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址已遷移 

春蠶到死絲方盡,爉炬成灰淚始乾…
平凡的生命,用熱情燃燒出無窮無盡的生命力
直到生命的盡頭,是謂「無老」

好幾次經過市民大道的這家餐廳,總被它半透式的木片墻和高高懸掛著的天燈吸引著,「無老」,簡單而貼切的店名,符合養生的主題卻又帶著濃濃的禪意,讓人有一探究竟的衝動。

 

天色漸暗,還飄著點細雨,風不大,卻帶著秋的涼意,一個很適合火鍋的日子,沿著市民大道走著,不一會兒的功夫,來到了店門口,時間還早,剛好趁這機會仔細端詳「無老」的外觀。一種結合中國宋朝的古樸和日式禪意的設計,再加上那一組祈福的天燈,莊重典雅中不失律動,很柔和卻也搶眼。

 

入口不遠處立了一座佛像,直覺上像是敦煌石佛和日本福神的綜合,拾級而上,二樓的門廊盡頭一盆花,點綴出更濃的古色古香,營造出沉靜的氣氛,眾人坐定,服務人員遞上菜單和參茶,態度十分恭謹,倒讓人有點不自在,讓我想起多年前在北京著名餐館「喬家大院」的服務員,個個都像伺候大爺般的拘謹卑微,所不同的是這回服裝換上了日本鄉村酒館的小跑堂扮相,有一點點說不出來的怪異。

 

第一次到「無老」,於是在服務人員的推介下,終於完成了點菜這份艱鉅的任務,氣氛頓時輕盈了許多,定了定神,才發現這裡的餐具選擇也頗具古意,雖然不像隠身中山北路巷內「 The One 餐飲」每一樣餐具都是 The One (異數宣言) 自己設計,但「無老」選擇餐具的眼光也算是匠心獨具,交雜著中國唐宋和日本幕府時代的風格,並試圖摻入一些現代的元素,立意雖美,但忽略了許多小細節,似乎美中不足,缺少了整體的和諧及統一的感覺。像是茶壺和茶杯的組合、或是碗、筷、盤的搭配,都不是那麼的協調:
  

  
尤其是六瓶盛裝鍋底的玻璃瓶,外形像是日本清酒的温酒瓶,卻是透明瓶身,再加上乳白色湯汁,一組六瓶,擺在桌上,更顯突兀。

 

第一次,當然點了鴛鴦鍋,結合兩大特色鍋底『日本明治冰淇淋豆腐鍋』及『無老長生辣香鍋』,其中白鍋呈現牛奶般的乳白色,除了整根白參之外,據說還能喝到養顏美容的膠原蛋白,紅鍋則是內含數十種天然中藥材熬煮多時而成的湯頭,號稱香辣、美味,不需要任何沾料。怕在場有些人吃不了重辣,所以我們很客氣地從小辣開始。看著鍋在爐上燒,一股期待之情漸漸昇高,火鍋這一味的道理就在湯頭中計較,這一鍋從台中紅到台北的「無老鍋」,想必絶非浪得虛名。

 

等待總是漫長,雖然其間服務人員陸陸續續端來滿桌的佳餚,彬彬有禮地細數著每道餐點的特色,可是眾人目光仍不時往鍋中瞧,還是沒啥動靜,先喝口茶吧,好不容易看到湯汁表面冒出一些泡泡,總算有動靜了,大夥兒迫不及待地下料,期待中的那一刻終於到來,先喝一口湯汁,白汁不膩,帶著淡淡的香味,很淡,淡而不膩,有禪意。紅鍋口味較重,也不辣,好喝,待會兒加湯汁時換成大辣應該不成問題。

 

湯頭嚐過,這回換另一主角登場,造形華麗的「無老肉」,一出場氣勢非凡,一大盆冰晶環抱著小小一盅肉片,更顯出它的尊貴。按服務人員口授的SOP,夾起一片,軟綿綿的,頗有「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的貴妃風範,涮涮涮、三秒鐘,小心翼翼地送進嘴裡,口感滑嫰,套一句美食節目最常用的形容詞:入口即化,味道有點近似日式拉麵的叉燒,順口滑溜,同是日系美食,難怪有系出同門之感。

 

再來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鎮店之寶「冰淇淋豆腐」,外形…嗯…看倌見圖自行想像,這一款據稱是失傳百年的、如冰淇淋般滑嫩口感的明治時期的豆腐,懷著崇敬的心情送入口中,果然厲害,吃不出是冰淇淋還是豆腐,很難形容當時口中的感覺和心中的訝異,很特別。

 

其他配角豬、牛、雞、蔬菜、丸子陸續沉入鍋中,吞入每人的五臟廟,一鍋好料中最搶手的反而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油條,喜歡吃軟透油條的常會在半軟之際就遭攔截,還得簽名、圈存、緊盯,才能順利吃到。
  



  
  
還有鍋底的『麵包豆腐』、『薄片鴨血』也是熱門,與一般麻辣鍋的豆腐、鴨血粗獷的口感完全不同,十分搶手,還好鍋底加料不加價,一直加,吃到飽。

 

另外還有一道餐間享用的水蜜桃冰砂也很受歡迎,清涼微甜,配著辣鍋白鍋餐間飲用,更顯現它的卓然出眾,也印證了行銷學上的理論:對的東西在對的時間給對的人,再平凡的物品也能突顯它的價值。可惜,限量兩壺,又印證另一項行銷理論:以限量來提昇產品的珍稀心理,或許就是這個心理,這小小一杯冰砂喝起來就是覺得特別美味。

 

「無老」真不愧是日式鍋店,九十分鐘的用餐時間掌握得十分精準,歡樂總是短暫,意猶未盡的可要先想好另一個地點續攤,還好,我們事先就準備好要去「DJ倉庫」品味雞尾酒風情,結束了「無老」,一群人有說有笑地散步前往下一站,夜色還早,華燈初上,又是另一個期待,期待去感受「微醺的嗞味」,夜涼如水,心中卻浮現一絲暖意。

 

Pongo @ June 05,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