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次跨年大餐訂購了某家高檔餐廳的海鮮粥,那令人難忘的鮮美滋味至今仍縈繞在腦海中,一直想自己動手試試,今天終於如願以償。

其實今天也不是什麼大日子,只是一個尋常週末假期,一大早陪著家人在南寮海邊散步,悠閒的吹著海風,聊著聊著便有人提到那次跨年大餐的海鮮粥,在眾人的慫恿之下,就在港邊的漁市場挑了幾樣新鮮海味漁獲,準備在今晚為家人烹煮一道豐盛的海鮮粥。

其實,粥品有許多烹煮的做法,今天要嚐試的是港式煲粥,就是較為濃稠、口感綿密的粥品,與台式粥品米粒分明、像泡飯一般的口感較為不同。港式煲粥中最富盛名的當屬尖沙嘴的「澳門茶餐廳」,各式各樣的煲粥,口感濃郁,米粒吸飽了湯汁,每一口都令人回味再三,今天就要來挑戰這份濃郁與飽足的港式煲粥。

港式煲粥如果要入味,事前的準備不可馬虎,在八小時前先用清水加一些沙拉油來浸泡白米,因為本次料理是煮海鮮粥,可在浸泡過程加入少許米酒,在正式烹煮過程,米酒會讓海產的鮮味、甜味都甦醒過來。

至於海鮮種類的選擇則視個人喜好而定,這次我準備的是八人份的生猛海鮮,包括本次主角:沙公 (兩隻)

沙公在處理時,記得要先將大螯剪下之後才能鬆綁,大螯的殼非常厚,要用鐵鎚敲碎;接下來,將背殼取下,將鰓和排泄管清除乾淨,切塊後盛盤備用。

其他的配角則包括:魚片、蛤蜊、鮮蚵

接下來的烹煮過程便十分簡單,首先將蛤蜊與薑絲用大火爆炒,加少許醬油提味,待香氣散發時,將浸泡液連同白米倒入鍋中,陸續將沙公、魚片、鮮蚵加入鍋中,稍微攪拌,蓋上鍋蓋,以中火煮至滾沸,然後改用小火悶煮約十至十五分鐘便大功告成。

趁悶煮時,將桌面擺設妥當,便可邀大家上桌,這次剛好有朋友從山東煙台帶回來當地極富盛名的頂級海鮮食材:「野生海刺參」,剛好做為開胃前菜,搭配杏鮑菇,色香味俱全,為這次的海鮮饗宴揭開序幕。

煙台的野生海刺參果然名不虛傳,口感Q彈且營養價值極高,尤其是鈣、鐵、磷、碘的含量豐富,算是滋補聖品,雖然價位頗高,但煙台的野生海刺參平日還不容易買得到,這次因緣湊巧,有朋自煙台來,為今日的晚餐增色不少。

吃完前菜,主秀上場,大碗盛裝的海鮮粥,可視個人喜好添加黑糊椒和葱花,撈起每一匙,每一匙都是鮮甜香滑,口口好料。

其實海鮮粥沒有特定的材料組合和作法,只要食材新鮮,味道可以清甜,也可以濃稠,有些人會用乾蝦仁和丁香魚乾煸香來去腥提味,有人用昆布高湯或雞湯做湯底,食材的選擇可以單純,也可以豐盛,只要用心,簡簡單單也可以成就一頓美味的佳肴,人生不也是如此,每個人都可以用心活出不一樣的品味。

一頓以海鮮粥為主角的家庭聚會就在眾人的談笑聲中圓滿落幕,生活的品味其實可以很簡單,但一定要精緻。

By Pongo @ April 23, 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