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女神—雅典娜 Athena (希臘名),蜜涅芙 Minerva (羅馬名)
同時也是智慧女神、正義女神,身穿寬大長袍,披羊皮胸甲,配戴頭盔、左手持青銅鏡盾、右手持尖頭長矛;聖鳥為鴞、聖樹為橄欖樹。

「雅典娜 Athena」是希臘神話中和平與正義的象徵,掌管紡織、陶藝、畜牧、農業與園藝、也是法律和秩序的保護神。

若論雅典娜的身世也是眾說紛云,一說她是天神宙斯的姐姐,另一個說法則說她是宙斯的女兒,這一則傳奇故事是如此敍述的:當宙斯奪下眾神之王後,元配妻子「墨提絲 Metis便預言她將生育一個「比宙斯更偉大的神」,宙斯心生恐懼便將墨提絲吞入肚中,但當時墨提斯已經懷了雅典娜,她們在宙斯的肚中奮力抵抗,此舉讓宙斯感到痛苦不已,最後雅典娜還全副武裝從宙斯的頭部飛出,成為希臘眾神中唯一不受宙斯掌控的女戰神。

雅典娜正義凜然、嫉惡如仇的個性在希臘眾神中獨樹一幟,其中最為人所傳頌的是:海神「波塞頓 Poséidon與「梅杜莎 Medusa」在雅典娜神殿偷情被雅典娜遇見,雅典娜便將梅杜莎變為面貌醜陋的醜女,金髮變為蛇髮,並設下神喻,讓任何看到她的人都會變成石頭,以阻止她再去引誘眾神。

這個故事還有續集,由於任何人看到蛇魔女梅杜莎都會變成石頭,反而成為蛇魔女的厲害武器,「帕修斯 Perseus」奉命取下梅杜莎的首級,雅典娜找來了其他神祇一起協助帕修斯,冥王哈帝斯送他隱形頭盔,信使神墨丘利借他一雙有翅膀的涼鞋,而雅典娜則借給他青銅鏡盾,靠著鏡盾的反射,帕修斯便不需要直接面對梅杜莎,於是順利割下梅杜莎的首級,完成任務。

下面這件作品名稱非常的長,是十八世紀法國畫家 Jean-Marc Nattier 所繪的藉蜜涅芙 (雅典娜) 之助,帕修斯將梅杜莎的首級轉向菲內和他的同伴們,把他們化成石頭 Perseus assisted by Minerva, petrifies Phineus and his companions by giving them the head of Medusa」:

雅典娜-01  

在這幅作品的構圖中,蜜涅芙端坐在帕修斯後方的大石頭上,同樣是金黃色的羊皮胸甲、水藍色的披風,指揮著手提梅杜莎首級的帕修斯,現場一片混亂,軍士們有的倒地横陳,有的已經化成石頭,只見蜜涅芙神色自若地揮動著右手,尖頭矛斜靠在右肩,與敵軍眾將士的棄甲曳兵、横屍遍野的慘況形成強烈的對比。

帕修斯便是天神宙斯與「達妮Danae」的兒子,這段故事在「天神宙斯—眾神之王的風流情史」一文中也曾提及:達妮是 Argos 的公主,因其父王相信神諭,認為將來的兒子會謀殺他篡位,便把達妮關在密閉的銅屋裡,宙斯為了能一親芳澤,因此化作陣陣黃金雨,從天窗飄進銅屋裡,陣陣黃金雨灑遍達妮全身,因此生下帕修斯

另外一個與雅典娜相關的傳說便是蜘蛛的故事。雅典娜是紡織女神,她傳授人們學會如何紡紗織布,一般婦女都十分敬重雅典娜:

唯獨有一位工匠的女兒雅拉克妮 Arachne 非常不服氣,她認為自己織的布已經遠遠勝過雅典娜,雅典娜還化成老婦人來勸她,但她卻出言詆毀女神,於是女神現身和她較量織布:

雅拉克妮當然不是雅典娜的對手,雅典娜很快就織好一匹十分精美的布,中央還織出眾神的圖案,雅拉克妮依然不肯認輸,惱羞成怒的她,竟然在布中央織出詆毀神祇的圖案。雅典娜為了懲罰她對眾神的不敬,便將她變成一隻蜘蛛,從此以後雅拉克妮就必需倒掛在空中,吐絲結網,來懺悔她所犯下的過錯。

