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神雅黛蜜絲 Artemis (希臘名),黛安娜Diana (羅馬名)
同時也是狩獵女神、光明女神,頭帶一彎新月,背著銀弓、銀箭,一身勁裝打扮,駕銀色月光戰車,身邊經常有成群的獵犬相隨。聖獸是牡鹿、聖樹則是檜木。

黛安娜是月亮女神、光明女神、也是狩獵女神,在羅馬神話中,她被尊為永恆的女神,同時也是生育之神。是天神朱彼特和黑暗女神勒奼 Leto 的孩子,同時也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姊姊,她與 AthenaVestal 並稱為希臘三大處女神。

在古希臘的記載中,最早提到 Artemis Orthia 時是尊她為馴服野獸的女神 (Potnia Theron),在造形上是一手抓著牡鹿、一手抓著獵豹,同時身上還長有一對翅膀。

後續的神話故事中,黛安娜與各種動物便結下不解之緣,因此當她出現時身邊都跟著各式各樣的動物,包括鹿、野豬、熊、鷲、獵犬等,其中黛安娜最愛的便是鹿,傳說中黛安娜的鹿共有五隻,頭上長著金色的犄角,比牛還大隻,黛安娜狩獵時駕的戰車便是由這五隻鹿來拉。

黛安娜小時候曾向父親朱彼特要求六個願望,朱彼特疼她便全數答應下來,這六個願望包括了「她要永遠保持貞潔」、「要擁有一把銀弓、銀箭及一身的獵裝」、「要擁有一輛雙輪戰車」、「要一群獵犬」、「要統治山林」、「要一群寧芙仙女跟她一起狩獵」等等。

這六個願望中就有五項與狩獵有關,可見得黛安娜多麼喜歡馳騁在原野上追逐獵物,因此在許多關於黛安娜的藝術創作中多半與狩獵有關,法國國王路易十四更用黛安娜做為他狩獵行宮「Chateau de Ramboullet」的主題人物,在這狩獵行宮的書房中便懸掛了由「布隆恩 Louis de Boullogne」所繪製兩件與黛安娜有關的作品,分別是「狩獵的黛安娜 (La chase de Diane)」:

以及「狩獵後休憩的黛安娜及其同伴 (Diane et ses compagnes se reposant après la chasse)」:

黛安娜是處女神,她所許諾的六個願望中第一項、也是最重要的一項便是:「永遠保持貞潔」,因此她也要求凡是陪伴她的寧芙仙女也必須立下永遠保持貞潔的誓言,凡是違背誓言的都將遭到嚴厲的懲罰。但這群美麗的仙女經常結伴巡遊在山林鄉野之間,總會讓許多男性的眾神和凡人的覬覦,尤其是每當眾仙女在狩獵時,只要見到山泉水池,總會忍不住寬衣入浴,別說凡人會心動,連眾神也無法抵擋這種誘惑。終於有一天,意料中的事情發生了

「卡莉絲托 Callisto」是黛安娜身邊最美麗的寧芙仙女,也深受黛安娜的喜愛,她們常在一起狩獵、戲水、沐浴,這一切都看在天神朱彼特眼裡,朱彼特慾火難耐,心裡總在算計著如何下手:

機會終於來了,卡莉絲托在沐浴後獨自一人在林邊休息,朱彼特見機不可失,便化做「黛安娜」來親近卡莉絲托,就這樣讓卡莉絲托懷了孩子。洛可可時期的法國畫家「布雪 François Boucher的這幅「裝扮成黛安娜的朱彼特和卡莉絲托 Jupiter, in the Guise of Diana, and Callisto」,描述的便是這段愛情故事,共有三幅:

相較於布雪筆下完美女人的形象,「魯本斯 Peter Paul Rubens」的作品便顯得較為寫實:

