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著上一篇文章所介紹提香的肖像畫作品「Man with a Glove」,接下來看到的這一幅畫作則是「草地音樂會 Pastoral Concert」,一般認定這幅畫是提香所繪製,但由於畫作中並未署名,因此這件作品是否真的是提香所繪製便曾引發過一些爭議:

典藏羅浮宮-086-09     

由於「吉奧喬尼 Giorgione和提香同在「喬凡尼.貝里尼 Giovanni Bellini」門下,兩人畫風十分近似,再加上吉奧喬尼過世後,其未完成的作品大部份都是由提香接手完成,因此吉奧喬尼的許多畫作常會被認為是提香的作品,姑且不論上面所介紹的這幅畫作是吉奧喬尼還是提香的作品,這幅「草地音樂會」卻因為後來印象派的馬奈一幅驚世之作「草地上的午餐」而聲名大噪:

典藏羅浮宮-086-02.jpg   

馬奈是十九世紀印象畫派的藝術家,他的繪畫技巧備受好評,但其作品卻一直被官方藝評所拒絕,最主要原因是他在畫作中所呈現的諷刺意味,這種非典型的風格在當時保守的畫壇是很難被官方所接受。以他1963年的參展作品「草地上的午餐 Luncheon on the Grass」為例。馬奈大膽使用文藝復興盛期拉斐爾「帕里斯的審判 Judgment of Paris」的構圖 (如下圖中右下角的三位男女的姿勢):

典藏羅浮宮-086-03.jpg    

並採用文藝復興晚期提香「草地音樂會 The Pastoral Concert」作品中盛裝的男性與裸體的女性的概念,但問題就出在馬奈這幅畫作的場景是在 Bois de Boulogne 森林公園,這座公園在當時是非法妓女娼獗的紅燈區,馬奈還刻意讓畫中的裸女直視觀畫者,帶著十分濃厚的挑逗意味,讓身為評審的這些保守藝評人看得是臉紅心跳,如此引發爭議的作品當然會被官方沙龍退件。 

回到羅浮宮蒙娜麗莎廳,接下來要介紹的則是 Sebastiano del Piombo 的作品「The Holy Family with St. Catherine, St. Sebastian and a Donor」:

典藏羅浮宮-086-04.jpg   

Sebastiano del Piombo 原本是「喬凡尼.貝里尼 Giovanni Bellini」的學生,後來到了羅馬與拉斐爾共事,也因此成為米開朗基羅的好友,在米開朗基羅的鼓勵之下,Sebastiano 開始與拉斐爾競爭,擅長繪製肖像畫及宗教畫的 Sebastiano 也因此逐漸打開了知名度。 

轉過身,我們繼續欣賞靠著德儂沙龍的這面牆上所展出的作品,沿著牆面由右至左,首先是 Polidoro da Lanciano 的「The Holy Family with the Infant St. John」:

典藏羅浮宮-086-05.jpg   

接下來三件作品都是提香所繪製,第一幅為「Allegory of Marriage」,提香以這件作品向當時的米蘭總督 Alfonso d'Avalos 致敬,畫中的「戰神馬爾斯」便是總督本人,而「美神維納斯」則是總督夫人 Maria d'Aragona:

典藏羅浮宮-086-06.jpg   

接下來這件作品是提香所繪製的「Madonna with child and St. Catherine and a Rabbit」,也是堤香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幅:

典藏羅浮宮-086-07.jpg   

注意到這幅作品的背後的風景已經有寫實的味道,與包括「蒙娜麗莎」在內的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大不相同,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其背景純粹呈現畫家想像且帶有一些神秘仙境味道,這幅畫作卻十分忠實表現大自然的山野,這便是威尼斯畫派的風格特色之一。而前方三位主角的互動,和聖母手邊的小白兔,整個畫面就是讓人有一種十分親切、恬淡的舒適感。 

最後一幅靠近牆角的則是提香的「以馬忤斯的晚餐 Pèlerins d'Emmaüs」:

典藏羅浮宮-086-08.jpg   

先前的文章中曾介紹過維洛尼斯的「以馬忤斯的晚餐」,大家不妨比較一下在相同的主題之下兩位大師各自呈現不同的風格。這段故事是敍述耶穌遇難後第三天早晨所發生的神蹟:在離耶路撒冷不遠的以馬忤斯,門徒們正在談論基督遇害後身體卻從墳墓中消失,曾有天使顯現告示眾人說基督已經復活。此時耶穌化做一般的陌生人,在以馬忤斯為眾人講道,並分給每人一塊麵包表示對眾人邀請他共進晚餐的感謝,這時人們的眼睛才亮了起來,驚喜地發現這位陌生人就是耶穌基督。

 

By Pongo Oct. 06,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