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我們轉過身來,繼續欣賞同一個區段北側牆面所展示的作品,由右至左首先看到的是義大利矯飾主義的畫家 Giuseppe Cesari 的「Presentation of the Virgin at the Temple」:

典藏羅浮宮-099-01.jpg   

接著是在這件作品下方由 Bartolomeo Manfredi 所繪製的「The Triumph of David」:

典藏羅浮宮-099-02.jpg   

Bartolomeo Manfredi 也是卡拉瓦喬的追隨者,但當卡拉瓦喬引發藝壇熱烈關注卻又突然消失時,Bartolomeo Manfredi 便成為卡拉瓦喬畫派最具影響力的大師,他也致力於傳承卡拉瓦喬的畫風,讓後續的藝術家們可以延續這種充滿情緒與激情的創作風格。 

接下來左邊這件作品則是 Giovanni Serodine 所繪製的「Christ among the Doctors」:

典藏羅浮宮-099-03.jpg   

Giovanni Serodine 巴洛克時期卡拉瓦喬畫派的義大利畫家,出生於瑞士,但不久便來到羅馬習作,他是一位極有天份的藝術家,只可惜他不到 30 歲便去世,在他短短的創作生涯中,卻將卡拉瓦喬最富情緒張力的「暗色調主義 Tenebrism」發揮得淋漓盡致,進而創造出許多極富視覺感官震撼力的作品。 

再往左,Guido Reni 的「David with the Head of Goliath」

典藏羅浮宮-099-04.jpg   

「基度雷尼 Guido Reni」是巴洛克時期的義大利畫家,同樣是「大衛與巨人歌利亞」這個主題,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基度雷尼」與「卡拉瓦喬」兩人表現手法上的差異:

典藏羅浮宮-099-05.jpg   

接下來則是 Guercino 的「The Raising of Lazarus」:

典藏羅浮宮-099-06.jpg   

The Raising of Lazarus 是聖經故事中描述耶穌所展現的神蹟之一,Lazarus 死後的第四天,耶穌在 Lazarus 的姊姊 Martha 的祈求之下展現神蹟讓 Lazarus 復活。 

接著我們再轉過身來繼續前往大陳列長廊的下一個區段,在這一區段兩側懸掛了不少的畫作,顯得特別的熱鬧。先來欣賞南側牆面的幾件作品,我們仍是由左至右,首先看到的是 Guercino 的「Francis in Ecstasy with St. Benedict and an Angel」:

典藏羅浮宮-099-07.jpg   

Guercino 本名叫做 Giovanni Francesco Barbieri,是義大利巴洛克時期巴隆納畫派 (Bolognese School) 的知名畫家,由於他有一雙鬥雞眼,因此才被戲稱為 Guercino,他的創作風格比同一畫派的其他畫家更為明亮而清爽,色彩也更加鮮艷,是頗受歡迎的一位畫家。 

接著則是 Leonello Spada 的作品「Concert」:

典藏羅浮宮-099-08.jpg   

Leonello Spada 是義大利巴洛克時期的知名畫家,也是卡拉瓦喬畫派的重要成員之一,這件 Concert 作品中最有趣的是前方那位小男孩淘氣的表情,三位大哥哥認真討論樂譜的同時,小男孩似乎想偷偷拿走一件樂器,還作勢要旁觀的人不要出聲,這個簡單的動作讓整件作品的氛圍變得活潑起來。 

再往右則是 Domenico Zampieri (Domenichino) 的作品「Saint Cecilia Playing the Viol」:

典藏羅浮宮-099-09.jpg   

這是一件十分細膩而又逗趣的作品,從 Saint Cecilia 的眼神看來,她正努力想記住樂譜上的每一個音符,而在一旁的天使則將樂譜高高舉起,從天使臉上不解的神情,彷彿心中正在納悶:「我這麼辛苦把樂譜舉高,為什麼姊姊都不看它一眼呢…」。

典藏羅浮宮-099-10.jpg   

典藏羅浮宮-099-11.jpg   

緊接著再往右走,接下來這件作品是 Annibale Carracci 的「Pietà with Sts. Francis and Mary Magdalen」:

典藏羅浮宮-099-12.jpg   

以及 Lodovico Carracci 的「La Vierge et l'Enfant (The Virgin and the Child)」:

典藏羅浮宮-099-13.jpg   

前面曾提到 Carracci 三兄弟不僅畫風相近,且經常共同創作,除了前面介紹過的幾件作品、加上這兩件,還有後面陸續會為大家介紹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將這麼多件作品相互比較一番,對這三兄弟的畫風或許會有更多的體會。 

By Pongo Nov. 29,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