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我們轉過身來,繼續欣賞在同一個區段的南側牆面的精彩作品,首先介紹的第一件畫作是 Marco Zoppo 的「Madonna and Child with Angels」:

典藏羅浮宮-074-01.jpg   

Marco Zoppo 的這件聖母子畫作相當具有特色,在聖母子畫像中很少有藝術家會為聖嬰穿上衣服,Marco Zoppo 不只為聖嬰穿上衣服,連下方的幾位天使也都穿著整齊在彈奏著樂器,模樣還十分逗趣。 

接下來還是一件有關聖母子的畫像,這是大名鼎鼎的「喬凡尼.貝里尼 Giovanni Bellini」的作品「Madonna and Child with Saints」:

典藏羅浮宮-074-02     

Giovanni Bellini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巨匠,是「威尼斯畫派 Venetian painting school」的宗師同時也是威尼斯畫派大師「Titian (Tiziano Vecelli) 提香」和「Giorgione 吉奧喬尼」的恩師。光是看這一幅畫作「Madonna and Child with Saints」便可清楚感受到他在顏色的佈局上展現出無比的活潑與大膽,紅色、黃色、青色、綠色、黑色、幾乎所有的主色全部都用上了,卻一點也不讓人覺得眼花瞭亂,這就是喬凡尼.貝里尼過人之處。 

在大陳列長廊的這個區段還有幾件「喬凡尼.貝里尼 Giovanni Bellini」的作品,我們都將在本篇文章中逐一向大家介紹,同時也藉由這些作品讓大家更了解這位大師的風格。 

緊接著在 Giovanni Bellini 的聖母子畫像下方有三件畫作,由左到右,首先看到的是最左邊由 Antonello da Messina 所繪製的「Christ at the Column」:

典藏羅浮宮-074-03.jpg   

Antonello da Messina 十分精準地掌握了耶穌在接受釘刑前無語問蒼天的神情,雖然沒有描繪任何故事情節,但僅僅是深鎖的雙眉和無奈的眼神便足以說明一切,是一件非常生動的作品。 

中間這一幅則是 Giovanni Bellini 的作品「釘刑 Crucifixion」:

典藏羅浮宮-074-04.jpg   

「釘刑」這個主題經常被畫家所採用,Giovanni Bellini 的這一幅也算是十分經典,無論構圖或畫中人物都是中規中矩,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件作品的背景,Giovanni Bellini 用了許多心思在描繪山水風景,他以其豐富的用色和充滿流動的大氣景觀畫風改變了威尼斯畫派的風格,尤其是對吉奧喬尼和提香產生了極大影響,也影響了文藝復興時期整個義大利繪畫的風格。 

最右邊的則是一幅男性的畫像「Portrait of a Man」,同樣是 Giovanni Bellini 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74-05.jpg   

接下來再往右方移動,這件則是 Giovanni Bellini 的「耶穌賜福 Blessing Christ」:

典藏羅浮宮-074-06.jpg   

Blessing Christ 是 Giovanni Bellini 早期的一幅畫作,因此還殘存著一些國際歌德藝術 (International Gothic) 和 Flemish 的風格,背景採用低角度的視點來延伸觀畫者的視線,讓畫作前方的主題人物能更加醒目。 

接下來的兩幅則是 Giovanni Bellini 為聖壇製作的長方形作品,分別為「Saint Augustine」以及「Saint Anthony」兩位聖師的畫像:

典藏羅浮宮-074-08.jpg   

Saint Augustine 是基督教的哲學家,他的著作「懺悔錄 Confessiones」可說是西方歷史上的第一部自傳,此外,他的許多論述,像是「三位一體論 Trinites」、「原罪論 Original Sin」…等都成為基督神學中重要的基礎。 

最後還有一幅「Madonna and child with St Peter and St. Sebastian」同樣是 Giovanni Bellini 以聖母子為主題的作品,但相較於前面那一幅聖母子畫像,這一件作品中的每一位人物表情都顯得呆滯木訥了許多:

典藏羅浮宮-074-09.jpg   

Giovanni Bellini 這件聖母子畫像上方還有一件作品,這是 Bartolomeo Veneto 的「Circumcision」:

典藏羅浮宮-074-10.jpg   

以聖嬰接受 Circumcision 的過程為主題的畫作真的不多見,只見畫作中白鬍鬚的醫生正小心翼翼地為聖嬰動小手術,身邊的人個個表情生動,整個畫作顏色十分鮮艷,很具備威尼斯畫派的風格。 

欣賞完喬凡尼.貝里尼的幾件精彩作品後,下一篇文章將為大家介紹同一時期義大利另一位大師「佩魯吉諾 Pietro Perugino」,並繼續欣賞大陳列長廊下一個區段更多經典的畫作。

 

By Pongo Sept. 04,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