畢竟故事中的黛安娜是由天神朱彼特所喬裝,魯本斯的這幅作品便處理得非常有戲劇性,Callisto的表情有幾分疑慮又有幾分動心.而黛安娜的面貌與肌肉就有點陽剛。

懷了身孕的卡莉絲托終於也逃不過黛安娜和眾仙女的眼睛,於是被視為叛徒而遭驅逐,文藝復興後期義大利古典畫派大師「堤香 Tiziano Vecellio所繪的「Diana and Callisto」便是描述卡莉絲托被發現已經懷了身孕的場景:

不幸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可憐的卡莉絲托還被善妒的「天后希拉 Hera」追殺,把她變成一隻熊,甚至還差點成為自己親生兒子的獵物。

神話中還有一些傳說足以說明黛安娜守身如玉的堅持,首先就是可憐的「阿克泰翁 Actaeon」的故事。

阿克泰翁是一位獵人,因為誤闖入黛安娜和眾仙女沐浴的湖邊,讓這群仙女受到不少的驚嚇,同一個主題,讓我們來欣賞三個不同畫派的作品。首先是「堤香 Titian」的作品:

其次是浪漫主義大師「德拉克洛瓦 Eugene Delacroix」帶點矯飾主義風格的作品,可以明顯看出畫中人物身材比例被德拉克洛瓦刻意地拉長,這是浪漫主義和矯飾主義共通的特色:

再次是荷蘭畫派宗師「林布蘭特 Rembrandt van Rijn」的作品,類似舞台效果的光影安排是荷蘭畫派最鮮明的風格:

回到阿克泰翁這段神話故事:黛安娜擔心他到處去吹噓他看過她的胴體,便將阿克泰翁變成一隻公鹿,就在阿克泰翁逐漸由人變成鹿的過程,Diana的獵犬一擁而上,狂咬猛攻,可憐的阿克泰翁就這樣為他一時的貪戀美色而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在義大利南部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卡塞塔王宮 Caserta Royal Palace」,在王宮長達三公里的花園造景有許多瀑布、河湖、庭園、還有許多雕像,其中便有兩處瀑布旁邊的群體雕塑便是描述阿克泰翁的故事:

這兩處在湖邊的雕塑作品,一邊是呈現黛安娜與眾仙女開心沐浴戲水:

另一邊則是阿克泰翁被獵犬群起攻擊的慘狀,兩者對比十分強烈:

阿克泰翁的頭已經變成公鹿,被獵犬狂咬攻擊,痛苦的表情令人不忍卒睹:

另一位慘遭修理的獵戶則是「阿多尼斯 Adonis」,只因為他到處吹噓說他狩獵的技術比黛安娜還要高明,於是黛安娜便驅使野豬將他咬死。

阿多尼斯之死也有其他不同版本的傳說,除了上面這個說法之外,還有傳說阿多尼斯是「美神阿芙蘿黛特 Aphrodite (維納斯)」的愛人,黛安娜因忌恨而將他殺死,更有一種說法說是阿多尼斯是死在情敵 (維納斯的另一號情人) 戰神馬爾斯手中,馬爾斯也是幻化成一頭野豬將狩獵中的阿多尼斯咬死。

其實黛安娜自己也曾談過戀愛,她的戀愛對象就是獵戶「奧利安 Orion」。兩人經常帶著獵犬四處狩獵,日久生情,便成為無所不談的朋友。但阿波羅不喜歡他們經常在一起而忽略了自己,於是想出一條詭計去拆散他們。有一天奧利安在海上休息,整個身體只有頭部露出水面,於是阿波羅故意向黛安娜下戰書,於是指著海面上的黑點, 說以那塊礁石為目標來比試箭法,黛安娜不疑有他,於是一箭射去,正中礁石。阿波羅見詭計得逞便悄悄溜走,黛安娜心知有異,於是趕快地飛向礁石,才知道那塊礁石原來是奧利安的頭部,此時的奧利安卻已氣絕多時:

從此黛安娜不願再見到阿波羅,阿波羅也不敢再見到黛安娜,這就是希臘人詮釋白天與黑夜,為何太陽和月亮不會出現在同一個天空的一段傳說,而奧利安便成了夜晚星空中的「獵戶星座 Orion」。

By Pongo (Aug. 01, 2012)

註:本系列 (藝術與神話)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