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曾經為一幅畫潸然淚下,或是為一首歌、一部電影感動不已,那麼你一定會喜歡「勒莫克」的畫作,因為在他的作品中你總能找到屬於自己記憶裡最深刻的思念。

勒莫克-17.jpg

兒時的記憶總藏在內心深處,有歡笑有淚水、有辛酸有苦悶、有生離有死別,最揪心的莫過於被一幅畫無意間勾起的那一瞬間,記憶中早已模糊的場景再一度鮮明地呈現在眼前,時間彷彿也在那一刻凍結,整個世界停了下來。

勒莫克-03.jpg

「奇里維克提維奇勒莫克 Kirill Vikentievich Lemokh」又叫做 Carl Johann Lemoch,是十九世紀俄國寫實畫派的重要畫家,他從小就展現出過人的藝術天份,參加過許多的競賽,不到22歲就贏得了許多奬盃和奬牌,他原本在俄國著名的皇家藝術學院 Imperial Academy of Arts 學習古典風格的歷史畫,1863年他參與當時一個反學院派而倡導寫實派的抗議活動 Revolt of Fourteen 而慘遭退學,但他仍力爭上游,最後不僅成功躋身名流,還成為俄羅斯博物館 State Russian Museum 館長。

勒莫克的寫實畫作沒有太多的繪畫技巧,卻有著動人的深刻情緒,每一個畫面都是一個故事,直直鑽入每個人的心靈深處,挖出你記憶深處懷念著的那個人、那件事…

勒莫克-01.jpg

勒莫克-02.jpg

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有一些令人難忘的時光,勒莫克就像在說故事一般將農村生活的點點滴滴描繪在畫布上,像是偷偷溜出去玩,回家一推開門就被母親逮個正著,還大聲斥責「跑到哪兒去玩了 Where were hanging out」:

勒莫克-04-Where were hanging out.jpg

在母親嚴厲的斥責聲中,兩個頑皮的小女孩傻愣愣地杵在門邊,一臉無辜的模樣,相信你我都有著相同的經驗。

有時候真的不明白大人在煩惱些什麼,只有靜靜地在一旁:

勒莫克-06.jpg

有時小小的心靈也會因為一個親切的舉動而開心起來:

勒莫克-07.jpg

有時會覺得滿腹的委曲:

勒莫克-08.jpg

也會有一些知心的好友一起努力編織著夢想:

勒莫克-09.jpg

在「奇里維克提維奇勒莫克」的許多作品中都流露出他對當時百姓生活的關懷,透過他的作品,忠實而貼切地記錄著農村發生的點點滴滴,像是「Parental Joy」就描繪出辛苦工作的農夫回到家後開心地逗弄著小孩,一家三口享受著簡單的幸福:

勒莫克-10.jpg

家裡添了一位寶寶,街坊鄰居的小朋友都好奇地跑來探望小Baby:

勒莫克-11.JPG

有時不巧剛好遇上小寶寶在睡覺,一群小朋友只好在門邊等候,不敢驚醒他們:

勒莫克-12-The New Family Member.jpg

農村生活當然不只是開心溫馨的時光,有時候也必須面對生活上的小麻煩,甚至是生離死別的不捨,勒莫克透過一雙關懷的眼和一雙靈巧的手,看似輕描淡寫卻也娓娓道出農村生活的美麗與哀愁。

勒莫克-13-Convalescent.jpg

像是這一幅「Convalescent 療養」便是描繪母親餵食病童的場景,只見母親盤坐在地板上,右手捧著一個大飯缽,懷裡還抱著一位襁褓中的小小孩,病童努力地用雙手支撐著身體不讓自己倒下去,母親身後的兩位小孩則靜靜地在一旁等待,一個簡單的畫面卻讓人不禁深深感動,尤其是畫中每一個人臉上的表情,沒有刻意的舖陳與誇張的情緒,如此自然的親情流露、如此寫實的生活點滴,細細品味的過程彷彿自己也被帶回到童年時光。

接下來這幅畫作「La Mort du père dans une isba 樅木屋父親之逝」同樣是一件十分含蓄的作品,描述的是一家之主因病過世,一家人在他身邊悲悽的場景。沒有誇張的表情,也沒有刻意營造出來的悲傷氛圍,只是很忠實的呈現當時的第一現場。

勒莫克-14-樅木屋父親之逝-01.jpg

在一個昏暗的房間,母親和妻子守候在病榻前,母親掀開帳幔,妻子則倚靠在母親肩上掩面而泣,母親低頭不語、狀似哀戚,旁觀者光是看這場景便猜想得出這家人發生了什麼事情。

勒莫克-14-樅木屋父親之逝-02.jpg

左側的兩位小女孩相擁而泣,男孩則在婦人身後,低著頭,一手還拉著婦人的裙擺。門口還擠了三個鄰家小孩,靜靜地看著這一家人。

勒莫克-14-樅木屋父親之逝-03.jpg  

勒莫克-14-樅木屋父親之逝-04.jpg

這兩件作品都可說是寫實畫派的上乘之作,雖然沒有刻意安排,只是忠實地呈現當時所見的場景,簡單平實卻能精準傳達出深刻的哀傷情緒,不由得令人佩服奇里勒莫克的功力。

勒莫克-15-Congratulations.jpg

勒莫克-16.jpg

勒莫克-18.jpg

勒莫克-19.jpg

成名後的奇里勒莫克逐漸將重心放在藝術教育和推廣方面,雖然俄國在藝術領域的成就遠不如法國、義大利等藝術的先驅那麼的興盛,但在奇里勒莫克等熱心人士的大力推動之下也逐步走出一片天,勉強在世界藝壇佔得一席之地。

 

By Pongo (Feb. 03, 2019)

註:本系列 (藝術與大師)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