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我們接著再轉過身來繼續前往下一個區段,這個區段南側牆面由左至右首先看到的是 Agnolo Bronzino 的作品「The Holy Family with St Anna and the Infant St John the Baptist」:

典藏羅浮宮-095-01.jpg   

Agnolo Bronzino 原名 Agnolo di Cosimo,是義大利弗羅倫斯畫派中著名的肖像畫藝術家,屬於風格主義,曾接受梅迪奇家族的招聘而成為一名宮廷畫家。 

緊接著是一幅肖像畫作,這是由 Jacopo Pontormo 所繪製的「Portrait of a Jeweler」:

典藏羅浮宮-095-03.jpg   

Jacopo Pontormo 原名 Jacopo Carucci,是 Agnolo Bronzino 的老師,師徒兩人畫作的風格十分相近,且經常共同作畫,這一點使得後世藝評家很難去分辨哪一件是誰的作品,甚至因此引發不少爭議。Jacopo Carucci 曾經與達文西共事,但畫風卻深受米開朗基羅晚期作品的影響,也因此奠定他風格主義的繪畫基礎。 

接下來也是 Jacopo Pontormo 的作品「Madonna and Child with Saint Anna and Four Saints」:

典藏羅浮宮-095-04.jpg   

以畫面的精細程度而言,Jacopo Pontormo 的這件作品看起來似乎尚未完成,無論是主要人物的臉部表情或是衣服上的皺摺看起來都像是只完成了底稿,但若是去觀察 Jacopo Pontormo 的其他作品,似乎也都呈現相同的感覺,或許這就是 Jacopo Pontormo 獨特的風格。 

典藏羅浮宮-095-06.jpg  

接下來這件「Madonna and Child adored by Saints John the Baptist, Francis of Assisi and Catherine of Alexandria」則是由 Peter Candid 所繪製:

典藏羅浮宮-095-07.jpg     

Peter Candid 的作品常用多元材質來呈現,傳統的油畫、掛毯、雕塑,樣樣都難不倒他,創作的主題也涵蓋了肖像畫、歷史畫、寓言故事、宗教及神話相關內容,是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 

接下來下方的這件肖像畫作是由 Agnolo Bronzino 所繪製的「Portrait of a man holding a statuette」:

典藏羅浮宮-095-08.jpg   

再來則是 Rosso Fiorentino 的作品「聖殤 Pietà」:

典藏羅浮宮-095-09.jpg   

這件十分具有個人特色的作品是由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斯畫派的藝術家 Rosso Fiorentino 所繪製,作品中每位主角都呈現出非常誇張的表情和肢體動作,讓整件作品充滿了戲劇化的張力,也牽動了觀畫者的情緒,這也是 Rosso Fiorentino 別具特色的風格。Rosso Fiorentino 原名 Giovanni Battista di Jacopo,早期活躍於義大利羅馬地區,受到米開朗基羅作品的啟發而傾向風格主義的畫風,隨後他轉往法國發展,至此之後他大部份的時間都花費在楓丹白露城堡的建構上。

典藏羅浮宮-095-10.jpg   

典藏羅浮宮-095-11.jpg   

轉過身來,同一個區段北側牆面由右至左,首先是 Michelangelo Anselmi 的「Madonna in Glory with Saint John the Baptist and Saint Stephan」:

典藏羅浮宮-095-12.jpg   

這件畫作刻意將主角以外的人物淡化,而用較鮮明的色彩來突顯聖家族的成員,使得這件作品雖然人物眾多但是主題卻十分明確。 

接下來這一件大尺寸的作品則是 Niccolò dell'Abbate 所繪製的「The Rape of Proserpina」:

典藏羅浮宮-095-13.jpg   

The Rape of Proserpina 是希臘羅馬神話中的一段故事,描述的是冥神 Pluto 刼走 Proserpina 回冥府當押寨夫人的片段,畫中右邊山路上的四馬戰車便是冥神平日駕乘的交通工具。 

Niccolò dell' Abbate 與前面曾介紹過的 Rosso Fiorentino 同屬「楓丹白露畫派 School of Fontainebleau」的成員,也是將義大利文藝復興運動引進到法國的重要推手。 

接下來繼續往左,看到的是「科雷吉歐 Antonio da Correggio」的「Mystic Marriage of Sain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 with Saint Sebastian」:

典藏羅浮宮-095-14.jpg   

緊接著再往左,上方的畫作是 Niccolò dell'Abbate 的「Moses Rescued from the Nile」:

典藏羅浮宮-095-15.jpg   

下方的畫作則是 Parmigianino 的肖像作品「Portrait of a Young Man」:

典藏羅浮宮-095-17.jpg   

Parmigianino 本名是 Girolamo Francesco Maria Mazzola,Parmigianino 只是一個綽號,意思是來自 Parma 的小子,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風格主義的畫家,他從小就展現出優異的繪畫天份,只可惜年紀輕輕 37 歲時便過世,因此留下的作品也不多。 

到目前為止,大陳列長廊的作品大致已介紹到一半,在接下來的文章我們將繼續沿著長廊欣賞這條宛如義大利文藝復興時光隧道所展示的更精彩畫作。 

By Pongo Nov. 21,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