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一碗補中益氣,燉一碗養顏美容
掬一把山光水色,嘆一句此生足矣!

喜歡吃羊肉的朋友一定不會錯過這一家位在新店北宜路上的「一碗小羊肉」。不敢吃羊肉的朋友,大可鼓起勇氣吃上一次,說不定會讓你改變對「羊騷味」的刻版印象,甚至從此以後會愛上「燒羊」這個味道。

以前喜歡騎越野機車馳騁在北宜公路,過彎壓車的感覺超好,每次都會一個人騎車到礁溪,胡亂閒晃一下,再循原路折返,或者沿著海岸經蘇澳走北部濱海公路到基隆廟口再繞回台北,而每一趟出發前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吃一碗小羊肉。

現在雖然不再騎越野機車,而且自從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以來,即使要去宜蘭,也很少再走北宜公路,但「一碗小羊肉」的味道卻始終無法淡忘,三不五時,總要找個藉口來吃上一碗,今天艷陽高照,正好想看看久違了的蘭陽平原,於是再度踏上北宜公路,當然依照慣例,出發前來一碗小羊肉!

老店依舊,人潮依舊,雖然旁邊還有好多店家也是賣羊肉料理,大家還是會排隊等這家老字號的人氣名店,回想起來我好像也只吃過這一家!大家排排站,好像一群小小羊兒要回家,要回哪一家?當然是一碗小羊肉!

等了半個多小時,運氣不錯,「很快」就輪到我了,照慣例,一排新人換舊人。坐定後就等著好料上桌囉!

店裡販售的依舊只有「燉羊清燉口味」和「燒羊紅燒口味」兩種,而麵線也還是只有「麻油麵線」和「羊油麵線」兩種,總共就這四種選擇,也能賣這麼多年,人氣依然高居不墜,真是奇蹟。這回我點的也是老組合:燒羊+羊油麵線,怎麼我也如此一成不變!

平常我就吃慣了重口味,燒羊的肉比較硬,而且多半帶骨,其實骨邊肉反而有咬勁,更能呈現羊肉的大漠性格,咬一口肉、大風起兮雲飛揚,喝一口湯、風吹草低見牛羊,夠豪邁!配上紅燒湯頭來調製,味道厚重濃郁,是漢子就愛這一味;

燉羊的肉雖然比較高檔,帶皮不帶骨,清燉湯頭加了不少中藥材在裡頭,價格比燒羊貴上30元,但喜歡養生進補的人都偏愛這一味。

羊油麵線配著燒羊,超搭,我個人覺得羊油麵線比麻油麵線更有味道,如果你的口味更重一點,老板提供的沾料也是一絕,一碟隨侍在側,羊肉配上沾醬,感覺羊肉入口時多了一些甜味,更順、更夠味。

一邊吃一邊環顧四周,店內的擺設沒什麼改變,連餐具也都還是一模一樣,燒鍋上的「羊」字刻得好像一張笑臉,好像看到老朋友般的打了聲招呼,真是好久不見:

看到了「羊」燒鍋,就會想起「我是垃圾埇」,兄弟,也是好久不見,回想第一次見面真是好笑,哪有人這樣自我介紹的!還直接把名字刻在臉上,不過現在看來還真的是越看越可愛!

「羊」燒鍋裡面有一小碟的酒精燃料,是給客人點燃來保持羊肉湯的溫度,但似乎起不了什麼作用,因為每個人的用餐速度都超快,羊肉湯根本沒機會放涼就全部進了這群饕客的肚子。想著想著,外面的人龍好像越排越長,我把羊肉連肉帶湯快速一掃而光,讓出寶貴的座位,離開時嘴裡還咬著一塊羊肉,這也是我吃一碗小羊肉的慣例,一塊肉留在口中可一再回味,其樂無窮。

別誤會,我也是斯文人,只是這一碗小羊肉的味道實在太迷人了,不信的話,自己親自來試試,連我最喜歡的創作歌手J.J.都擋不住它的誘惑,別看他專輯MV中那超有氣質的模樣,尤其是在那一首「她說」MV中彈起鋼琴的多情型男,還有最近的這一首「故事細膩」中的浪漫造型,甚至還加了法文口白,迷死一堆純情少女,來到「一碗小羊肉」,一樣被這超級美味所征服,也顧不得鋼琴才子的形象,耍寶裝可愛。

滿足了口腹之慾,心滿意足地開始這趟北宜之旅,但或許是最期待的重頭戲已經如願以償,心情也變得更加放鬆,啍著「故事細膩」的旋律,愉快地出發囉!

Pongo @ June 10, 2012

註:本文所附照片一部份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