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朋友的介紹下又發現一家躲在巷弄間的私房好廚,這是位在竹北市成功二街的「鮨處.八庵.壽司割烹」,雖然開店已有好一段時間,但卻是我首度光顧,沒想到一吃之下才發現這間料理的味道真是棒極了,一時之間頗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八庵-01-01.jpg   

八庵的店面就像尋常住家,只微微透出一點點的日式禪風:

八庵-01-02.jpg   

入門後是一條長形吧枱,空間不大,卻有著一份溫馨,吧枱後方牆上及牆角簡單而靈巧的佈置,看得出店家的用心:

八庵-01-03.jpg

八庵-01-04.jpg   

時間還早,人不多,就選板前位置隨意坐下,第一次來,也不知道該怎麼點,就先來份套餐吧,不過,菜單上有幾件單品的名字也吸引著我的目光,像是「創作壽司披薩」還有「日本滷肉飯」,在好奇心的趨使之下,主食部份便點了「創作壽司披薩」,看看日式披薩會是什麼口味!

八庵-01-05.jpg   

趁著上菜前打量了一下四周的環境,雅緻清新的佈置讓人倍覺舒爽,偶爾發現一些出人意表、匠心獨具的擺設,不覺莞爾。

八庵-01-08.jpg   

除非你事先說好想吃什麼食材,否則這裡所謂的套餐只是「程序」上的套餐,至於食材則是搭配當日的鮮貨,由主廚自行決定,而烹調的方式則依食材而定,因此吃一頓套餐其實和無菜單料理感覺一樣,很有新鮮感,也充滿了驚喜,因為你根本不知下一料理師傅會端上什麼樣的菜色。 

今日套餐首先端上的是「季節開胃前菜」,是一道蔬菜和水菓混合的沙拉,口味清新爽口,自家調配的醬汁也很搭,不像一般和風醬那麼單調,也不像千島醬那麼濃郁,反而能吃到蔬果的鮮甜:

八庵-01-06.jpg   

接下來是一道「男爵芋手捲」,直滾滾的,與一般捲成甜筒狀的手捲感覺不同,不過在許多日式烹割店中倒是常見,算不得稀奇:

八庵-01-09.jpg   

咬一口才知道手捲裡不是一般的醋飯,而是酥脆的男爵芋,這點倒是比較少見,男爵芋是一種馬鈴薯,切成細絲後再下鍋油炸,入口後酥酥脆脆,顛覆了一般對日式手捲的傳統印象,很討喜,搭配鮮蝦和蘆筍也很對味:

八庵-01-10.jpg   

再來則是「季節刺身」,這倒是有點讓人喜出望外,一般定食或套餐很少用刺身當配角,除非你點的是刺身定食,否則想吃到這麼豐盛的生魚片還真的不容易:

八庵-01-01.jpg   

厚切而紮實的生魚片一點也不含糊,用它們當主角都不為過,而且切工講究,擺盤也花了點心思,光這一道就讓人覺得值回票價、滿心歡喜:

八庵-01-07.jpg   

「海鮮茶碗蒸」也不遜色,用料不手軟,光是浮在表面的那隻鮮蝦就看得讓人心中暗自雀躍:

八庵-01-11.jpg   

接下來就進入重頭戲,主食部份我點的是「酒蒸鮮魚」:

八庵-01-12.jpg     

酒蒸鮮魚軟嫰鮮甜,原本以為只是尋常的薑絲加酒蒸煮,再舖一層蔥絲、淋上熱油,沒想到配料如此豐厚,口味也是層次分明,淡淡的酒香,酸酸甜甜的滋味,再搭配蛤蜊的鮮美,讓人不由得用舌尖去細細品嚐:

八庵-01-13.jpg 

當然,魚肉也是嫰到骨裡,我最喜歡吃鮮魚料理了,魚一定要夠新鮮才敢用清蒸的方式烹煮,否則一旦吃出腥味則前功盡棄。

八庵-01-14.jpg   

伴隨著主食還有一碗蒸飯,點綴其上的鮭魚卵拌開之後汁液漫流,混著炊飯入口別有一番滋味:

八庵-01-15.jpg   

食事的部份則選了「創作壽司披薩」:

八庵-01-16.jpg   

吃披薩的工具則是一般大阪燒常用的小鏟子,披薩上桌前就已經切成四等份,鏟一片到小碟中便可細細品嚐箇中滋味,順便翻開餅皮看看內饀,了解一下這種日義混血的「壽司披薩」裡面倒底藏了些什麼玄妙之物:

八庵-01-17.jpg   

其中的醋飯與海苔是日式壽司的基本素材,搭配Cheese、焗烤海鮮、洋蔥,經過窰烤之後就成了日義混血的「壽司披薩」,味道果然與眾不同:

八庵-01-18.jpg   

最後則是一碗味道濃郁、料多實在的「味噌魚片湯」:

八庵-01-19.jpg   

套餐至此告一段落,份量足夠一位壯漢飽餐一頓,女性朋友一個人應該會吃不下一整個Set,可以兩人合點一份,再搭配其他菜色即可。套餐最後總會用一份甜點或水果來清除口中的異味,有些日式料理則會用抺茶或紅豆湯,八庵今天搭配的Ending是簡單的水果和紅豆花生麻吉,份量不大,卻甜了口,也暖了心。

八庵-01-22.jpg   

結帳時,不經意擡頭看了一下牆上的時鐘,圓形的便當盒中端放著十二貫握壽司,很有創意的掛鐘,用在這間小巧而又溫馨的日式料理店真的再恰當不過了,付過了帳,懷著愉快的心情迎向冬日午後和熙的陽光,心中忖度著:嗯,下回兒來嚐嚐這裡的「日本滷肉飯」,看看到底是啥玩意兒!

八庵-01-23.jpg  

八庵-01-21.jpg   

By Pongo @ Jan 21, 2014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店家資訊: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成功二街166號

電話:(03) 667-5408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