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期待在高樓林立的街頭找尋到一絲絲的人文關懷,你或許會雀躍,因為近幾年終於在台北街頭出現了一件又一件的藝術創作,雖然不是巨大的造景,也不是什麼石破天驚的創作,但欣見我們生活週遭逐漸萌芽的空間藝術,的確也為台北這座都市叢林帶來許多令人驚喜的人文氣息,至少讓台北街頭開始學會了呼吸,也讓冷漠的台北多了些人性的温度。

就從我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的忠孝敦化商圈開始吧!

敦化南北路這條林蔭大道,向來是車水馬龍,尤其到了上下班尖峰時段,更是車潮人潮從未間斷,看看街上的行人,形色匆忙,連擦肩而過也難得交換一個眼神,更別提點頭微笑了,難道鋼筋水泥和玻璃帷幕真的掩蓋了所有都會人的情感,讓每個人的臉色都像是泥灰一樣的冷漠?
 

 
 

忠孝敦化路口,豎起幾面帶著濃厚藝術氣息的牆,遠遠望去,靠敦化南路內側牆面一排搭公車的市井小民:
 
  
 
靠人行穿越道上的水幕,入夜後更有一顆綠色大樹:
 
 
 
而靠外側則是一群搭公車的學生,舉起手,像是抓著公車吊環,又像是扶著斜靠著的白牆。
 

 


而在45度角的斜對面,北往南的車道上,另一組對稱的牆面,卻散發不一樣的氣息。這一回,搭公車的孩童變成了一群玩得正起勁的孩童:
 
  
 
仔細對照著看,牆角的黑影,一邊是賣力拖住纜繩,另一邊則是倚靠在牆角休息,兩相比較,頗有童趣。
 

 

 
 
往北走,來到市民敦化路口,赫然看到一隻斑馬的屁股,配著地上的斑馬線,讓人不覺莞爾,這是黃中宇的作品:「時間斑馬線」。
 

  


往南走,在忠孝與仁愛路中間,敦化南路的車道分隔島上也有令人驚喜的藝文作品,「鳥籠外的花園」是徐秀美的作品,偌大的鳥籠罩住一棵樹,直覺上好像是樹為關在鳥籠中,但看看這件作品的命名:「鳥籠外的花園」,彷彿又意味著鳥籠中的樹才是主人,鳥籠外的世界反而是這家主人的花園,想想,你我都住在這座都市叢林,每一個都無奈的住在一棟又一棟的鳥籠中,想掙脫卻又無力掙脫,一件簡單的作品,但卻耐人尋味。
 

 

  
接著來到敦南誠品書店附近,環顧一下四周,就在安和路與敦化南路斜叉路口,這件名為「螳螂捕」的金屬雕塑作品,在夜色下更為閃耀顯眼,為什麼是「螳螂捕」而不是「螳螂捕」我就不得而知了,如果我的記性不差的話,記得這件應該是楊荗林的作品。
 

       


你可曾放緩腳步,在攜來攘往的人群中尋找一些喜悅的微笑,或是停下來,駐足在街頭,企圖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炫影之外找到一絲温暖的感動。捷運上每個人的臉上都是冷峻無神的一號表情,或者低頭專注地盯著手機,曾幾何時,都市人不再關心,不再熱情,關注的只是報表的數字和手錶上緩緩移動的指針。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期待在高樓林立的街頭找尋到一絲絲的人文關懷,就讓我們一件一件分享那妝點台北街頭的每一次感動,也謝謝這些創作者,讓台北街頭開始學會了呼吸

by Pongo @ June 04,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