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公升的泥缸羽釜,每次卻只煮一公升的米,為的只是利用多出來的空間產生足夠的熱氣對流,煮出一鍋好吃的白米飯。

日本人對品質的講究與堅持,在許多日本的達人秀中早已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日前在誠品書店無意中看到美食家胡天蘭小姐的大作,書中便曾介紹這一家日式咖哩的名店「東京咖哩 Tokyo Curry」,書中對這家店老板加瀨先生的執著讚譽有加,心中一直都想印證一番,終於在今日如願以償。

來到位在東區216巷附近的東京咖哩,果不其然,與期待中的感覺很一致,日式店家慣有的潔淨,一進門就可以清楚地感受得到,整家店面並不是很寬敞,屬狹長型的空間,剛進門的空間還可以,擺放了幾組圓形餐桌,往上兩個台階,則是餐檯和吧枱,可是店家很巧妙的利用吧枱的設計,吧枱對面則是乾淨明亮的鏡子,在視覺上將整個空間變得流線而通透,完全沒有狹窄的感覺。

黑色和橘色系的搭配,醒目卻不搶眼,對比中帶一點反襯的和諧,是不錯的組合,再加上金屬和白瓷餐具,不會讓人覺得零亂,反而有一些優雅的貴氣,再加上幾株綠色植物,偶而微微擺動的枝葉,像是在呼吸一般,很舒服的感覺。

吧枱略帶一些角度,讓整個視覺顯得活潑,很棒的設計構思,整個吧檯的設計不像一般日式壽司店的吧枱,也不像居酒屋吧枱刻意營造出來的拙樸,反倒像是走東京的時尚風,簡約俐落,有PUBFU,還沒坐下來,好感便已自心中油然而生,嗯,用心去照顧到每一個細節,日式風格的典型寫照,我喜歡。

店內座位不多,今天算是運氣不錯,選了門口靠窗邊的位置坐下,翻了翻菜單,實在難以下決定,幾經思量後,點了一份蛋包牛肉咖哩、一份起司雞肉咖哩,一份凱撒沙拉,另外還點了一瓶Corona,本想點些焗烤或燒烤的料理,店家說現做要花上一些等待的時間,只好作罷,留待下一回時間比較充裕時再來品嚐。

「凱撒沙拉」生菜的部份像是泡過冰水剛剛撈起般的清脆,淋上醬汁後爽口入味,炎炎夏日最佳佐餐料理,可惜火腿肉太硬,不夠酥脆,咬起來有點吃力,但肉香十足,也就不再挑剔。

「蛋包牛肉咖哩」甫一上桌便隱隱約約聞得到另一股咖哩獨特的香氣,咖哩牛肉是另外盛裝,蛋包煎得剛好熟透鮮嫰,淋上一點點的蕃茄醬,純粹是為了視覺美感,趁熱將咖哩醬料倒入盤中,深色的咖哩配上淺色的蛋包,煞是好看:

至於「起司雞肉咖哩」則是先端來一盤白飯和五穀米雙色飯、一個燭枱加熱器和一杯起司,起司放在上面加熱,再來則是一杯熱騰騰的雞肉咖哩,迫不及待地將咖哩倒入盤中,再淋上起司,終於要開始享受這一頓傳說中的咖哩美食:



日式咖哩與台式咖哩或印度咖哩都不同,比台式咖哩濃稠,又不會像印度咖哩那般辛辣刺鼻,牛肉咖哩是從牛肉萃取出的牛肉精華湯汁加入
洋蔥、紅蘿蔔等食材持續拌炒,而雞肉咖哩則是加入用數種的蔬菜與雞肉所熬煮出來的雞湯,兩種不同的風味,但都十分濃郁芳香,第一口你可以感覺到蔬菜的鮮甜,隨之而來的就是咖哩辛香料所擁有的獨特風味,最後則是殘留在口中的肉香,多層次的味覺饗宴,值得細細品嚐。

其實在這裡,我感覺到咖哩只是配角,主角應該是米飯才對。這裡強調每一粒肥厚飽滿的米粒,都是來自台灣彰化的越光米,因為它的口感最接近日本米。東京咖哩堅持一絲不苟的日式風格,從選米、洗米的步驟都十分講究,最特別的是那三只訂製的泥缸羽釜,五公升的容量只放進一公升的米,在烹煮的過程,利用循環的熱氣讓米飯煮得香、Q、軟、彈,這每一步驟、每一種比例,都經過長時間一次又一次的實驗,直到找到最完美的組合選項後,再嚴格的貫徹執行,難怪能建立超人氣的口碑,日本人的執著,在這裡每一口真的都吃得到。

Pongo @ July 15,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