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爵士樂那種自由、搖擺的感覺,你一定聽過 Jazz 大師 Oscar Peterson 的作品,這位曾得過七座 Grammy Awards (葛萊美奬) 的Jazz 鋼琴家及作曲家,或許在台灣他並不如 B.B.King 或 Louis Armstrong 那麼出名,但他所創作或是演奏的曲目卻經常出現在許多偶像劇的背景音樂中,你一定聽過,其中的一首收錄在2002, 08 “A Jazz Odyssey”專輯中的 Blue Moon,旋律優美,正好與今天要介紹的這款雞尾酒同名,我們不妨一邊聽著這首爵士三重奏,一邊享受 Blue Moon悠閒浪漫的情調。(順帶一提,陶喆有一首我很喜歡的R&B歌曲「沙灘」,英文歌名用的也是 Blue Moon,一邊聽這首歌,一邊喝著這杯雞尾酒,也很有浪漫的FU喔…)

BlueMoon-02.jpg

Oscar Peterson 的作品 Blue Moon:

https://youtu.be/JuYcp1BEGHs

Blue Moon是以琴酒(Gin)為基酒,加上 Blue Curacao、紫羅蘭香甜酒 (Parfait dAmour ) 而呈現出水漾的藍和淡淡的紫羅蘭香氣,光是看著那夢幻般漸層的藍,就足以讓人感到清涼暢快,其他的成份還包括檸檬汁及可爾必斯,微微酸甜的滋味,喝起來有陣陣微風飄動的感覺,很適合在夏夜清澄的月色下,迎著涼風,細細地品味。

BlueMoon-01.jpg

Blue Moon原意所指的是「同一個月裡的第二次滿月」,今天, 2020 年的 10 月 31 剛好碰上難得的藍月,據說下一次藍月會在一百多年後,真可說是百年難得一遇的良機,因此 Blue Moon 有「不可能發生的事」之意,傳說中這是「喜歡在酒吧調情的男人最怕的雞尾酒」,為何有此一說,我就不得而知了,若是你知道這個傳說的來由及原委,歡迎來分享。如果你喜歡更醲郁的紫羅蘭香氣,建議可採用 Crème de Violette ,或是 Benoit Serres 的 liqueur de la Violette來代替 Parfait dAmour。

另外,坊間也流傳著另一種以Tequila為基酒的 Blue Moon 配方,搭配 Blue Curacao、Cream、再滴上幾滴 Galliano,這種配方酒精濃度較低,酒量較差的朋友不妨試試。再者,有一款啤酒 Blue Moon Beer,早期好像只有在永康街或是永和夜市裏的啤酒專賣店可以喝得到,現在則出現在一般通路超市,這款啤酒喝起來很順,還帶有一些清新的柳橙果香,喜歡喝啤酒的女士先生們可參考一下。

BlueMoon-04.jpg

BlueMoon-03.jpg

至於 Blue Moon cocktail 的調製方法,簡單的可以將所有配方連同冰塊一起注入雪克杯(Shaker)中,搖晃均勻後再倒入馬丁尼杯(或是高球杯)中即可,但整體上會呈現單一的藍,若要調出漸層的藍(即一般所謂的彩虹酒),則必須很有耐心地一層一層地用分層漂浮法去 Build 出像彩虹般層次分明的 Blue Moon Layer,當然這是需要靠一雙巧手和多次的練習才能完成,浪漫而有耐心的朋友倒可嚐試看看。

By Pongo (Oct. 31, 2020)

註:本系列 (微醺的滋味--戀戀雞尾酒)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喝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月 雞尾酒 啤酒 Jazz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