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開城市的喧囂,來到苗栗頭份一處僻靜的鄉野小店,一處可以讓時間停駐下來的古厝,一處俯拾皆禪意的「怡明茶園」:

甫進茶園,首先映入眼廉的是兩尊關公石像,沒有刻意的安排,只是靜靜地佇立著。

穿過短短步道,左手邊是茶館,外觀並不是特別出色,簡簡單單:

走入茶館,陸羽就坐在門邊,冷眼看著來往的人群,目光犀利,睥睨的眼神似乎在嘀咕著心中的不耐:

茶館不大,陳列著許多茶罐,沒有特殊之處,倒是屈在一角的小茶几,大面落地玻璃,可以很自然的望見外頭的庭園,是陸羽的書房吧,難怪他會不耐,是這群人擾了他的清幽:

步出茶館,茶館後方是一棟兩層樓的磚房,呆呆地杵在那兒:

前方一個不算精緻的庭園,沒有刻意的人工雕琢,只有一些棄置的紡車和一面銅鑼:

庭園邊一排矮房,這是今天用餐的地方,穿過小小荷花池,低矮的拱門,應該就是入口了吧,這下子不只是陸羽愛嘀咕,連我也開始納悶了,似乎沒有太出人意表的驚喜:

鑽進拱門,昏昏暗暗的燈光,唯一醒目的是牆上掛著的觀自在菩薩:

穿過門廳,進入餐廳,頓時間開朗了起來,好亮好大的中庭,別有洞天,從入口到這裡彷彿進入桃花源:「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好個別緻的中庭,從天井灑下的陽光,肆無忌憚地在四處流竄,庭間花木扶疏,見一石臼流泉,潺潺水聲有如置身溪邊:

環顧一下四周,整間餐廳就像是蜿延曲折的玻璃屋,每個廂房都獨樹一格,真可謂時時能新意,處處有驚喜,可見女主人林玉萍小姐的用心:

酒櫃、廚櫃也是由古董傢俱變裝:

連穿堂、走道也佈滿了古意:

推開玻璃門,往室外探個究竟,沿著一大片參差鱗列的玻璃牆,室外的走道像是九曲橋般:

就這樣裡裡外外來來回回,竟也忘了是來用餐的,在主人吆喝之下才捨不得地坐下來點餐,看著琳琅滿目的菜單,真不知如何是好,心想,既然主人能把環境妝點得如此怡人,那麼點餐的事就交給主人全權發落。將這番心意讓主人知悉後,接下來就是更多的期待,期待待會兒餐桌上也能出現一道又一道的驚喜。

上菜囉!首先是開味小碟—以山藥、木耳為主的涼菜,味道一般般,但梅花形的碟子倒是十分討喜:

花生煎榚,外型看起來像蘿蔔榚,口感卻比蘿蔔榚細緻綿密,再飄浮著花生淡淡香氣,舖撒一層紅椒、青蔥、花生粉、蒜末等乾炒混拌的調味,有避風塘般的香氣和鬆脆,是相當絕妙的組合:

養生手捲,這一道值得好好介紹一下:

類似大福的外皮,內包高麗菜絲、碎肉酥、拌美乃滋口味超搭,最特別的是裡面還暗藏著香蕉薄片,口感和香氣都提昇不少,是一種意料之外的驚喜:

黃金豆腐,一人一杯,芹菜碎末和老皮嫰肉的搭配,天衣無縫:

檸檬鮮蝦,一隻隻大蝦橫躺在蘿蔔和南瓜舖成的床上,看一眼就想大口咬下:

醋溜溪魚,這是道下酒的菜,酥炸後的溪魚香酥爽脆,大火醋溜之後更覺香甜,這道菜色我從小就很喜歡,小時候常吃的是酥炸後的溪魚直接沾鹽巴的鹹酥口味,這次嚐到醋溜口味也不錯:

白斬土雞,放山雞肉質細緻有彈性,配一碟生辣椒醬油沾著吃更是滿分。其他還有芋頭蒸肉,椒麻蹄筋,清炒時蔬也各具風味,芋頭蒸肉這道菜一般算是平凡無奇的家常菜,到處都吃得到,但在這裡口味卻是特別可口,說不上來,吃上一口必會讓你回味再三:

最後,當然也少不了飯後甜點:

一頓飯下來,不只滿足了口腹之慾,舉目所望、心中所感,都是十分難得的一次經驗,離開之前還和女主人買了「茶禪印心—東方美人茶」,這是父親最喜歡的茶,從小家裡喝的就是這個味道,只要聞到那股清香,就會令我想起兒時種種。

「東方美人茶」必須經過小綠葉蟬的吸食,被咬過的茶葉經發酵後才能成為帶蜜飄香的東方美人茶,這種先渡眾生再成全自己的無私氣度正是『禪』的境界,「飲茶入禪、茶禪印心」

從進門時的平淡無奇,到一路轉換的場景,一波又一波的驚奇,一次又一次的讚嘆,在女主人慧心巧思的安排下,歷經了一場心靈與口腹的盛宴,也滿足了一尋幽探密之旅。

Pongo @ June 16, 2012


店家資訊:

怡明茶園
網址:http://www.ymtea.url.tw
地址:苗栗縣頭份鎮流東里老崎12鄰22-5號
餐館預約:037-601508
茶館預約:037-60131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