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南港展覽館參加智慧城市的一場研討會,會後順道在展場附近覓食,聽說有一家打著宮廷料理的名號還不錯吃,於是便按圖索驥來到了「餡老滿」。

餡老滿-09.jpg   

光看店名「餡老滿」實在不知所指,問其典故,方知來自慈禧太后的賜名,用宮廷秘方熬煮的湯汁來入餡,當時奉旨入宮的「伊氏」為了滿足慈禧老佛爺的胃口,竟然調製出近百種口味的餃子,而且每一道都配合內餡取了不同的名字,像是韭菜餡的就叫「天長地久」、蝦仁餡的就叫「仁義厚道」、蛋白餡的就叫「出水芙蓉」、白菜餡的就叫「百財有道」、雞肉餡的則叫「吉祥如意」,慈禧吃了當然是笑逐顏開,後來秘方流傳至民間,便有了這家「餡老滿」。

餡老滿-05.jpg   

為了名符其實,「餡老滿」的裝潢也有著幾分宮中內苑的講究,這點在造形極具高科技現代感的南港經貿園區倒是有點令人錯愕,登堂入室就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從鋼骨結構到古色古香的雕樑畫棟,有點時空錯亂。

餡老滿-02.jpg   

到了店門口,店內已經坐滿了食客,不得已,在店外找了個歇腳處稍事休息,約莫等了二十分鐘,輪到我們入席了,在跑堂的引領下在人潮中落座,翻了翻菜單,麵點、羮湯、涼菜、熱炒、甜點、飲品,應有盡有,雖稱不上是滿漢全席,但也足以令人眼花潦亂。由於午後還有重要行程,用餐時間不多,隨意點了幾樣,便算打發一餐。

餡老滿-03.jpg  

餡老滿-04.jpg   

看了看店內裝潢,與北京大學旁的「鴨王」倒有幾分神似,或許北京因為承襲了歷代皇親國戚的薰陶,對這種深宮內苑的裝潢情有獨鍾,尤其到了用餐時間,人氣鼎沸,喧雜的廳堂還不時傳出杯碗交疊尖銳清脆的聲響,民以食為天,或許國人就是喜歡這種熱鬧的用餐氣氛吧! 

不一會兒功夫,所點的菜餚一口氣全上了桌,既然「餡老滿」是以餃子聞名,當然少不了要細細品嚐一番,初訪首選當然是原味的「老滿餃子」,先吃個名號,看看所謂宮廷秘練到底是什麼滋味:

餡老滿-01.jpg   

「老滿餃子」的內涵不過是一般蔥花豬肉的餃子餡,再加上蝦仁及韭菜,手工擀皮則是Q彈有勁,要趁熱吃,否則放涼了餃子皮就嫌硬了些,內餡吃起來味道普普,湯汁香味十足,但也還不到驚為天人的地步,為何慈禧老太后會如此念念不忘,這點倒是頗令人費解。

餡老滿-06.jpg   

除了老滿餃子之外,加一味順道來嚐嚐「松花皮蛋豬肉餃子」,印象中只嚐過皮蛋廋肉粥,很好奇用皮蛋入餡做成的餃子會是什麼樣的口味:

餡老滿-07.jpg   

也還好,皮蛋是取其蛋清的部份,味道反而沒那麼重,搭配著豬肉,吃起來反而比一般豬肉水餃來得清爽許多。

餡老滿-08.jpg   

「紅燒大丸子」嚴格講起來就像是紅燒獅子頭,配幾顆青江菜也是很傳統的搭檔,淋上醬汁後閃閃發光的外表著實讓人看一眼就覺得胃口大開:

餡老滿-09.jpg   

「手撕圓白菜」強調的是「手撕」而非「刀切」,因此每片菜葉不像刀切般的工整,但很難吃出「手撕」和「刀切」到底有何不同?印象中也只有筍干是用撕的,一條條手撕的筍絲保有竹筍的纖維,入口更有層次,或許手撕圓白菜用意也是在此。

餡老滿-10.jpg   

「毛豆燒茄子」則是乾燒的一道佳餚,吸足了油氣的茄子同樣閃著令人心動的光芒,襯底的是蒜味原燒,比起一般用九層塔提味更能吃出茄子本身的香甜。

餡老滿-11.jpg   

簡簡單單的一頓午餐,由於是臨時起意,事先沒有好好Survey一番,或許獨漏「餡老滿」引以為傲的宮廷名菜,只好等下一回有機會做足了功課再來品鮮一番,反正「餡老滿」菜色眾多,光是水餃餡就有十幾種,多來幾次也不會吃到重覆的菜色,等下一回南港有其他展覽或是研討會的時候再來光顧,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

餡老滿-12.jpg   

By Pongo @ March 03, 2014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66號2樓-2

電話:02-2789-342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