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羅浮宮-019-01.jpg    

今天緊下來要介紹德儂沙龍中其他的法國大型藝術畫作。首先介紹的是德儂沙龍中最大的一件作品,幾乎一幅畫就佔據了整個牆面,是 Guillaume Guillon-Lethière的「Death of Virginia」:

典藏羅浮宮-019-02.jpg   

Virginia 西元前450年羅馬共和國的一位平民美女,當時的執政官 Appius Claudius 貪圖她的美色而想霸佔她,Virginia 的父親於是上訴到羅馬的十人審判委員會,只可惜委員會早就被執政官所收買,於是 Virginia 的父親只好當著委員會的面前刺死了自己的女兒,因為他認為只有這樣才能保全 Virginia 的貞潔。此事大大挑起了平民百姓的不滿情緒,群情激動的眾人於是引起了暴動,最後成功推翻了 Appius Claudius 為首的執政當局。在這件作品中手拿著短刀的便是 Virginia 的父親,正中央驚慌失措的便是執政官 Appius Claudius,Guillaume Guillon-Lethière 把故事情節描繪得鉅細靡遺,在構圖、佈局和情緒的表達上都十分出色 

在 Death of Virginia 正對面的牆上則掛著同樣也是 Guillaume Guillon-Lethière的另一件畫作,名為「Brutus condemning his son to death

典藏羅浮宮-019-12     

古羅馬英雄Brutus 是西元前509年羅馬共和國的執政官,但Brutus的兒子卻倡導推翻共和政權、皇室復辟,於是Brutus便來個大義滅親,犠牲了自己的兒子來確保共和政權。 

緊接著我們轉向另一面牆,這面牆的上方懸掛了三幅作品,位在正中央的是 Eugène-François-Marie-Joseph Devéria 的「Birth of Henri IV

典藏羅浮宮-019-05.jpg   

亨利四世是法國波旁王朝 (Maison de Bourbon) 的建立者,是非常賢明的君主,傳說中亨利四世出生時是用大蒜和葡萄酒來洗禮,而用龜殼當作搖籃,畫作中將剛出生的亨利四世高高舉起的便是父親 Antoine de Bourbon,而斜躺在身旁的便是母親 Joana III. a Albretekoa 

接下來,在牆面左邊的一幅則是 Horace Vernet 的「Raphael in the Vatican」:

典藏羅浮宮-019-06.jpg   

Horace VernetPaul Delaroche 的岳父,這件作品是模仿文藝復興三傑之一「拉斐爾 Raphael」的名作雅典學院,將許多名人畫在作品中,像這件作品中央站立著作畫的人便是拉斐爾,而左下角抱著書與劍的便是米開朗基羅。 

接著看到牆面右邊的則是 Paul Delaroche 的作品「The Death of Elizabeth I,Queen of England這件畫作較趨近於巴洛克時期的藝術風格筆法細膩生動,相較於一般新古典的作品而言,Paul Delaroche的作品帶有更多的情緒,因此也有藝評家認為他的風格介於新古典與浪漫畫派之間:

典藏羅浮宮-019-07.jpg   

這三幅畫作下方還有一件令人極為震撼的作品「The Young Martyr」靜靜地懸掛在牆角:

典藏羅浮宮-019-08.jpg   

這是安東尼.格羅的學生「保羅德拉洛克 Paul Delaroche的畫作,畫中女子是義大利台伯河上漂浮的女屍,從她平靜而安詳的神情像是熟睡一般,一種陰森卻又柔美的詭異氣氛,這種對比與衝突的美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典藏羅浮宮-019-09.jpg   

在這三件作品下方另外還有一幅 Charles Gleyre 的「Lost Illusions

典藏羅浮宮-019-10.jpg   

這幅作品原本是 Gleyre 的學生 Léon Dussart 模仿他的名作「Le Soir」所繪製的後來由 Gleyre 親自操刀完成這件作品,因此與原作相較之下幾乎可說是維妙維肖、一模一樣:

典藏羅浮宮-019-11.jpg   

在德儂沙龍中這些展示藝術畫作的位置偶爾會更換作品,畢竟羅浮宮庫藏如此豐厚,不定期調換能讓庫存的作品有機會讓更多的人欣賞,甚至羅浮宮的許多館藏都會巡迴世界各地展覽,被借出的空位自然會從庫存中選出幾件作品來展出。 

看完了德儂沙龍中的大型作品,接下來我們將進入「達魯展廳 Salle Daru」繼續欣賞更多新古典主義的畫作。 

By Pongo Jan. 19,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