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藝術不能是美的呢?世上醜惡的事情已經夠多了!             -雷諾瓦

上一篇曾經為大家介紹「雷諾瓦 Auguste Renoir」這位享有「快樂畫家」封號的法國印象派大師,今天我們就繼續來聊聊這位大師的時尚品味。

雷諾瓦-02-01.jpg   

雷諾瓦出生在一個裁縫師的家庭,或許是從小耳濡目染之下,讓他對時尚服飾的流行具備高人一等的觀察力,因此在他畫作中的每位主角無論是服飾、穿搭、衣裙、甚至是配件,每個小細節都被熱愛時尚的雷諾瓦忠實的記錄下來。

雷諾瓦-02-02.jpg   

由於家境並不富裕,雷諾瓦早期闖蕩巴黎藝壇時可說是相當的淒慘,經常三餐不繼、居無定所,甚至還要輪流借住在印象派的諸多好友家中。所幸後來他的作品受到當時頗為富有的出版商Georges Charpentier的青睞,不僅買了他的畫作,為他介紹新的客戶,甚至成了他的贊助商。

雷諾瓦-02-03.jpg   

有了Charpentier的支持,雷諾瓦逐漸在巴黎藝壇建立名號,也由於Charpentier的穿針引線,雷諾瓦得以進入當時巴黎名流的社交圈,進而認識了小說家「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自由主義作家「左拉Émile Zola」、音樂家「理察華格納Richard Wagner」等人

雷諾瓦-02-04.jpg   

進入名流社交圈的雷諾瓦經常受邀參加時尚派對,因此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當時的流行趨勢,加上他敏銳的觀察力,這些時尚的穿搭便自然而然地呈現在他的作品中:

雷諾瓦-02-05.jpg   

當時頂尖的時尚設計大師、有「世界時裝之父」美譽的「查爾斯.弗德烈克.沃斯 Charles Frederick Worth,他所設計的商品服飾深受仕女貴婦們的喜愛,法國學者貝爾便曾經說道:「如果巴黎不復存在,世界就必須創造一個巴黎,同樣的,如果沒有沃斯,巴黎也必須創造一個沃斯。沃斯是世界服裝史中無可爭辯的巨人,他被光榮地譽為時裝之父」。

雷諾瓦-02-06.jpg   

雷諾瓦不只經常涉足時尚沙龍派對,更曾受邀參加沃斯所主辦的「巴黎訂製服裝展示會」,訂製服裝是巴黎最頂尖、最高級的服裝,不僅講究質料,更強調設計。這場展示會首次使用時裝模特兒來展現服裝的動感,可說是時裝走秀的始祖,也開啟了世界時尚服裝秀的大門,更奠定了巴黎在時尚界不可動搖的「時尚之后」地位。雷諾瓦本身對時尚和顏色的感覺也十分敏銳,他甚至還提出時尚必須按季節穿出不同顏色的基調,此一論述也為時尚之都帶來了更多層次的繽紛色彩。 

從雷諾瓦的許多作品中可以觀察到當時巴黎時尚潮流,不管是撐裙、大禮帽、小陽傘、手套、摺扇、還有各式各樣的飾品,雷諾瓦都仔細地將它們描繪下來,看雷諾瓦一系列的畫作感覺就像在看一場時尚秀般的精采! 

在沃斯之前,法國時裝界流行高腰線的撐架裙,外觀造型十分像是鳥籠,雖然能塑造出女性優雅華美的品味,但卻讓行動受到極大的限制。

雷諾瓦-02-07.jpg   

沃斯設計的改良式撐裙則是移除這個像是鳥籠的撐架,將裙子前方的隆起縮小,只強調臀部和裙擺的線條,外觀仍然保有女性優雅華美的品味,但日常的活動完全不受限制,因此甫一推出便大受歡迎,一躍成為當時最流行的款式。

雷諾瓦-02-08.jpg   

不只是季節變換要有不同的色調,當時巴黎時尚界也呈現「不同場合更換不同款式穿著」的新時尚潮流,而這些都在雷諾瓦敏銳的時尚嗅覺及纖細的筆觸下一一被記錄了下來。像前一篇文章中所介紹的「城市之舞」、「鄉村之舞」這兩幅畫作,同樣是華麗的雙人舞,但卻呈現都會與鄉野不同的風格,這兩件作品在巴黎奧賽美術館還特別並列在一起展示,讓觀賞者能充份感受到都會生活炫麗繁華和市郊田園閒適自在兩種風情。 

