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一篇文章所介紹的 Andrea Solario 畫作,我們繼續欣賞這個區段北側牆面的作品,由右至左,首先是 Fra Bartolomeo 的作品「Minerva」:

典藏羅浮宮-091-01.jpg   

接下來則是文藝復興三傑之一「拉斐爾 Raphael」的作品「La Belle Jardinière」:

典藏羅浮宮-091-02.jpg   

在前面一系列的文章已經陸續介紹過文藝復興三傑中的「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和「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當然不能遺漏同列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 Raphael」,拉斐爾本名是 Raffaello Sanzio,但一般人還是比較熟悉 Raphael 這個名字,這位擁有「畫聖」封號的大師最常被頌讚的是他專精於描繪女性陰柔之美,特別是聖母畫像,在「藝術與大師系列【文藝復興】拉斐爾-「畫聖」筆下的聖母」便曾介紹這位大師許多與聖母有關的作品,西洋美術史上畫最多聖母像的就是拉斐爾,拉斐爾在羅浮宮的作品相當多,我們後續的文章中都會陸續介紹。 

這一件「La Belle Jardinière」是拉斐爾經典畫作之一,這幅畫作與另一幅拉斐爾最為人們所熟悉的「草地上的聖母 Madonna of the Meadow」味道十分相近,小約翰和小耶穌天真無邪地相互戲耍逗弄、聖母慈祥而溫柔地注視著兩個小頑童,三人共同構築出一幅幾近完美的溫馨畫面,讓觀畫者同樣浸潤在優雅而和樂的氣氛當中。

典藏羅浮宮-091-03.jpg   

繼續往左,接下來的這件畫作是 Marcantonio Franciabigio 的肖像畫,Franciabigio 是拉斐爾的追隨者,不僅從拉斐爾的畫作中獲取靈感,同時也不斷學習拉斐爾的筆法與神韻,久而久之,Franciabigio 也習得拉斐爾的精髓,甚至有些 Franciabigio 的作品還被誤認為拉斐爾的創作。

典藏羅浮宮-091-06.jpg   

接著再轉過身來繼續前往下一個區段,南側牆面由左至右首先看到的是 Giulio Romano 的作品「The Circumcision」:

典藏羅浮宮-091-07.jpg   

以 Circumcision 當成主題的作品就已經為數不多,而把手術場面描繪得如此浩大的作品更是鳳毛麟爪,畫中每個人的表情都有些尷尬,再加上像蛇身般蜷曲迴旋的幾根大柱,讓整件作品透著十分不尋常的詭異氣氛。 

接下來則是 Giulio Romano 的學生 Ippolito Andreasi 的作品「Rest on the Flight into Egypt」:

典藏羅浮宮-091-08.jpg   

接下來連續三幅畫作都是拉斐爾的作品,其一為「St. John the Baptist」:

典藏羅浮宮-091-09.jpg   

拉斐爾這件作品中 St. John the Baptist 的姿勢和手勢都和達文西的同名作品如出一轍,見賢思齊的意味十分濃厚。

典藏羅浮宮-091-10.jpg   

其次是「Saint Michael Vanquishing Satan」:

典藏羅浮宮-091-11.jpg   

據說拉斐爾並不滿意這件作品,他還曾向米開朗基羅坦誠自己在這件作品所使用的顏色太過於暗沉,並試圖想要做一些修正。 

拉斐爾的第三件作品則是「Saint Margaret」:

典藏羅浮宮-091-12.jpg   

這件作品整體給人的感覺也是稍嫌暗沉,倒地不起的翼龍仍奄奄一息地掙扎反抗,對照著秀氣甜美的 Margaret 形成強烈的對比。 

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三位巨匠在藝術創作上均有其獨到之處,在人物的描繪上則更是各具特色、大異其趣,其中拉斐爾是以描寫女性美而著稱,他最常被頌讚的是他專精於描繪女性陰柔之美,特別是聖母像,西洋美術史上畫最多聖母像的就是拉斐爾。米開朗基羅與拉斐爾的畫風正好相反,其作品則充份展現出男性陽剛之美,像西斯汀禮拜堂「創世紀」裡畫的女先知從外形上看來也充滿了男性的陽剛氣息,無論是繪畫或是雕刻,「米開朗基羅」的作品都專精於勾勒男性肌肉線條的力與美,至於三傑之首「達文西」則是折衷,他所繪製的人物均帶有中性的味道,如「施洗者聖約翰 (Saint John the Baptist)」,看畫中人的笑容及手的姿態,會讓人感覺有女性纖細的特徵,但 Saint John卻是不折不扣的男性,這種型態的作品在藝術界就稱為「雌雄同體」。 

也有人這麼形容:達文西的畫作像是「深不可測的大海」,米開朗基羅的畫作有如「雄偉險峻的高山」,拉斐爾的畫作則如同「寬廣遼闊的平原」,一針見血,一語道破文藝復興三傑的特色,令人佩服。

 

By Pongo Oct. 11,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