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轉過身來,續續欣賞同一個區段北側牆面的四件大尺寸的作品,由右至左首先是 Alessandro Tiarini 的「Repentance of St. Joseph」:

典藏羅浮宮-102-01.jpg

Alessandro Tiarini 是巴洛克時期義大利巴隆納畫派 (Bolognese School) 的知名畫家,他的創作主題幾乎全部圍繞在與聖經有關的宗教故事,由於他對人物情緒的描繪掌握得十分貼切,因此也十分受到宗教界的歡迎。這一件「Repentance of St. Joseph」便將 St. Joseph 激動懊悔的心情表露無遺,再加上一旁的天使驚慌失措、議論紛紛的場景,更增添了整幅畫作的情緒張力。

接下來則是 Guido Reni 的「Christ Giving the Keys to St. Peter」:

典藏羅浮宮-102-02.jpg

當耶穌基督將通往天國之門的鑰匙交給聖彼得,這兩把鑰匙一金一銀,分別代表著佈道與救贖,聖彼得帶著虔誠的信仰跪在地上接受了這份榮耀,同時也等同於接受了耶穌的託付,要引領著世人進入天國。Guido Reni 用簡單的構圖來描繪這個莊嚴的傳承授權儀式,耶穌用右手姆指和食指輕輕地將這兩把鑰匙交給聖彼得,聖彼得用右手掌緊握著這兩把鑰匙,這看似簡單的手勢感覺上像是耶穌小心翼翼地將這兩把通往天國之門的鑰匙交給聖彼得,而聖彼得似乎也感受出這份責任的重大與神聖。

再接下來則是 Guercino 的作品「Madonna and Child with Four Saints」:

典藏羅浮宮-102-03.jpg

前面曾經介紹過 Guercino 的幾件作品,也曾簡單介紹過這位巴洛克時期義大利巴隆納畫派 (Bolognese School) 的畫家,Guercino 本名叫做 Giovanni Francesco Barbieri,由於他有一雙鬥雞眼,因此才被戲稱為 Guercino,他在 Guido Reni 過世之後成為巴隆納畫派的領導者,其創作風格融合了卡拉瓦喬畫派所特有的明暗對照法 (Chiaroscuro) 以及威尼斯畫派所擅長的活潑與多彩,因此比起巴隆納同一畫派的其他畫家顯得更為明亮而清爽,色彩也更加鮮艷,是頗受歡迎的一位畫家。

這一件 Madonna and Child with Four Saints 是他晚期的作品,從作品中可以看出 Chiaroscuro 的對比效果已經不像他早期的作品那麼明顯,反而呈現出一絲絲學院派的風格,整體畫面更偏向威尼斯畫派的豐富色彩與活潑構圖。

接下來又是一幅 Guido Reni 的作品「Annunciation」,這幅畫作的主題「天使報喜」在基督教藝術中十分常見,尤其是在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更是熱門的主題,一般所呈現的方式都是天使嘉百利 (Archagnel Gabriel) 來到 Virgin Mary 面前,宣告她已懷有聖子,Virgin Mary 先是驚慌、懷疑、不解、直到天使細說原委之後,Virgin Mary 才欣然接受。有些作品 (包括 Guido Reni 的這一件) 則在 Archagnel Gabriel 手中畫了一枝白百合,象徵 Virgin Mary 的聖潔:

典藏羅浮宮-102-04.jpg

接著再轉過身來沿著大陳列長廊繼續前往下一個區段,這個區段南側牆面由左至右首先看到的是 Guercino 的「Hersilia Separating Romulus and Tatius」:

典藏羅浮宮-102-05.jpg

這件畫作的主題是描古羅馬時期的故事,古羅馬時期相鄰的兩個城邦「羅馬 Romans」與「薩賓 Sabine」,羅馬為了繁衍種族,想和薩賓的女子通婚生子,但薩賓不從,羅馬便下令軍士直接強虜薩賓的女子,因此雖然兩城邦之間經常發生摩擦,但兩城邦之間亦有家庭間之血緣關係。當兩城邦之間戰火再起,兩軍對戰之際,有一位薩賓女子 Hersilia 出現在兩軍交鋒的戰場,企圖阻止兩軍互相殘殺。這位女子 Hersilia 是羅馬軍隊主帥 Romulus 的妻子,同時也是薩賓軍隊統領 Titaus 的女兒,她奮不顧身地企圖阻擋父親與丈夫之間的衝突。

在本系列文章第 24 篇 【羅浮宮024】達魯展廳之五:大衛及其學生之畫作欣賞 中便曾介紹大衛在1799年所繪製的「The Intervention of the Sabine Women」便是描繪這段故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點選連結前往閱覽。

緊接著則是法國巴洛克時期最著名的畫家,也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性人物「尼可拉斯.普桑 Nicolas Poussin的作品「Camille Delivers the Schoolmaster of Falerii to His Pupils」:

典藏羅浮宮-102-06.jpg

「尼可拉斯普桑 Nicolas Poussin」原本是法國巴洛克時期的知名畫家,但他在29歲時移居義大利之後便對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畫風十分著迷,尤其是對拉斐爾的畫作更是推崇,因此普桑自己的創作風格也開始融合了古典主義的細緻典雅和巴洛克的華麗多彩,形成了一個獨具特色的「普桑主義 Poussinism」畫派。

這件作品描繪的是古羅馬時期的護民官 Furius Camillus 包圍了 Etruscan 的一座城市 Falerii,Falerii 當地的一位校長將一群學生引誘到羅馬軍隊中,並向 Camillus 獻計要以這些學生做為人質來威脅 Falerii 投降。Camillus 對這位校長出賣學生的叛國行為極為震怒,不但不聽校長的建議,反而將校長剝光衣服交給這群學生處置。

圖中左側披著紅袍怒斥校長的將領便是 Camillus,而圖中央全身扭曲、面目猙獰的人物便是那位無恥的校長,他正被一群學生圍攻,而後排則是圍觀的羅馬將士。

By Pongo 於 March 16, 2019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