有兩件 Guido Reni 的大型畫作,排列起來相當壯觀,由於在羅浮宮大陳列長廊中有不少 Guido Reni 的作品,因此在仔細介紹這四件作品之前不妨先來認識一下這位大師「基度雷尼 Guido Reni」。

「基度雷尼 Guido Reni」是巴洛克時期義大利巴隆納畫派 (Bolognese School) 最重要的畫家,與當時藝壇最具影響力的 Carracci 家族、Borghese 家族互動甚密,同時也受到歷任教宗、主教的重視,委託他參與或主導各大教堂的壁畫創作工程。成名之後的 Guido Reni 更回到家鄉創辦學校,培育出許多出色的藝術家,此舉也讓 Guido Reni 成為義大利巴洛克時期藝壇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簡單介紹完 Guido Reni,現在就一起來欣賞他在大陳列長廊本區段的四件作品,這四件作品的主題都與希臘神話中的大力神 Hercules 有關,且讓我們慢慢逐一欣賞。由左至右首先看到的是「大力神宰殺九頭蛇 Hercules Slaying the Hydra of Lerna」:

典藏羅浮宮-101-03.jpg

這件作品描繪的是大力神 Hercules 摶殺九頭蛇 (Hydra of Lerna) 的英勇事蹟,傳說中的九頭蛇只有一個主頭,其他的頭砍下之後就會立刻長出新的頭,因此在拼鬥的過程中 Hercules 也吃足了苦頭,不過最後還是剷除了這一禍害,這也成為大力神十二項偉大事蹟中的第二件。

其次第二件作品是「綁架黛安尼亞 Abduction of Deianira」:

典藏羅浮宮-101-04.jpg

「Abduction of Deianira」這幅畫所描繪的是希臘神話故事,半人馬 Nessus 綁架了大力神 Hercules 的妻子 Deianira 並企圖強暴她,Hercules 用沾有九頭蛇毒的毒箭殺死了 Nessus,Nessus 在死前將毒血交給了 Deianira,並告訴 Deianira 這些血如果讓 Hercules 碰觸後便可讓 Hercules 對她永不變心,於是 Deianira 便將這些血塗在 Hercules 經常穿著的獅皮上衣,Hercules 中毒之後全身血液如火焰般燃燒,便跳入火堆身亡,Deianira 懊悔不已,不久之後也自殺身亡。

Guido Reni 所創作的這件作品充份展現巴洛克風格中誇張的肢體和強烈的戲劇效果,半人馬 Nessus 高速狂奔,雙手將 Deianira 高高舉起,Deianira 的衣裙隨風飄揚,還不時擡頭仰望天空,兩人之間的互動不像是綁架,反倒是像在跳一段芭蕾,更像是在跳雙人冰舞,卸風而行的姿態呈現出力與美的完美結合,讓人讚嘆不已。

第三幅作品是「Hercules and Achelous」:

典藏羅浮宮-101-05.jpg

Achelous 是希臘神話故事中的水神,他和 Hercules 為了爭奪 Deianira 而大打出手,兩位肌肉男相互扭打成一團,兩人勢均力敵,雙方都激戰得精疲力盡。

最後一幅則是「Hercules on the Pyre」:

典藏羅浮宮-101-06.jpg

這件作品則是描繪 Hercules 中毒之後全身血液如火焰般燃燒,跳入柴堆後痛苦不堪的情景,全身的肌肉與線條也因為承受巨大的痛苦而顯得緊繃而結實。

這四件作品充份表現出男性陽剛之力與美,在整個大陳列長廊中特別地醒目,視覺效果十分震撼。

典藏羅浮宮-101-07.jpg

By Pongo 於 Jan. 01, 2019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