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歡拿維梅爾與米勒的畫作來比較,或許是因為這兩位畫家的作品都帶有詩一般的意境,維梅爾擅長的是在斗室之內勾勒出平實細膩的情緒,而米勒的作品動人之處則是在遼濶的大地上描繪出人們對這片土地的謙卑與感恩,不妨來感受一下兩者之間不同的特色,先是維梅爾的作品:

維梅爾-01-15.jpg   

緊接著是米勒最具代表性的畫作:

維梅爾-05-01.jpg   

維梅爾與米勒兩位都屬於慢工出細活的畫家,作品很少,也讓世人更加珍惜。 

 

維梅爾於1632年出生,1675年辭世,短短四十三歲的生命,僅僅留下三十七幅作品,而且大部份都是40至60公分的小尺寸精緻畫作,即便是較大幅的作品,像是「The Art of Painting」也只有120公分寬,而且更有趣的是這三十七幅作品中有十八件畫的是同一位女士,一般猜測這位模特兒就是維梅爾的夫人「凱薩琳娜Catharina Bolnes」:

 

維梅爾-02-35.jpg   

維梅爾的生活就是這麼單純,圍繞在身邊的只有親人和隣居,因此在他的作品中便有不斷重複出現的人與物,而且畫中總透著一種平靜的氛圍,彷彿就像是在村中散步時無意中瞥見村婦在自宅工作,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瑣事,但這麼單純的主題,在維梅爾精心的安排與細膩的描繪之下卻顯得格外地動人。

維梅爾-01-21.jpg   

維梅爾喜歡用隱喻的手法來表達他對感情的一些看法,在畫中許多經常出現的物品常象徵著某種情境,像是水果代表情慾禁忌、烈酒是催情劑、魯特琴、提琴、大鍵琴也分別意味著男歡女愛的情愫,當然,許多研究維梅爾作品的專家學者都十分精細地剖析著畫家創作當時的心境,也都揣摩著維梅爾想透過畫作來表達的話語,但我喜歡維梅爾的細膩與單純,因此我欣賞維梅爾的畫作也常是抱持著路過街坊隣居的窗前,偶爾瞥見屋內動人的景象,簡簡單單的生活點滴,或許你會猜他們正在聊些什麼,但那都不是那麼重要,不是嗎?

維梅爾-03-06.jpg   

不過,話又說回來,有些時候我也想去體會畫作背後傳達的隱喻,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觀賞維梅爾的作品,像是這一幅「拿著天秤的女孩 Woman Holding a Balance」:

維梅爾-02-18.jpg   

在女子背後的畫中畫:「最後的審判」,對照著女子手中的天秤,形成寓意性很強的畫作。女孩拿著天秤來衡量桌上的珍珠,天秤兩邊都是空的,珍珠散落在桌上,女子微微側著臉,表情是如此的平靜,或許我的解讀和許多人都不同,我倒是覺得女子並不在乎桌上的珍珠,而是注視在手中的天秤,或許當時並不得意的維梅爾在乎的不是一幅畫作能賣多少錢,而是想要掌握審判的權力,希望世人能更認同他的能力與天份。 

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詮釋、不同的感受,偶而為之還十分有趣,但對維梅爾的作品,我還是覺得每一件作品所瀰漫的那種平靜氛圍才是最迷人之處,現在就讓我們靜靜地欣賞維梅爾的畫作,去感受生命中那種簡簡單單的美好! 

慵懶的下午,不如來打個盹:

維梅爾-05-02.jpg   

或者彈彈琴:

維梅爾-05-03.jpg   

或者是寫寫信:

維梅爾-05-04.jpg   

待會兒會有朋友要來坐坐,總該打扮一下吧!該戴什麼樣的項鍊呢?

維梅爾-05-05.jpg   

難得有朋自遠方來,聊聊天:

維梅爾-05-06.jpg   

或者喝點小酒:

維梅爾-05-07.jpg   

不行啊,再喝下去就會醉了:

維梅爾-05-08.jpg   

這是什麼?是琴譜!

維梅爾-05-09.jpg   

那麼不如來彈彈大鍵琴吧:

維梅爾-05-10.jpg   

為你彈一曲,雖然生活就是這麼單純,但我卻樂在其中:

維梅爾-05-11.jpg   

沒有強烈的情緒,沒有誇張的表情,這就是維梅爾一生的寫照,一種簡簡單單的美好,在畫裡,也在心裡。 

By Pongo (April 23, 2014) 

註:本系列(藝術與大師)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