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有些紅酒喝起來很順口,有些卻覺得難以下嚥,甚至有些人推薦的好酒,另一個人喝起來可能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許多初學者都想找到適合自己的紅酒,但又不得其門而入。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口感及味道,有些人喜歡澀一點、有人喜歡甜一點、有人會喜歡黑醋粟的香氣、有人則愛戀年輕的辛辣微嗆,如果你還不知道你喜歡哪一種,我倒有個試酒的方式可讓初學者快速找到自己的偏好,供大家參考:

首先選擇口感差異較大的幾款紅酒,先試試自己主要偏好的方向。比方說,選擇不同葡萄品種但屬同一等級的紅酒,就平價酒款或是入門酒款而言,葡萄的品種影響口感的差異較大,先從這裡學習分辨自己的感覺會是個不錯的開始,個人建議初學者可以下列幾款較能突顯單一葡萄品種的入門款紅酒來測試個人喜好。

第一款先試試法國波爾多紅酒,葡萄品種以「卡本內蘇維Cabernet Sauvignon為主,另搭配「梅洛 Melot」、「卡本內弗朗 Cabernet Franc」兩種葡萄品種來均衡其口感,澀味很強,喝起來濃醇厚重。

本次選用卡本內蘇維個性強烈的:法國「歐葛拉堡紅酒 Chateau Haut Grela, 2009」,大潤發促銷價約379元。

「Chateau Haut Grela」是一家小酒莊位於右岸的 Blaye波爾多頂級酒莊最多的 Pauillac 產區距離不到十公里;Chateau Haut Grela 葡萄酒的香氣是屬於極佳的黑莓與香草風味,酒體中度厚實,但因2009離今年很近,算是十分年輕的酒,需要一些時間去發展才會到達最佳狀態。我以前曾買過 2005 及 2006 年份的歐葛拉堡,在2011年喝,開瓶時便對她爆發出來的果香印象深刻,是瓶值得推薦的入門款好酒,尤其是擺上3至5年後來喝,韻味十足。

第二款再試試法國勃根地紅酒,葡萄品種以「黑皮諾 Pinot Noir」為主,澀味少但酸味強,喝起來清爽而有較明顯的果香。本次選用黑皮諾單一品種的:法國「寶隆菲利浦黑皮諾紅酒 BPhR Pinot Noir」,橡木桶連鎖專賣店的售價約600元。雖然 BPhR Pinot Noir 屬 Vin de Pays (地區餐酒) 等級,採用100% 黑皮諾葡萄品種釀造而成,帶有濃郁的黑櫻桃、梅果以及紫羅蘭等黑皮諾葡萄品種的典型香氣。但由於黑皮諾的尊貴地位,使得其價格600元的價位顯得平易近人,喝一口,含在嘴裡,感受那綿長餘韻中帶有些許的辛香氣味以及淡淡核果香氣,令人回味無窮。

第三款則試試法國隆河地區或南美洲的智利紅酒,混合各種葡萄品種 (一般常見者為 Syrah、Gamay、Grenache 等),柔順平和,沒有太強烈的個性,帶有甜味,並有強烈果香。但由於各品種葡萄混合比例不同,所以創造出多變而豐富的氣味及口感,因此,這種混搭的酒種最容易找到你會喜歡的紅酒品牌。

本次選用我個人覺得相當不錯而且帶有一點巧克力香甜口感的:法國「隆河丘歐特諾紅酒 Côte du Rhône, OGIER Oratorio, 2009」,大潤發促銷價約369元。

首先三款紅酒開瓶後立刻喝,喝法一致,第一步:先以舌尖輕觸酒液,記錄每一款酒的感覺,第二步:喝一小口,含在嘴裡,讓酒液充滿舌面及舌根,同樣記錄每一款酒的感覺,第三步:緩緩吞下,感受一下口中餘韻,並感受一下其香氣,同樣記錄每一款酒的感覺。經過上述幾個步驟後,你應該可以大致了解自己比較偏愛的口感及香味。(記得,每喝一款酒後,含一口冷開水,漱漱口,以免不同酒款的口感相互混淆)

接下來,將法國波爾多紅酒倒入醒酒瓶,或倒半杯輕輕搖晃醒酒,十分鐘後喝一口,記錄你的感覺。同樣一杯酒,靜置三十分鐘後,再喝一口,同樣記錄你的感覺。因為波爾多紅酒是以卡本內蘇維翁品種的葡萄為主,屬於長熟型,除非放上十年,否則都還很年輕,澀味強烈,開瓶立刻喝、醒酒十分鐘、醒酒三十分鐘,口感和香味都有十分豐富的變化,以上的測試,大約可以找到你最喜歡的澀度及熟度。

有了這些對自己偏好的認知後,以後介紹不同國家、不同產區、不同酒莊的紅酒特色時,你就可以依你個人的偏好方向,逐步找到和你最Match的紅酒了。

當然,紅酒文化博大精深,尤其對許多高級紅酒的特色品味評比更是一門精緻細膩的學問,但對於小資族、初學者而言,上述粗略的測試應該就已足夠。先入門,好好享受紅酒的樂趣,只要你喜歡,邁向行家之路,必定指日可待。

By Pongo (June 12, 2012)

註:本系列(微醺的嗞味)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