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 (1863 – 1944)

表現主義 Expressionism / 後印象派 Post-Impressionism 挪威.奧斯陸

孟克所特有的悲情風格不僅來自於他悲慘的人生經歷,同時也來自當時虛無主義的作家 Hans Jaeger 的影響,Hans Jaeger 經常倡導「自殺是終極的自由」這一類非常悲觀且激烈的言論,孟克便曾經向外界承認他人生中某部份的暴戾脾氣和反骨便是受到 Hans Jaeger 的影響。 (1889 Writer Hans Jaeger):

1889 Writer Hans Jaeger.jpg

孟克喜歡繪畫,也將繪畫當作畢生的志業,但他卻一直找不到自己的特色,背負著內心強大的挫折感,孟克因此逐漸養成酗酒的習慣,甚至一度停止作畫。

在巴黎停留期間,除了秀拉、高更的繪畫風格讓孟克感到新奇之外,另一位後印象派大師梵谷 (Vincent Van Gogh) 的作品更是深深撼動了孟克的心,不僅僅是梵谷描繪星空時所呈現像旋渦般的張力吸引了孟克的目光,梵谷短暫卻又悲情的一生更是讓孟克覺得心有慽慽焉,孟克 1893 年所繪製也是孟克最有名的創作「吶喊 The Scream」就有著同樣蠕動的天空:

Edvard-munch-the-scream.jpg  

在孟克幾乎與「吶喊 The Scream」同時期的創作作品中我們都可以發現類似的蠕動的天空,像是 1894 的焦躁 Anxiety便是其中明顯的例子:

1894 Anxiety.jpg

經過多年的摸索與努力,孟克始終找不到屬於自己的風格,他總覺得寫實畫派和印象畫派只強調畫出眼中所見的事物,無法將內心的情緒和思維表現在畫作之上,Hans Jaeger 於是建議孟克邊畫邊寫,以自己的人生為題,畫出自己的內心世界。

於是孟克花了一段時間展開自我反省,並把這些內心的審視過程寫成靈魂日記,同時也開始創作出真正屬於孟克自己獨特風格的作品,現在我們就透過幾幅畫作來撿拾一下孟克的情緒。

首先是 1891-1894 年間孟克所創作的憂鬱 Melancholy系列畫作:

1891 Melancholy.jpg   

1892 Melancholy.jpg   

1893 Melancholy.jpg   

1894 Melancholy.jpg

在畫面前方有一位面帶憂鬱的男士,空洞的眼神凝視著遠方,困惑的表情似乎在苦惱著什麼,而畫面後方則有一對戀人愉快地在海邊聊天散步,孟克藉由這件作品來表達出他對男女感情的一種嫉妒與畏縮。

接下來的這一系列的作品則更直接以嫉妒 Jealousy為名,赤裸裸地描繪出他對男女感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理。

1907 Jealousy.jpg  

Jealousy.jpg   

1903 Jealousy.jpg  

Jealousy I.jpg   

Jealousy in the Garden.jpg   

1995年的「吸血鬼 Vampire」則清楚傳達出孟克對女性的觀感:

1895 Vampire.jpg

在孟克的心理,女性就像是吸血鬼一般消費著男性同胞,而男性似乎也乖乖地臣服在女性強大的張力之下,即使被咬得遍體鱗傷也心甘情願、在所不惜。

而另一件1899年的「生命之舞 The Dance of Life」則又對女性表達出同情與悲憫:

1899 The Dance of Life.jpg

孟克經常用顏色來表達內心的情緒,白色代表純潔與無辜,紅色代表慾望、同時也代表著孟克內心中的罪惡感,而黑色則代表悲傷。這件作品中左側身穿白衣的女性是年輕純潔的,愉悅的表情似乎在期待著美好的人生,而右方黑色衣著的女性則是年華老去,神情落寞地回憶著往昔的浪漫,而中間穿著紅色洋裝的女性則面無表情地與男性共舞。孟克用這幅畫作來表達出他對女性三個階段不同的看法,但畫面中有個面目猙獰的男性擁著一位白衣女性共舞,似乎也暗示著當女性還在年輕純潔階段時很容易成為狡滑男性的獵物,孟克對女性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理也在這件作品中表露無遺。

 

(待續…)

By Pongo (March 20, 2020)

註:本系列 (藝術與大師)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