雅典娜既是戰爭女神,想當然爾,她一定常常出現在希臘羅馬神話的戰爭中,其中最有名的當然就是「特洛伊戰爭 Trojan War」了。

眾所周知,特洛伊戰爭的導火線是肇始於最美麗的女人「海倫 Hélène」,而引發眾神各自支持交戰雙方的起因則是「金蘋果事件 Golden Apple of Discord」。故事便是這樣開始的…在奧林帕斯山眾神盛大的喜宴裡,所有的神都被邀請,唯獨不睦女神「艾希絲 Eris」被排除在外,忿忿不平的艾希絲便在宴會上留下一個金蘋果,上面寫著:「給最美麗的女神」。此舉果然挑起了女神之間的競爭,在激烈的你爭我奪後,最後剩下美神「阿芙蘿黛特 Aphrodite」、天后「希拉 Héra」與戰神「雅典娜 Athéna」三位候選人。

三位女神要求天神「宙斯 Zeus」裁決,宙斯卻十分狡猾地擺脫這個難題,便要信使神「麥丘爾 Mercury (愛馬仕 Hermès)宣佈由牧羊人「帕里斯 Pâris」來裁定誰才是最美麗的女神,並由麥丘爾親自將金蘋果交給帕里斯:

(P.S. 這位帕里斯不是文章前面提到取下梅杜莎首級的帕修斯,神話中太多人名,又有希臘名、羅馬名,而且按照讀音翻譯成中文時又經常用不同的字,很容易弄混)

既是天神指定,三位女神便來到帕里斯面前接受判決,最後帕里斯決定選擇「美神阿芙蘿黛特 (維納斯)」,這就是著名的「帕里斯的判決 The Judgement of Paris」:

從此,三位女神便結下樑子。在特洛伊戰爭中美神維納斯和她的情人「戰神馬爾斯 Mars」當然是支持帕里斯這一方 (特洛伊),而希拉、雅典娜則支持另一方 (希臘斯巴達聯軍)。

下面這一幅新古典主義大師雅克-路易·大衛 (Jacques-Louis David)的畫作「蜜涅芙大戰馬爾斯 (The Combat of Mars and Minerva)」:

戰神馬爾斯支持特洛伊人,而蜜涅芙 (雅典娜) 則聲援希臘人,蜜涅芙用石頭絆倒馬爾斯,從戰車上摔下來的馬爾斯請維納斯助陣,這幅畫正是表現維納斯降臨的那一瞬間,柔美的畫面調和了戰爭對峙的嚴峻氣氛。

雅典娜是希臘人最崇拜的一位女神,希臘首府雅典的名稱由來就是用女神的名字。傳說中雅典娜和「海神波塞頓 Poséidon」在爭奪雅典城的命名時,誰給雅典人的禮物受雅典人青睞,眾神便決定把這地方歸屬給誰。海神波塞頓變出象徵戰爭的戰馬,雅典娜則變出了一棵象徵和平與豐收的橄欖樹,結果是當然是由雅典娜獲得勝利。

位於希臘首府雅典的雅典衛城(Ακρόπολη、Acropolis Athens)是西元前第五世紀時期著名建築師和雕刻家「菲迪亞斯 Phidias」的傑作,是希臘最傑出的古建築群,在建築學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從雅典城內各個方向都可以看到聳立於雅典衛城山上頂端的「巴特農神廟 Parthenon」,這裡曾供奉著高達十公尺的雅典娜神像:

筆者曾造訪過希臘雅典,當時就對可以俯視全雅典的巴特農神廟感到相當的震撼,雖然當時巴特農神廟正在整修中,但仍可以感受到它那股雄偉的氣勢,其實,巴特農神廟其意所指的就是「純潔的雅典娜神廟」。雖然巨大的雅典娜神像已不復存在,僅剩下南面衛城山門右方有著較小的雅典娜神殿,但仍可以從殘存的遺跡中緬懷這位正義女神的丰采。

有趣的是,在雅典城另有一座宙斯神殿,但無論在規模或是所處的位置都很明顯比雅典娜矮了一截,可見得雅典娜在希臘人心目中崇高的地位,連天神宙斯也望塵莫及。

By Pongo (July 29, 2012)

註:本系列 (藝術與神話)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雅典娜-02  

雅典娜-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