「城市之舞」穿的是一般社交場合正式的服裝,女仕平織絲綢禮服,在搖曳的舞姿下,呈現不同的光影與皺摺,絲質齊肘長手套,帶有蕾絲的寬肩V型露背剪裁,蜂腰撐裙更顯得莊重而華麗;而男仕同樣盛裝打扮,燕尾服、白手套,配合著輕柔的舞步,彷彿可以聽見他們彼此之間的輕聲細語。

雷諾瓦-01-24.jpg   

而「鄉村之舞」則呈現另一種全然不同的風貌,女仕輕鬆休閒的棉質碎花洋裝、百折裙式的裙擺,帶著蝴蝶垂飾的寬帽、絨皮手套、再加上小巧的摺扇,男仕則一身西裝式夾克外套,配上卡其布料長褲,休閒中不失雅士風範,感覺好像可以聽見他在她耳邊輕輕地啍著浪漫動人的旋律,兩人共同沉醉在相同的歡樂氣氛中。

雷諾瓦-01-23.jpg   

雷諾瓦不只為貴婦們畫肖像,他更喜歡畫一般市井小民在日常生活中的穿著,尤其是小市民為參加派對的盛裝打扮,最能夠同時補捉當時流行時尚及那股歡愉氣氛,上一篇文章曾提到雷諾瓦的這幅「煎餅磨坊的舞會」名作中,也細緻地描繪出平民時尚的光鮮亮麗:

雷諾瓦-02-09.jpg       

不只女士們精心妝點、爭奇鬥艷,光是男士們頭上的頂冠就有許多不同款式,像是夏日流行的平邊草帽、正式場合穿戴的絲質禮帽、小黑圓帽、休閒風的呢帽。而這一場「煎餅磨坊的舞會」彷彿就是雷諾瓦精心策劃的一場時尚秀。

雷諾瓦-02-10.jpg   

說到帽子,雷諾瓦在他的畫作中也詳盡地刻劃出時尚淑女們各式各樣的帽子,不同的帽子搭配不同的穿著與飾品,我們若是從時尚設計的角度來欣賞雷諾瓦的畫作,你會發現另一種完全不同的趣味,現在我們就開始欣賞雷諾瓦的「帽子秀」:

雷諾瓦-02-11.jpg   

雷諾瓦的父親是裁縫師,母親則是帽子設計師,或許從小耳濡目染之下,雷諾瓦對帽子情有獨鍾,他作畫時如果模特兒沒有戴帽子,他會親自選一頂帽子為她戴上,然後才開始作畫。

雷諾瓦-02-12.jpg

雷諾瓦-02-13.jpg

雷諾瓦-02-14.jpg

雷諾瓦-02-16.jpg

雷諾瓦-02-15.jpg

雷諾瓦-02-17.jpg

雷諾瓦-02-18.jpg

雷諾瓦-02-19.jpg

 雷諾瓦-02-21.jpg

雷諾瓦-02-22.jpg

雷諾瓦-02-23.jpg   

除了帽子之外,雷諾瓦也十分喜歡花卉,尤其是玫瑰,或許你會注意到在這些帽子上雷諾瓦經常會加一些花卉來點綴,讓整個畫面顯得更加繽紛多彩。雷諾瓦也畫了許多花卉的作品,每一幅都十分鮮豔動人:

雷諾瓦-02-29.jpg

雷諾瓦-02-24.jpg

雷諾瓦-02-25.jpg 雷諾瓦-02-28.jpg   

雷諾瓦曾說他畫花卉其實是讓大腦稍事休息,並從繪製的過程去感受如何來表現色彩交疊卻不紊亂,也從繪製花辮的過程來學習如何畫出堅挺而又柔軟的質感:

雷諾瓦-02-26.jpg   

是的,這就是雷諾瓦,一生追求美麗事物的雷諾瓦、快樂而幸福的雷諾瓦,熱情而率真的雷諾瓦,或許在他的世界只有美麗的事物,或許在他的心中只願意留下美好的事物,就像他所說的:「世上醜惡的事情已經夠多了!為什麼藝術不能是美的呢? 

By Pongo (May 01, 2014) 

註:本系列 (藝術與大師)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