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初,拿破崙稱帝,由於拿破崙偏愛古希臘、古羅馬的英雄史詩,常自詡為亞歷山大大帝,1804年登基後更將自己塑造成太陽神阿波羅,宣揚智慧與和平,因此當時藝壇便掀起一股新古典主義的熱潮,其中又以「雅克.路易.大衛 Jacques-Louis David」最受到拿破崙的喜愛,還任命他為首席宮廷畫師,他也十分盡職地為拿破崙創作了許多作品來歌頌拿破崙如日中天、不可一世的氣焰,而「達魯展廳 Salle Daru」便是展示這些作品的聖殿

典藏羅浮宮-022-01.jpg   

緊接著上一篇所介紹的大衛自畫像,再往左側有幾幅大型油畫,這是大衛早期的畫作,首先看到的是「Lictors Returning to Brutus the Bodies of his Sons」,這件作品是大衛在1789年法國大革命期間所繪製的,他是當時的革命政黨「雅各賓黨 Jacobin Club」主要成員之一,這件作品是藉由古羅馬的英雄事蹟來為革命宣傳:

典藏羅浮宮-022-02.jpg   

這件作品中坐在左前方暗處的男子便是古羅馬英雄Brutus,他是西元前509年羅馬共和國的第一任執政官,但Brutus的兒子卻倡導推翻共和政權、皇室復辟,於是Brutus便來個大義滅親,犠牲了自己的兒子來確保共和政權。

典藏羅浮宮-022-03.jpg   

這件作品清楚地描繪出Brutus大義滅親之後坐在暗處獨自垂淚哀悼死去的兒子,其背後則是共和軍士將Brutus兒子的屍體抬回家裡的那一幕,右邊則是妻子與女兒悲慟莫名的不捨。大衛用這一則古羅馬的英雄事蹟來安撫因革命而失去親人的家庭,希望有更多的民眾來支持法國革命所建立的共和政體:

典藏羅浮宮-022-04.jpg  

典藏羅浮宮-022-05.jpg   

再往左看,接下來這一幅是大衛更早期的作品,約在1784年完成,也是引用羅馬故事「荷拉第兄弟之誓 Oath of the Horatii」來鼓舞革命士氣,荷拉弟三兄弟是古羅馬的英雄,這幅畫作是描述戰爭前夕三兄弟在父親面前宣誓的場景:

典藏羅浮宮-022-15     

對比一下左邊三兄弟義憤填膺、正氣澟然的表情,和右手邊女眷畏縮在一角掩面哭泣的悲悽模樣,大衛十分傳神地描繪出戰爭的殘酷事實,也傳達出革命是需要更多的熱血青年的投入。

典藏羅浮宮-022-07.jpg   

典藏羅浮宮-022-08.jpg     

這幅畫作的背景被簡化了,而且用暗色系來突顯前景的人物,前方的主角則是用十分理性而精準的筆法來呈現,畫作本身是不帶感情的,而是利用類似舞台劇的效果企圖引領出觀眾的情緒,這一點對於以政治宣傳為目的的畫作而言,可以說是非常貼切而出色的作品。 

接著再往左邊移動,在左上方的一幅中大尺寸的油畫作品是 Jean-François Pierre Peyron 「Death of Alceste」

典藏羅浮宮-022-10.jpg   

這幅精緻細膩的作品是描繪1767年一齣十分經典的歌劇「Alceste」,故事是描述古希臘城邦「特薩利 Thessaly」的國王Admeto因重症而瀕臨死亡,Admeto的妻子Alceste便向神明祈求讓Admeto起死回生,太陽神阿波羅便降下神諭,告知如果有人願意犧牲便可換回Admeto的生命,於是Alceste就犧牲自己來換回丈夫的生命。死而復生的Admeto得知妻子用生命來挽救自己時更是悲痛欲絕,於是在妻子床起自殺以隨她共赴黃泉,太陽神阿波羅得知此一結局大為感動,於是賜給兩人重生來表彰他們之間堅貞的愛情。  

Pierre Peyron 比大衛早一步得到羅馬大奬 (Prix de Rome) 而遠赴義大利深造,論輩份算是大衛的師兄,只是沒想到他在羅馬學習七年後返回法國時,大衛的聲望已是如日中天,Peyron 只能屈就在大衛之下,但大衛對 Peyron 的藝術地位仍是極為推崇,甚至還親口誇讚是 Peyron 開展了他的視野,英雄相惜之情溢於言表。 

在 Peyron 這件作品下方另外的三幅畫作,最右邊的是大衛所繪製的肖像畫 Portrait of the Marquise d'Orvilliers

典藏羅浮宮-022-11.jpg   

中間這一幅則是大衛所繪製的 The Loves of Paris and Helen:

典藏羅浮宮-022-12.jpg   

典藏羅浮宮-022-13.jpg     

帕里斯 Paris 和海倫 Helen 的愛情故事是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十分動人的篇章,故事大致是描述帕里斯愛上了凡間最美麗的女子「海倫 Hélène」,雖然當時海倫已是斯巴達國王「墨拉奧斯 Ménélaus」的皇后,但美神阿芙蘿黛特還是施法讓帕里斯和海倫相戀,帕里斯更趁著墨拉奧斯外出時便偷偷帶著海倫回到了特洛伊。墨拉奧斯發現後十分震怒,為了家族的榮譽,便向哥哥邁錫尼之王「阿伽門農 Agamemnon」請求,召集希臘城邦所有國王共組聯軍,集結了近千艘戰船,大舉向特洛伊出兵,並挑起了長達十年的「特洛伊戰爭Trojan War」,這段精彩的故事將來有機會再於「藝術與神話」系列文章中與大家分享。 

By Pongo Jan. 22,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