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接著繼續欣賞蒙娜麗莎廳威尼斯畫派的精彩畫作,接續上一篇所介紹的「Saint Mark Rewarding the Theological Virtues」,現在就依序介紹這件作品下方的五件畫作。 

由右至左,首先是「帕里斯波登 Paris Bordone」的「Mythological Couple」,描繪的是流傳在古希臘田園牧歌中的一段浪漫愛情故事 Daphnis and Chloe:

典藏羅浮宮-083-01.jpg   

這個故事大意是 Daphnis 和 Chloé 出生時分別被棄養,卻被兩位牧羊人分別收養,他們一起長大,青梅竹馬,Daphnis 愛上了 Chloé 但卻不知道如何向 Chloé 表達愛意,一位智者 Philetas 告訴 Daphnis 可以先從親吻開始,並告訴他男女之間愛愛之事,但 Daphnis 後來在村裡一位婦人 Lycaenion 口中得知女生在愛愛過程中會因為疼痛而喊叫、甚至流血不止,因此便不忍心對 Chloé 這麼做。有一天,Chloé 被海盜擄走,Daphnis 因難過而昏倒,被河川女神救起,並請求「牧羊神潘 Pan」協助將 Chloé 救回,牧羊神潘因為愛戀河川女神因此答應出手相救,故事的結局當然是 Chloé 被救回後與 Daphnis 結婚,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典藏羅浮宮-083-02.jpg   

接下來則同樣是「帕里斯波登 Paris Bordone」的作品「花神 Flora」

典藏羅浮宮-083-04.jpg   

以及另一件肖像畫作「Portrait of Thomas Stachel」:

典藏羅浮宮-083-05.jpg   

接著我們繼續往左邊移動,在前面幾篇文章已經介紹過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三傑」中的「維洛尼斯 Paolo Veronese」,現在就來介紹第二位同時也是三傑之首「提香 Tiziano Vecellio (Titien)」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83-09.jpg   

首先是中央較大的一幅畫作「Crowning with Thorns」,這是描述聖經故事中耶穌的頭部被套上荊棘的過程,只看見行刑的士兵架住耶穌,狠狠地將荊棘套在耶穌頭上,儘管耶穌鮮血直流、痛苦不堪,這幾名彪形大漢卻絲毫沒有一點人性,提香逼真地描繪出耶穌受刑時的殘酷場景,看得令人怵目驚心,畫中上方是當時的羅馬皇帝 Tiberius 的雕像,提香似乎是想藉此來控訴當時君王的昏慵無能與殘暴不仁

典藏羅浮宮-083-06.jpg   

提香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一位畫家,也是威尼斯畫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是「喬凡尼貝里尼 Giovanni Bellini」的學生,在他漫長的繪畫生涯中開啟了威尼斯畫派的藝術特色,他把油畫的色彩、造型和筆觸的運用推進到新的境界,創造出像詩一般的畫作。 

這件The Crowning with Thorns」作品左側的另外兩件作品則分別是提香的「Ecce homo (Behold the Man)」:

典藏羅浮宮-083-07.jpg   

耶穌被鞭打並以荊棘套頭之後,接著便被披上紫袍,並由當時的總督 Pontius Pilate 拖到眾人面前,準備遊街並前往 Calvary 刑場接受釘刑,Pontius Pilate 當時便對圍觀的群眾大喊Ecce homo,意思便是要眾人以此人為戒,這也是聖經故事中最令人義憤填膺的情節,因此也常成為畫家們爭相採用的主題。 

在其下方另一件作品則是提香最為人所熟悉的肖像畫「法蘭西斯一世 Francis I of France」:

典藏羅浮宮-083-08.jpg   

法蘭西斯一世的畫像之所以懸掛在蒙娜麗莎畫像旁邊,是因為李奧納多達文西與法國君王法蘭西斯一世之間情同父子的深厚情誼 (在藝術與大師系列中之「【文藝復興】達文西-蒙娜麗莎的世紀之謎」一文中有詳細描述這段故事),而蒙娜麗莎則是達文西生前最喜愛的作品,羅浮宮因此刻意安排讓法蘭西斯一世永遠陪伴著達文西的蒙娜麗莎,這麼貼心的安排,讓人不得不佩服羅浮宮的用心。 

By Pongo Oct. 03, 2018

 

延伸閱讀

【文藝復興】達文西—蒙娜麗莎的世紀之謎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