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 Salle des Sept-Mètres 展廳中所展示的作品之後,我們接著便可進入「德儂之翼 Denon wing」一條長達450公尺的展覽大廳「大陳列長廊 Grande Galerie」:

典藏羅浮宮-071-01.jpg   

與其說這是展覽大廳倒不如說是一條藝術長廊,沿著塞納河岸由東向西,連接羅浮宮「蘇利館 Sully wing」和另一端杜樂麗花園的「花廳 Pavillon de Flore」,這條長廊於亨利二世時期開始建造,歷經亨利四世、路易十四、路易十六等君王持續不斷裝潢整修,直到拿破崙時期才完成現今這番面貌,目前在這條長廊中所展示的主要是義大利及西班牙藝術家的作品,約略可以分為三段,由靠近「蘇利館 Sully wing」這一端開始是由十三至十五世紀從歌德式藝術進入到以佛羅倫斯為中心之「義大利文藝復興初期」的作品,中間則為十六、十七世紀以羅馬為中心之「義大利文藝復興盛期」以及以威尼斯為中心之「北方文藝復興時期」、最後還有文藝復興末期所出現的矯飾主義的作品,至於靠近「花廳 Pavillon de Flore」這一端所展出的則為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初巴洛克時期之作品,最後則是 Pavillon de Flore,這個區域所展示的則為西班牙藝術家的作品。 

沿著整條長廊細細欣賞大大小小畫作,彷彿進入一條時光隧道,細數著西方文明茁壯與發展的歷史軌跡,雖然大部份的作品都不是那麼的熟悉,卻有著似曾相識的陌生,但或許偶爾你會不經意地發現很熟悉的作品,這種意外的驚喜是參觀其他美術館少有的經驗,也增添許多看展的樂趣,現在就循著這條時光隧道帶著大家依序來欣賞義大利和西班牙各個時期的藝術作品,也順便了解一下義大利美術近六百年輝煌時期的發展過程。 

為了方便解說,我們將從「大陳列長廊 Grande Galerie」東側 (靠近「蘇利館 Sully wing」這一端) 往西側 (靠近「花廳 Pavillon de Flore」這一端) 前進,依這個行進方向,右手邊為北側牆面、左手邊則為南側牆面,如此一個區塊一個區塊參訪下去,當到達蒙娜麗莎廳的入口時我們再繞進去參觀,然後又再回到大陳列長廊接續原先的參訪行程。 

大陳列長廊所展出的藝術作品是以繪畫為主,其間夾雜了一些雕塑作品,是參訪羅浮宮的熱點,因此經常是人潮洶湧,參訪時要多點兒耐心。話不多說,我們現在就開始我們的參訪行程。 

從 Salle des Sept-Mètres 出來,首先看到的是北側牆面的第一件畫作,這是 Domenico Ghirlandaio 的作品「聖母子 Madonna and Child」:

典藏羅浮宮-071-02.jpg   

Domenico Ghirlandaio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影響力十分深遠的一位藝術家,他積極經營畫室教學,也收了不少的學生,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米開朗基羅。Ghirlandaio 畫作的主題雖然都以聖經故事中的人物為主,但畫作中卻充滿了人性的溫馨,尤其是與聖母有關的畫作,處處都洋溢著母性的光輝。 

接下來的兩件畫作也都是 Domenico Ghirlandaio 的作品,「聖母訪親 Visitation」描繪的是聖母被告知懷有身孕後,前往拜訪同樣懷有身孕的表姐 Elizabeth,當時 Elizabeth 所懷的是聖洗者約翰:

典藏羅浮宮-071-03.jpg   

另一件 Ghirlandaio 的作品則為「Old man and grandson」,應該算是 Ghirlandaio 一幅最廣為人知的畫作:

典藏羅浮宮-071-04.jpg   

這件看似尋常的祖孫間相處的畫面卻因為祖父那個十分醒目顯眼的酒糟鼻而聲名大噪:

典藏羅浮宮-071-05.jpg   

除了酒糟鼻之外,也不可忽略這件畫作右上角窗外的景色,這是 Ghirlandaio 單憑想像所繪製的風景,婉延曲折的小路、灰白的遠山、以及點綴在其中的樹叢,構成了一幅絕妙的景緻:

典藏羅浮宮-071-06.jpg   

小男孩專注的眼神,似乎對爺爺的酒糟鼻產生許多的好奇:

典藏羅浮宮-071-07.jpg   

除了這件溫馨的畫作之外,Domenico Ghirlandaio 在羅浮宮大陳列長廊中還有幾件作品,將來都會陸續一一向大家介紹,而緊接著在下一篇文章我們將介紹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另一位知名的大師 Andrea Mantegna 以及他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By Pongo Sept. 01,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