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縱深補捉形體,而非由外形線條決定輪廓,全部的生命自會由中心湧現,向外擴展,重要的是感動、愛、期待、戰鬥、與生存。                - 羅丹

羅丹-02-01.jpg   

羅丹的作品總是隱藏著撕裂般的情緒,就像繃緊的弓,只要稍一碰觸便會在瞬間爆發開來。 

這種如同野獸般狂妄而原始的表現方式或許是來自於師承,羅丹曾經有一段時間跟隨著Antoine-Louis Barye學習,而Antoine是著名的動物雕刻大師,羅丹在這段期間習得了動物各種姿態所呈現出來的張力與肌理,也成就了他日後在各種人物雕塑的過程都能簡單的從肢體動作中呈現出極為震撼的情緒張力,這也是羅丹作品無人能及之處,尤其是當他遇見了卡蜜兒之後,兩人間錯綜複雜的愛恨糾葛,更激發了羅丹最原始的創作靈魂,一股腦地全在他一系列的作品爆發開來,每一件作品都讓人心神盪漾怦然心動,忽而柔順、忽而叛逆,卻仍深深牽動著每個人的神經,現在就讓我們慢慢來欣賞羅丹這些激情的創作作品。 

「吻 The Kiss」:

羅丹-02-02.jpg   

這件作品可說是羅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是最常被討論的作品。這原本也是地獄門中的一段故事,作品原名是Francesca da Rimini,描述的是一段不倫之戀。Francesca是Ravenna的公主,為了鞏固兩國邦交而嫁入Rimini,丈夫是跛足的王子Maratesta,但Francesca卻愛上了Maratesta的弟弟Paolo,Maratesta最後還是發現兩人之間的曖昩而將兩人都殺死。   

但或許羅丹將這兩位之間的吻呈現得太過深情,讓人們捨棄了這段背景故事,完全沉醉在兩人的情慾世界之中,甚至還做為情人節表達愛意的卡片,這點可能連羅丹本人都始料未及,畢竟若純粹以美學的觀點而言,The Kiss的的確確是件極為上乘的佳作。

羅丹-02-03.jpg   

其實羅丹為這件作品留下了一個伏筆,仔細看Paolo的雙手,雖然右手輕輕扶著Francesca的腰,但左手卻是放開的,就這麼細微的動作,羅丹要表現的似乎是Paolo的一點點抗拒:

羅丹-02-04.jpg 

同一個主題,羅丹還雕塑了另一件作品「Paolo & Francesca」:

羅丹-02-05.jpg   

這件作品也同樣納入地獄門之中,與The Kiss相較之下,Paolo & Francesca顯得更加激情,但也呈現出更多的痛楚與掙扎。 

在羅丹的眾多作品之中還有幾件也是與「吻」有關,但所描述的卻與男女之間的激情無關,像這件名為「年輕的榮耀 The Youth Triumphant」的作品便是其中之一:

羅丹-02-06.jpg   

這件作品原來的命名是「祖母之吻 The Grandmothers Kiss」,所要表現的是女人對逝去的青春那種無奈與嫉妒,俯吻的是一位年邁的老嫗,仰吻的是年輕的身軀,羅丹用親吻來表達出女子對青春愛戀與不捨的心情。   

但轉過身來看看雕像的背面,老嫗的右手藏在背後,原本手上拿著凶器,因為嫉妒年輕的女子,一心想著要摧殘這充滿青春氣息的胴體,仔細看看,狀似鐵鉗的凶器還掉落在手的下方:

羅丹-02-07.jpg 

同樣是吻,下面這件「Eternal Springtime」原本也是為地獄門所設計的雕塑作品,但始終未出現在地獄門中,所表現的是男女之間深情之吻:

羅丹-02-08.jpg   

羅丹-02-09.jpg  

「吻」,對羅丹而言是愛情最直接的告白,各式各樣的吻,吻出不同的激情,吻出天雷地火,也挑動著每位觀賞者的心神:

羅丹-02-10.jpg 

羅丹-02-11.jpg

羅丹-02-12.jpg

羅丹-02-13.jpg

羅丹-02-14.jpg

羅丹-02-15.jpg      

不只是「吻」表現得如此激情,在羅丹的許多作品中都用十分誇張的肢體動作來傳達出強烈的情緒,像是「Toilet of Venus and Andromeda」:

羅丹-02-16.jpg   

拉近距離看看維納斯一臉陶醉的表情,還有交疊在腦後的雙手,懶洋洋伸展著的肢體,不禁讓人聯想到米開朗基羅的代表作品之一「垂死的奴隸 Dying Slave」:

羅丹-02-17.jpg

羅丹-02-18.jpg   

再看看羅丹的另一件名為「Brother and Sister」的作品:

羅丹-02-19.jpg   

這件作品所呈現的情緒就平靜了許多:

羅丹-02-20.jpg

羅丹-02-21.jpg   

這件作品中的女子其實是來自於羅丹的另一件作品「葛拉蒂 Galatea」:

羅丹-02-22.jpg   

而葛拉蒂這件作品則是受到卡蜜兒的作品「Young Girl with a Sheaf」所啟發:

羅丹-02-23.jpg   

除了Brother and Sister之外,羅丹也描述了母子之情,像是「Young Mother in the Grotto」

羅丹-02-24.jpg   

還有「Mother and Child」:

羅丹-02-25.jpg   

無論何時看到羅丹的作品總會牽引出一些複雜的情緒,那些掙扎著扭曲的身體彷彿要讓靈魂破殼而出,沒有細膩的雕工,沒有刻意的結構安排,簡單而又粗曠的線條卻更直接爆發出無比的張力,看似衝突卻又浪漫,充滿激情卻又溫柔,細細欣賞,心領神會,一件一件的創作都發自內心最原始的吶喊,也讓觀賞者心中泛起一陣又一陣的共鳴:

羅丹-02-27.jpg

羅丹-02-28.jpg   

走過,不一定會再來,留下,也未必能擁有,羅丹,總是在撕裂的邊緣拉扯著,他的人生就像他的作品一樣,隨興而狂野,卻怎樣也擺脫不了情緒的糾葛,一種永遠未能完成的完美衝突。

羅丹-02-29.jpg

羅丹-02-30.jpg   

By Pongo (June 26, 2015) 

註:本系列 (藝術與大師)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