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紅酒就像公司在挑選員工一般,挑選員工要看學經歷,挑選紅酒就得看酒標 (Wine Labels)。酒標就等同於酒的履歷表,上面記載著這瓶紅酒的產區、酒莊、等級、年份、甚至是葡萄種類、釀酒師、還有其他一些特殊註記。要完全看懂酒標並不是那麼容易,還得要具備相當的紅酒知識,不過,略懂一些常見的關鍵字、了解一些基本的葡萄酒分級制度,有助於選購一瓶你心目中期待的好酒,否則選中了不合口味的紅酒可是會讓你覺得一陣懊惱,倒不是心疼金錢上的損失,而是破壞了原本期待的興緻與心情。

紅酒的等級一般常用的是按法國官方的分級方式,由高至低分別為:AOC(法定產區)、VDQS(優良產區)、Vin de Pays(一般地區餐酒)、Vin de Table(日常餐酒),其他歐洲國家也大致仿照法國的分級,只是等級名稱不同。

法國共有六個 AOC 葡萄酒產區 (法定產區),其中香檳區 (Champagne)主要生產氣泡酒,盧瓦河谷 (Loire Valley) 及阿爾薩斯 (Alsace) 則以生產白酒為主,其餘三個葡萄酒產區則並稱為法國三大紅酒產區 (Region),包括:波爾多 (Bordeaux)、勃根地 (Bourgogne)、隆河谷 (Rhone Valley) 。各個產區 (Region) 之下更予以細分為次產區 (District),次產區之下再細分為鄉村 (Village),鄉村之下,波爾多產區再細分為酒莊 (Chateau),勃根地產區則再細分為酒園 (Domaine),隆河谷則不再細分。

波爾多 (Bordeaux) 產區 AOC 按不同的酒莊 (Chateau) 評價區分為四級,由高至低分別為:CRU Classe、CRU Exceptional、CRU Bourgeois Superieur、CRU Bourgeois,能列入AOC等級的紅酒當然都有其擁護者,因此普遍價格都不低,尤其是CRU Classe級數酒莊的紅酒價格均在2000至萬元之間,某些酒莊、特殊年份、著名釀酒師的精品,更是一瓶難求,對於我們這種小資上班族而言, AOC 的CRU Bourgeois Superieur、CRU Bourgeois兩個等級就算是高檔,一般可選擇VDQS或Vin de Pays等級的紅酒,價格較為適合,至於更高級的AOC,掂一掂荷包,大部份時間就只能望酒興嘆了。

另外法國勃根地 (Bourgogne) 產區則另採用 moines cisterciens 修道院的制度,按酒園 (Domaine) 來將法定產區 AOC 紅酒區分為四級,由高至低分別為:Grand CRU(頂級葡萄園之特級葡萄酒)、Premier CRU (一等葡萄酒)、Appellation communal (村名葡萄酒)、Appellation regionale (廣區域名葡萄酒),而適合我們小資族的就屬價格較為平易近人的村名葡萄酒及廣區域名葡萄酒,其餘未列入AOC等級之酒園,或是以AOC酒園之黑皮諾葡萄混合其他品種之葡萄則通稱為 Bourgogne Rouge,算是比較普通的紅酒,售價通常也較低。

現今我們在酒標上看到的紅酒等級標示算是混合上述分級制度,約略可以分為:

    AOC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法定產區葡萄酒,又分為:
    - Cru AOC (葡萄園級法定產區葡萄酒),按酒莊等級又分為:
    -    -  Premier Grand CRU (一級酒莊,或特級酒莊)
    -    -  Grand CRU Classe (優質酒莊)
    -    -  CRU Bourgeois (中級酒莊)
   - Village AOC (村莊級法定產區葡萄酒),即村名葡萄酒
   - Regional AOC (地區級法定產區葡萄酒),即廣區域名葡萄酒
    VDQS (Vins Delimites de Qualite Superieure)—優良產區合格葡萄酒
    VDP (Vin de Pays)—鄉村餐酒(或一般地區餐酒)
    VDT (Vin de Table)—日常餐酒(這一等級的葡萄酒不得標示產區及年份)

除了法國之外,其他國家的葡萄酒也有其分級的規則,而這些等級資訊都會明確標示在酒瓶上,有機會的話,我會在後續介紹紅酒時說明如何從酒標中看懂各項資訊。


要真正搞懂紅酒的分級並不容易,而且愈高等級的紅酒愈多分級條件,包括葡萄採收年份、釀酒師、甚至是老滕葡萄或新枝葡萄都會對釀酒的品質及口感造成一定的影響。對小資上班族而言,這些高級紅酒的細分反倒不是那麼重要,而如何精挑細選便宜(價位在1000元以下)又值得品嚐的好酒才是一門十分重要的功課,以下就是一些小撇步。

以波爾多產區而言,選擇等級較高之次產區(District)中等級較低之酒莊(Chateau),例如:可選擇梅鐸(Medoc)次產區中之四、五級或Bourgeoisie酒莊。或是選擇等級較低之次產區(District)中等級較高之酒莊(Chateau),例如:可選擇柏美洛(Pomero)次產區或葛拉芙(Graves)次產區之高級酒莊。

如果是選用勃根地產區,則選擇等級較高之次產區(District)中等級較低之酒園(Domaine),例如:可選擇夜坡(Cote de Nuits)或邦內坡(Cote de Beaune)中等級較低之酒園,或直接選擇販賣高價位高等級紅酒的酒園所販賣之低價位紅酒。

以上只是個人一些小小的建議,但由於每個人的口味皆不相同,如何選擇一款適合自己口感的紅酒就是最實際的挑戰了,接下來的文章就會帶著大家找出自己最愛的紅酒…

By Pongo (June 09, 2012)

註:本系列(微醺的嗞味)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