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緊接著帶大家看大陳列長廊的下一個區段,在這一區段北側牆面的第一件畫作是由 Francesco Botticini 所繪製的「The Virgin Adoring the Christ Child with St. John the Baptist and Two Angels」:

典藏羅浮宮-073-01.jpg   

Francesco Botticini 受教於「安德魯.維洛其奧 Andrea de Verrocchio」門下,是達文西和波提切利的同門師兄弟,先前也曾介紹過他的作品。這件圓形畫作中的每個人物都描繪得十分精緻,但更令人注目的是畫作中的背景,無論是在結構佈局或是透視效果各方面,Botticini 在這些細節的處理過程中已經展現出過人的功力。 

在這件圓形作品下方的長方形橫幅畫作是 Bartolomeo di Giovanni 的「Marriage of Peleus and Thetis」:

典藏羅浮宮-073-02.jpg   

Thetis 是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的海洋女神,她嫁給了凡人 Peleus 並生下了阿基里斯 (Achilles,特洛伊戰爭英雄),在他們兩人的婚禮中邀約了所有的眾神來參加,獨漏了「不和女神 Eris」,於是 Eris 展開了報復,利用一顆金蘋果來挑動 Juno、Venus、Minerva 三個女人之間的戰爭,引發了一場金蘋果事件,(或稱為帕里斯的審判 Judgement of Paris)。Bartolomeo di Giovanni 的作品便是在描繪這場婚禮,在這件畫作中從天而降、手中拿著一顆金蘋果的便是不和女神 Eris。 

再往左移動,緊接著的這件作品是 Biagio d'Antonio 的「The Carrying of the Cross」:

典藏羅浮宮-073-03.jpg   

這也是藝壇經常會採用的主題,敍述耶穌被判刑之後,背負著十字架沿著苦路到達耶路撒冷城外的 Calvary 刑場,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整個過程充滿了故事性:路途中耶穌跌倒了三次、也遇見了自己的母親、有人為耶穌背負十字架走了一段路、也有人幫耶穌擦去臉上的汗水…這樣一路走到刑場,接著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在釘刑三天後死去,眾人合力卸下聖體、最後將聖體入墓,整個過程中的每一幕都充滿了動人的情緒,這整個故事的情節同時也提供藝術家們許多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空間。 

再往左則是 Domenico Ghirlandaio 的作品「Madonna and Child with St. John the Baptist and Three Angels」:

典藏羅浮宮-073-04.jpg   

聖母子為主題的畫作在過去幾篇文章中已經欣賞過許多,而在前幾篇文章中也曾介紹過 Domenico Ghirlandaio 這位大師的三件作品,各位還記得有著明顯酒糟鼻爺爺的那幅畫作嗎?那就是 Ghirlandaio 的作品。這件聖母子畫像一樣維持了 Ghirlandaio 的風格,細膩的人物描繪、精彩的背景襯托,聖嬰和聖約翰之間的互動也描繪得十分自然。 

在 Ghirlandaio 這件圓形作品下方則是 Bartolomeo di Giovanni 的長方形橫幅作品 The Procession of Thetis:

典藏羅浮宮-073-05.jpg   

The Procession of Thetis 這件作品和前面所介紹的「Marriage of Peleus and Thetis」一左一右相互輝映,Thetis 是海洋女神,所以她的遊行隊伍便是以海神為主的團隊,在圖中最左側舉著三叉戟的便是海神波塞頓。 

緊接著再往左的這件作品是出自於 Piero di Cosimo 的聖母子畫像「Madonna and Child with a Dove」:

典藏羅浮宮-073-06.jpg   

Piero di Cosimo 曾協助製作西斯汀禮拜堂的壁畫工作,傳說中他的性情十分怪異,他從來不整理自己的畫室,只吃雞蛋維生,而且非常害怕打雷。 

接下來則是 Lorenzo di Credi 的作品「Madonna and Child with St. Julian and St. Nicholas (Pala Jacopi)」:

典藏羅浮宮-073-07.jpg   

這件作品明顯的把人物都拉長了,一般祭壇的作品常常會受限於畫作的尺寸而將畫中的人物拉長,有的則是因為懸掛的位置偏高,拉長人物的身形能抵銷由下往上的視角差,反而能讓畫中人物顯得更加自然。 

典藏羅浮宮-073-08.jpg     

接下來還是一件有關聖母子的畫像,這是「佩魯吉諾 Pietro Perugino」的作品「Madonna and Child with St. John the Baptist and S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用全黑的背景以及偏暗的服裝顏色反而突顯四位主題人物,這件畫作有趣的地方是若仔細觀看便會發覺聖母和 St. Catherine 的臉幾乎是一模一樣,Pietro Perugino 在創作過程如此安排是否另有含意便不得而知了:

典藏羅浮宮-073-09.jpg   

下一篇文章將介紹同一區段南側牆面的畫作。

 

By Pongo Sept. 03,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