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幾篇文章已經陸續介紹過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三傑」中的「維洛尼斯 Paolo Veronese」和「提香 Tiziano Vecellio (Titien)」,今天則要介紹三傑中的第三位:「丁托列多 Jacopo Robusti Tintoretto」。 

丁托列多也曾經是提香的學生,但他喜歡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創作,經常不肯遵從老師提香的指導,因此提香並不喜歡他,最後甚至將他逐出師門。也有藝評家認為提香是嫉妬丁托列多異於常人的繪畫天份而將他逐出師門,但不管真相是否如此,提香還是十分欣賞丁托列多的作品,尤其是丁托列多的肖像畫便受到提香的大力讚揚。 

被逐出師門的丁托列多非但不氣餒,反而努力自學和多方觀摩,成功地結合了米開朗基羅的塑形技巧和提香的精準色彩來開創自己獨特的繪畫風格,雖然丁托列多足足比提香年輕了 30 歲,但其在藝術領域的成就絲毫不亞於他的老師提香,最後甚至能和提香並列為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之威尼斯三傑,頗有青出於藍的架式。 

緊接著上一篇文章所介紹「范.科卡 Jan Stephan van Calcar」所繪製的肖像畫「Melchior von Brauweiler」,接下來看到的便是「丁托列多 Jacopo Robusti Tintoretto」所繪製的「Gentleman with his hand on the sword」,這件作品便十分得到提香的讚賞:

典藏羅浮宮-085-01.jpg   

丁托列多在羅浮宮展出的作品並不多,未來也會一一向大家介紹,屆時我們再來好好聊聊這一號人物。接下來繼續往左移動,要介紹的則是兩幅威尼斯畫派十分經典的畫作,在上方的是 Bonifacio de' Pitti 的「The Holy Family with Sts. Francis, Anthony, Magdalene, John the Baptist and Elizabeth」:

典藏羅浮宮-085-02.jpg   

其下方則是 Palma Vecchio 的「The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with a Donor」:

典藏羅浮宮-085-03.jpg   

Bonifacio de' Pitti 又名 Bonifacio Veronese,他是 Palma Vecchio 的學生,師生兩人經常在一起創作,因此兩人的風格十分接近。Palma Vecchio 初期的繪畫風格深受威尼斯畫派宗師「喬凡尼.貝里尼 Giovanni Bellini」影響,對色彩的掌握十分精準到位,但後來也逐漸傾向和提香、吉奧喬尼一樣細緻而柔美的風格,因此他的許多作品曾經一度被誤認為是提香或吉奧喬尼所繪製,直到近代一些專家追蹤分析後才還他一個公道。 

再繼續往左移動,我們已經來到蒙娜麗莎畫像的後方,這裡便是通往德儂沙龍 (Salon Denon) 的另一個入口,德儂沙龍我們已經參訪過,因此我們便繞行蒙娜麗莎畫像的後方繼續停留在蒙娜麗莎廳欣賞更多威尼斯畫派的作品。 

蒙娜麗莎畫像後方展廳的空間並不大,所展示的作品並不多,現在我們便依序向大家介紹,首先是提香所繪製的「入墓 Entombment of Christ」:

典藏羅浮宮-085-04.jpg   

「入墓 Entombment of Christ」是堤香較為早期 (1526年) 的畫作,門徒將耶穌的聖體從十字架上卸下之後,Joseph of Arimathea 與 Nicodemus合力將聖體用白巾包裏後入墓,St. John 在後方用手握住耶穌的手,聖母與 Mary Magdalene 則在一旁悲慟地目睹這一個令人揪心的過程。 

提香將這一幕的場景氛圍掌握得十分適切,耶穌在畫作的中央,臉和上半身都被 Nicodemus 的影子覆蓋而顯得陰暗,如此一來反而更加突顯耶穌蒼白的身體,成為整個畫作的重心,再加上昏暗的天空,頗有風雲變色、草木同悲的詭譎氣氛。 

多年後 (1559年) 提香用相同主題創作了另一件畫作,無論構圖或是筆法都顯得更加洗練,氣勢也顯得更加流暢:

典藏羅浮宮-085-05.jpg   

接下來是蒙娜麗莎畫像背面牆上所懸掛的四件作品,由左至右分別為提香的「Madonna and Child with St. Stephen, St. Jerome and St. Mauritius」:

典藏羅浮宮-085-06.jpg   

不久之後,提香又用同一主題繪製了另一幅畫作,兩件作品基本上無論是佈局或是筆法都沒太大的差異:

典藏羅浮宮-085-07.jpg   

接下來介紹四件作品中的第二幅,這件是提香的肖像畫「Man with a Glove」,這幅畫作非常精細而生動,尤其是領口和袖口的皺摺以及左手上戴著的手套,逼真的程度令人咋舌:

典藏羅浮宮-085-08.jpg   

By Pongo Oct. 05,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