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右手不斷燃香,向詩的繆思。可是僅飲汨羅江水是不能果腹的。漸漸地,右手休息一下,讓左手寫點散文。

  • 余光中     

詩人余光中曾在他的散文處女作「左手的繆思」中謙稱:「詩人寫散文是不務正業,寫詩的是右手,而散文則是左手的繆思」。但無論是右手或是左手,繆思指的就是啟發藝文界人士創作靈感的女神,古今中外的許多藝術家或文學創作者大都深信,只要有繆思女神隨侍在側,就能保證創作的靈感源源不絕。

在法國巴黎羅浮宮便珍藏著西元第一世紀的濕壁畫「阿波羅與諸謬思」,許多熱愛藝術或文學的朋友,莫不懷著朝聖之心來瞻仰諸位「繆思女神」,這些作品還曾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參加2012年的故宮博物院「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是當次展覽作品中的大熱門,或許大家還有些印象。「阿波羅與諸繆思」是於1748年在龐貝城遺址「朱莉亞.菲利克斯 Julia Felix」宅邸被發掘出來,也曾是拿破崙送給愛妻約瑟芬的禮物。這一系列的九件作品保存了將近兩千年,堪稱是繆思畫像中最彌足珍貴的收藏。

有關繆思女神的傳說版本很多,從最早的三位一體 (歌唱、沉思、記憶) 的繆思女神:

繆思女神-01.jpg

一直演變至今「神譜」中最經典的九位繆思:

繆思女神-02.jpg

這九位女神分別掌管文學、藝術、科學諸事,可由每位女神手中持有的物品來分辨,現在就向大家來介紹這九位伴隨在太陽神阿波羅身邊的繆思女神。

卡莉歐普,史詩繆思 (Calliope, la muse de l'éloquence et de la poésie épique),通常左手拿書,右手持筆:

繆思女神-03.jpg

繆思女神-04.jpg

克莉歐,歷史繆思 (Clio, la muse de l'histoire),通常左手拿著紙卷:

繆思女神-05.jpg

繆思女神-06.jpg

厄特佩,音樂與抒情詩繆思 (Euterpe, la muse de la musique),通常左手拿長笛或雙笛:

繆思女神-07.jpg

繆思女神-08.jpg

特普西可亞,舞蹈與合唱繆思 (Terpsichore, la muse de la danse),通常雙手持七弦豎琴:

繆思女神-09.jpg

繆思女神-10.jpg

艾樂托,情詩與獨唱繆思 (Érato, la muse de l'art lyrique et de l'élégie et poésie passionnée),通常雙手持鐵豎琴:

繆思女神-11.jpg

繆思女神-12.jpg

梅爾波莫妮,悲劇繆思 (Melpomène, la muse de la tragédie),通常右手持悲劇面具:

繆思女神-13.jpg

繆思女神-14.jpg

 

塔莉亞,喜劇繆思 (Thalie, la muse de la comédie),通常右手持喜劇面具:

繆思女神-15.jpg

繆思女神-16.jpg

波莉愛莫妮亞,聖歌繆思 (Polyhymnie, la muse de l'art lyrique et de la rhétorique),通常空手,或用手掀起披肩:

繆思女神-17.jpg

烏拉妮亞,天文與占星繆思 (Uranie, la muse de l'astronomie et de l'astrologie),通常左手持圓球,右手持筆:

繆思女神-18.jpg

既然繆思女神掌管藝文大事,因此許多藝術大師都曾以自身的創作來歌頌讚美這一群美麗的仙女,其中最有名的,算是拉斐爾 (Raphael),他在名作「雅典學院 School of Athens」中的文學牆面所繪製的壁畫,中央部份即為阿波羅與諸繆思:

繆思女神-19.jpg

其他的藝術大師則包括Jacques Stella的作品「Minerva with the Muses」:

繆思女神-20.jpg

在奧得維的史詩Metamorphoses中,很清楚地描述這段場景:

Their arms are plum’d, and on their backs they bear

Py’d wings, and flutter in the fleeting air.

Chatt’ring, the scandal of the woods they fly,

And there continue still their clam’rous cry:

The same their eloquence, as maids, or birds,

Now only noise, and nothing then but words.

Ovid, Metamorphoses, Book V    

因此大部份的作品描述的都是阿波羅與諸繆思手舞足蹈地歡樂聚會的場景:

繆思女神-21.jpg

繆思女神-22.jpg

繆思女神-22.jpg  

還有一幅作品中,幾乎每位繆思手上都有樂器,好像一個小型室內樂團:

繆思女神-25.jpg

韓國 KPOP 曾在2010年推出一個女子天團「Nine Muses」便是由九名模特兒組成,個個身材高挑、能歌善舞,但經歷過多次成員的異動之後,終於在今年 (2019) 解散,從出道到解散剛好九年,彷彿就像是命中注定一般,Nine Muses for Nine Years!

繆思女神-24.jpg

By Pongo (Feb. 28, 2019)

 

註:本系列 (藝術與神話)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