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著前一篇文章,本篇將繼續欣賞大陳列長廊中的精彩畫作。

在上一篇文章所介紹 Nicolas Poussin 的「Camille Delivers the Schoolmaster of Falerii to His Pupils」右方的畫作是 Guido Reni 的「The Rape of Helen」:

典藏羅浮宮-103-01.jpg

這件作品的主題是取材自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引發特洛伊戰爭的「綁架海倫 The Rape of Helen」事件。

在希臘羅馬神話中最引人入勝的情節就是「特洛伊戰爭」,從「金蘋果事件 Golden Apple of Discord」開始,歷經了「帕里斯的判決 The Judgement of Paris」、到「荷馬 Homer」的史詩「伊利亞德 Iliad」、「奧德賽 Odyssée」所敍述特洛伊戰爭、再發展到導致「特洛伊 Troy」淪亡的「木馬屠城記」,整個故事是以「海倫 Hélène」這位全世界最美麗的凡人為起源,這一連串史詩般的神話故事,不但交織著奧林帕斯眾神的愛與恨,同時也刻劃人間英雄的情與仇,如此緜密、交錯、複雜而又糾葛的故事,當然也就成為藝術大師們的創作泉源。

帕里斯原是特洛伊的王子,特洛伊國王「普萊姆 Priam」為了避免神諭中的災難發生,把他交由牧羊人撫育長大。

金蘋果事件的開始是在奧林帕斯山眾神盛大的喜宴裡,所有的神都被邀請,唯獨不睦女神「艾希絲 Eris」被排除在外,於是忿忿不平的 Eris 便充份發揮她「不睦女神」的專長:挑撥離間,不僅在宴會上瘋狂地大鬧了一場,並且在離開之前還惡毒地留下一個金蘋果,上面寫著:「給最美麗的女神」。

此舉果然奏效,一顆金蘋果果然引發了女神之間的競爭,為了「最美麗的女神」這個封號誰也不肯相讓,在一陣激烈的你爭我奪後,最後只剩下美神「阿芙蘿黛特 Aphrodite」、天后「希拉 Héra」與戰神「雅典娜 Athéna」三位最美麗的候選人。天神「宙斯 Zeus」命令由牧羊人「帕里斯 Pâris」來裁定誰才是最美麗的女神,最後帕里斯決定選擇「美神阿芙蘿黛特 (維納斯)」,這就是著名的「帕里斯的判決The Judgement of Paris」。

帕里斯愛上了最美麗的女人「海倫 Hélène」,雖然當時海倫已是斯巴達國王「墨拉奧斯 Ménélaus」的皇后,但美神阿芙蘿黛特還是施法讓帕里斯和海倫相戀,帕里斯更趁墨拉奧斯外出時便偷偷帶著海倫回到了特洛伊。墨拉奧斯發現後十分震怒,為了家族的榮譽,便向哥哥邁錫尼之王「阿伽門農 Agamemnon」請求,召集希臘城邦所有國王共組聯軍,集結了近千艘戰船,大舉向特洛伊出兵,並挑起了長達十年的「特洛伊戰爭Trojan War」。

Guido Reni 的「The Rape of Helen」便是描繪帕里斯趁著墨拉奧斯外出時偷偷帶著海倫準備返回特洛伊的這段情節。

Guido Reni 刻意為這單調的場景增添了一些元素來讓畫面更加熱鬧,像是一群跟在後頭的侍女:

典藏羅浮宮-103-02.jpg

在前方引導的軍士:

典藏羅浮宮-103-03.jpg

淘氣調皮的小愛神丘比特:

典藏羅浮宮-103-04.jpg

甚至是畫面前方的兩隻小動物:

典藏羅浮宮-103-05.jpg

緊接著再往右,看到的是 Alessandro Turchi 的作品「Death of Cleopatra」:

典藏羅浮宮-103-06.jpg

Cleopatra 就是鼎鼎大名的埃及艷后,她周旋在凱撒大帝、安東尼、屋大維之間,是古埃及 Ptolemaic 王朝的末代王后,根據可靠的傳聞,埃及艷后 Cleopatra 的兒子被屋大維下令刺殺,Cleopatra 傷心之餘便讓毒蛇咬死自己。在 Alessandro Turchi 的作品當中便可看到這一段情節。

最後在這一區段最右邊的作品是 Pietro da Cortona 的「Romulus and Remus Sheltered by Faustulus」:

典藏羅浮宮-103-07.jpg

在希臘羅馬神話中 Romulus 和 Remus 是一對雙胞胎,母親原本是女祭司 Rhea Silvia,被戰神馬爾斯 Mars 強暴後生下這一對雙胞胎,Silvia 的父親 Amulius 深怕這一對雙胞胎會帶來禍害,於是就把他們丟棄在台伯河中,後來幸運被牧羊人 Faustulus 救起,Pietro da Cortona 的這件作品便是描繪牧羊人 Faustulus 救起這一對雙胞胎後欣喜地交給自己的老婆。

By Pongo 於 March 17, 2019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