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欣賞這個通道所展出的幾件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知名作品。 

首先要介紹的是 Bernardino Luini 的「三賢士朝聖 Adoration of the Magi」:

典藏羅浮宮-061-01.jpg   

「伯納迪諾.魯伊尼 Bernardino Luini」是十五世紀末期義大利的一位畫家,曾與達文西共事,因此也學習到許多達文西的繪畫技巧。 

緊接著我們再來欣賞在這展廳中幾件 Bernardino Luini 的作品,首先是「Blessing Christ」:

典藏羅浮宮-061-02.jpg   

另一件作品則是「Nativity and Annunciation to the Shepherds」:

典藏羅浮宮-061-03.jpg   

這是一件筆觸非常細膩的作品,畫中每一個人物都有著生動的表情,尤其是聖母臉上慈祥的笑容更是令人為之動容:

典藏羅浮宮-061-04.jpg   

再加上圍繞在身邊的聖徒、天使,將聖經故事中的情節描繪得十分精彩,以當時的繪畫工具、技術及材料而言,這真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上乘作品。

典藏羅浮宮-061-05.jpg   

典藏羅浮宮-061-06.jpg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件作品則是安傑利柯 (Fra Angelico) 的「釘刑 Crucifixion with Saint Dominic」:

典藏羅浮宮-061-07.jpg   

典藏羅浮宮-061-08.jpg   

安傑利柯是早期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或許在這件作品上尚不能感受到他過人的繪畫技巧,但在後續的文章中將會介紹更多他的作品,屆時便可明顯看出這位被喻為「罕見的天才」許多精奧的繪畫技巧。 

繞過像是通道的這幾個小小展廳,我們來到了比較寬敞的展示空間 Salon Carré,隨著空間的轉換心情一瞬間也變得開朗起來:

典藏羅浮宮-061-09.jpg   

Salon Carré 所展出的是十三至十五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作品,十三世紀末至十四世紀初,繪畫藝術開始在「塞納 Siena」及「佛羅倫斯 Florence」盛行,相較於中世紀拜占庭之藝術風格,此時期之繪畫更具有寫實的味道,整個構圖技巧開始利用透視法來營造出空間的立體感,此一時期的代表畫家首推「西瑪布埃 Cimabue」、「杜奇歐 Duccio di Buoninsegna」以及「喬托 Giotto di Bondone」三位大師,在 Salon Carré 我們便可欣賞到這幾位大師的作品。 

首先是 Salon Carré 展廳入口處左邊牆面上懸掛的作品,這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啟蒙大師「喬托 Giotto di Bondone」的作品「釘刑 Crucifixion」:

典藏羅浮宮-061-10.jpg   

喬托是藝術史上首位將透視感注入畫作當中的藝術家,在喬托之前所盛行的拜占庭藝術畫風多半是以金色或藍色為背景,人物也都呈現完全平面的構圖,喬托是第一位將自然風景或房舍當作背景的畫家,而且還在人物的描繪上增加了肌理與陰影,讓畫面呈現更具立體感,雖然各個尺寸比例不是那麼精準合理,但此一改變也將西方美術帶向另一個境界,在喬托死後的100年,終於出現以達文西為首的傑出畫家將義大利文藝復興帶入全盛時期。 

我們可以將喬托的作品與在喬托之前其他畫家的作品做一比較,如此便可明顯看出喬托在創造透視立體構圖上的努力。喬托擅長宗教壁畫,尤其是位於義大利Assisi的「聖方濟教堂 Basilica of San Francesco」一系列以聖方濟的一生為主題的連續壁畫更是當時的代表作品,時至今日,仍有許多教堂祭壇都保有喬托的祭壇畫,而羅浮宮中兩件喬托的作品也都是屬於祭壇畫,且都與「釘刑 Crucifixion」有關,在這一幅 Crucifixion 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喬托在每個細節的處理上都十分用心:

典藏羅浮宮-061-11.jpg   

連圍觀群眾的表情、肢體動作、和軍士們的議論紛紛都躍然紙上,十分生動地描繪出故事中的情節:

典藏羅浮宮-061-12.jpg   

緊接著這一件十字架上的釘刑同樣是喬托的作品,作品中喬托已經十分成功利用陰影來讓耶穌的身體呈現出相當生動的立體感:

典藏羅浮宮-061-13.jpg   

看過喬托兩件釘刑相關的作品,下一篇我們將介紹 Salon Carré 更多令人驚艷的大師級作品。 

By Pongo July 01,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