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到處可尋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 羅丹

擁有許許多多的美術館,是巴黎人的幸福,懂得欣賞享受這些幸福,是巴黎人的驕傲。

在寸土寸金的時尚之都「巴黎」有一片闊達3公頃的花園,綠草如茵、花木繁茂,充滿著詩情畫意,散步在這座花園裡,隨處都可發現許多的藝術傑作,賞心悅目、令人心曠神怡,這裡就是「羅丹美術館 Musée Rodin」。

「羅丹Frnagois Auguste Rene Rodin」是西方雕塑家之中一位勇於創新的現代主義者他的一生對感情十分狂熱他把現實生活中的情慾化成誇張的軀體雕塑就像同一時代的印象派畫家從實物的作品中展現出力量與激情在粗糙的表面上呈現出不同的光彩和深淺。羅丹雕塑出現代人的熱情與苦楚、也雕塑出他內心的沉靜及狂野,他的作品如此的撼動人心,卻也充滿著迷惑。


羅丹美術館由於位在巴黎市中心,搭地鐵13線在 Varenne 站下車即可到達,其實在地鐵站中便可看到羅丹的作品,冷冷地張望著穿進穿出的人群,鮮少人會停下來觀賞這些雕塑,或許不在美術館陳列的就不算是值得一看的作品,這就是都會人的節奏,距離超過五百公尺就要坐計程車,卻還要花錢去健身房用跑步機來練體力,這就是都會人的節奏:

在台北捷運新店線「台大醫院」站內同樣也有幾件動人的雕塑作品,雕塑的是交握的雙手,不同的作品呈現出不同的手勢,不同的手勢呈現出不同的感覺,也為空洞的月台注入一絲藝文的氣息,可惜的是,似乎也很少人會認真欣賞。

進入羅丹美術館的館區,先是偌大的花園,陽光下的綠草坪格外青綠顯眼,草坪前方是一座水池,水池中央有座雕塑作品 Ugolin


在草坪兩側的林子裡陳列了許多羅丹的雕塑作品,也安置了一些露天咖啡座,樹林裡陽光錯落,漫步其間,或席地而坐,享受一段悠閒的時光,同時用心去感受羅丹的作品所要傳達的心情。

提起羅丹,讓人聯想到的第一印象便是他的成名作「沉思者 The Thinker」:

沉思者原本是「地獄之門 The Gates of Hell」頂端的雕刻作品,作品名稱原本叫做「詩人 The Poet」,所雕的人物便是「神曲 Divine Comedy」的作者「但丁 Dante」,他俯視地面,思索著地獄的種種,羅丹所要表現出的是一個身體受盡折磨、靈魂遭到咀咒而卻仍能擁有自由思考能力的一位智者 (指的便是「但丁」)

羅丹「沉思者」的靈感來自於兩件早期的雕刻名作,其一是 Michelangelo Lorenzo de Medici,以及 Carpeaux Ugolino

在羅丹美術館,沉思者出現在許多不同的地方,在地獄門上,在樹林裡,在大門口,在室內都看得到。沉思者雕的雖是但丁,但羅丹也曾表示沉思者同時也是羅丹本人的象徵,由今觀之,在美術館前的他端坐著,表情充滿著迷失與緘默,雙腳向後縮,一手以拳抵下顎,另一手則放在膝上,用全身的力量去思考,像是在沉澱思索著羅丹本人一生中的衝動和莽撞。

羅丹渾身上下燃燒著激情,一生中也擁有許多的情人,雖然羅丹在臨終前娶了「羅絲伯蕾」為妻,但影響羅丹最深的女人應該算是「卡蜜兒克勞黛」,卡蜜兒是羅丹的學生,也是羅丹最深愛的情人,她用她一生的愛和生命去理解羅丹,讓幾近痴狂的愛慾把自己燃燒殆盡,結果換來的卻是心碎和絕望,以致最後精神分裂,在精神病院中渡過餘生。

羅丹另一件名為「沉思者」的大理石雕像雕的就是卡蜜兒,這座雕像目前陳列在巴黎的「奧塞美術館」,一座巨大的方形大理石,只露出一顆頭,雙眼絕望的看著地面,憂鬱而凝視的目光,緊閉的雙唇,表露了卡蜜兒複雜的內心世界,無奈的眼神,完全被禁錮的身體,簡簡單單、恬靜而又執著,卻傳遞著非比尋常的巨大張力:

在羅丹美術館庭園間「沉思者」雕像不遠處,則是披著長袍的「巴爾札克」雕像,巴爾札克是法國大文豪,羅丹用一個昂首闊步、十分簡潔的造型來突顯巴爾札克的氣魄,雖然首次展出時引起極大的爭議與指責,但印象派大師、同時也是羅丹的好友「莫內」看過這件作品後便極力誇讚這將會是羅丹最傑出的不朽作品:

其實,這件作品的構思過程,羅丹用了許多不同的造型來詮釋巴爾札克的聲望和地位,這些練習的作品也陳列羅丹美術館的室內,最後的成品卻在卡蜜兒的一語點醒之下,為巴爾札克披上了長袍,成就了這尊不朽的「巴爾札克」。

另一件作品「三個影子 The Three Shades」原本也是作品「地獄之門」頂部正上方的雕塑作品放大後陳列在入口處左側這三個幽靈的頭部彼此緊靠著,臉部沒有任何表情:


三個人的左手都往前伸手臂下垂,像是要拯救地獄中的生靈,但手掌卻有無力的攤著:

在羅丹美術館的庭園間還有一件值得仔細玩味的作品:「卡萊市民紀念碑」,以及美術館室內更多令人神情激昂或心神盪漾的作品,這些動人的佳作就留待下一篇再來和大家分享介紹囉!

By Pongo June 20, 2012

註:本系列 (世界美術館)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